‌·

传统与现代兼容,文化与旅游融合 佛山: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传扬岭南文化魅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21    作者:关婉灵 陈景旺

  →佛山新城的公共文化综合体已经成为城市地标。

  功夫文化,一招一式,享誉海外;广府美食,五滋六味,香飘四海;南国粤剧,浅吟轻唱,余音远播。乡村古建,在活化振兴中重现辉煌;公共服务,触手可及实现全龄友好;旅游消费,文创电竞,既休闲又时尚。

  这就是佛山——一座浸润千年岭南韵味、融合现代文化活力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站在坚定文化自信的新征程上,佛山正全力对外讲好佛山故事,为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昂首阔步,焕发新姿。

  传统现代兼容

  深厚底蕴孕育“文旅之花”

  去年8月,佛山市入选2024“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各项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与此同时,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抓紧部署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休闲湾区旅游目的地名城、大湾区体育赛事名城、全省地级市文广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等一系列工作,正加速塑造与佛山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

  翻开佛山文化建设的篇章,岭南文脉轴线延续,生生不息。政府与民间力量全力发掘和保护传统文化资源,咏春拳(佛山咏春拳)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粤剧《将军令》开展巡演,粤剧、剪纸、木版年画、秋色等传统技艺在坚持传承中,以更有趣、更创新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而跟随城市化步伐的迈进,78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各行政村(社区),稳步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15分钟公共文体生活圈逐步成型。已有及在建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美术馆(艺术馆)达249家,博物馆之城颇具盛名。今年上半年成功举办“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文化遗产日活动”、“青少年体育全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等活动。推进世界功夫之城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武术文化交流中心”实体化建设,筹建“粤港澳大湾区武术文化研究中心”。网络视听产业迅猛发展,《揭秘陶都》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重点选题规划。“岭南味·佛山品”的旅游品牌擦亮,乡村游、露营游、研学游等旅游业态蓬勃发展,禅城区、高明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深挖城市文化内涵

  创新表达方式讲好“佛山故事”

  当博物馆里的文物唱起了rap、粤剧电影“破圈吸粉”,狮头变成潮流IP、木版年画和剪纸有了文创设计,立足于文化自信,千年岭南文化精髓有了时代的创意表达。

  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也在不断探索中蓬勃发展。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佛山在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下,上半年全行业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同时,快速落实各项纾困解难措施。在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背景下,成立文化和旅游消费商家联盟,开展佛山新春文旅消费季活动,共派发500万文旅消费券,拉动消费近亿元。筹办佛山夜间消费节,岭南天地、西樵听音湖片区等4个集聚区入选首批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举办“佛山首届露营+预制菜直播节”,2022首届中国国际(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落户顺德。 

  越来越多的文旅新玩法,让这座千年历史名城新活力实力出圈。全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更是佛山进一步提升文化影响力的契机。

  近年来,佛山市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际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和人士建立广泛而紧密的联系,灵活多样地开展民间对外交往项目,推动佛山与13个国家的17个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与亚洲国家,尤其是日本、韩国文化交流频繁。

  接下来,佛山将进一步擦亮博物馆之城、世界功夫之城、世界美食之都、南方影视中心等城市文化名片,利用脸谱、推特、照片墙、优兔四大海外社交平台开展佛山城市品牌形象对外宣传。尤其在传统文化方面,深挖佛山市岭南文化资源与内涵,激活非遗发展活力,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功夫文化、龙狮文化、陶瓷文化、美食文化、工匠文化走向世界。

  文:关婉灵 图:陈景旺

  制版:方军 邹虹香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