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宝安松岗街道谋篇布局 助力西部市级中心高标准打造,绘民生幸福底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30    作者:谢萌 李寅龙

  松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建设人产城深度融合的深圳西部市级中心。

  风劲图新志,奋楫正当时。今年年初,宝安区部署“422133”的工作主框架,宝安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举全区之力重点攻坚“422133”,迅速塑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新优势。

  湾区潮涌,千帆竞发,一幅壮阔的宝安发展新蓝图徐徐开启。作为深圳西部市级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松岗走向了“中心”。松岗街道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快建设人产城深度融合的深圳西部市级中心,奋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谋划布局

  助推深圳西部市级中心高标准发展

  今年,宝安区部署了“422133”的工作主框架,区委区政府统筹沙井、新桥、松岗片区,建设深圳西部市级中心,增强引领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的能力。松岗街道紧握该战略性、历史性机遇,在党建引领下,在“双区”建设中精准定位,充分发挥“双区”叠加、“双区”驱动效应,对标“西协”战略,高标准规划建设人产城深度融合的深圳西部市级中心。

  松岗街道从产业、交通、城市形态、民生服务等方面着手着力,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宝安助力深圳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的重要支撑;同时从现有项目、更新整备政策等多方面入手“促落地、做细账、理路径”,全域开展土地盘查研究,建立存量土地台账,为后期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深圳西部市级中心建设打牢基础。

  加快产业转型提质增效步伐,建设人产城深度融合的高品质城区。过去一年,松岗整备土地129公顷、入库产业用地54公顷。根据规划,松岗今年土地整备任务48公顷,未来三年将整备土地279公顷,为打造深圳西部市级中心提供强有力的用地支撑。

  腾挪提升“优存量”。松岗将全面推动双林工业园区进行产业提容,松博宇工改M1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保障各类重点企业发展需求;加快满京华科创工坊、金信金融科技产业园建设,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扩增量”。重点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今年以来,松岗协同区投资推广署组织举办多场电子雾化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集中发力打造松岗电子雾化产业集群,为松岗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转型升级“提质量”。对标国际一流生产环境,全面推动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产业载体。选定蓝天科技园和华丰高新科技园作为综合整治提升和转型增效项目试点,清退“散乱污危”及低效企业,腾挪空间引进一批科技型、成长型优质企业。

  听企“心声”纾企困

  多措并举促消费

  “公司计划投资新项目,现需要申请重点产业项目用地申请”,“企业加大生产排产补贴如何申请”……通过亲清政企服务平台反馈、座谈会等形式,松岗街道辖区企业“发声”,街道积极回应,出实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6月23日,松岗街道组织召开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经济服务专干工作会议,通过加强培训,组织社区经济服务专干认真学习深圳市、宝安区近期发布的相关惠企政策,确保做到对惠企政策烂熟于心,并与企服、安监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落实三位一体责任,实现学习到位、宣讲到位、服务到位。

  今年以来,松岗街道不断加强企业服务力度,建立了“1+1+10”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即“1个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小组、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10个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专班”。18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服务辖区618家“四上”企业,以“1名街道领导+1名单位负责人+1名企服专员”的工作模式开展一对一的服务工作,确保做到一企一策,责任到人。

  除了日常的经济运行调度,松岗街道还设立了“企业服务日”,每周五挂点领导集体出动,与助企小组一起开展走访、座谈、宣讲、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协调处理企业诉求并及时传达惠企政策,助力企业破瓶颈、谋发展。今年,松岗街道累计完成企业走访691家次,收集诉求74条,已解决55条。

  为切实保障市场供应、释放消费潜力。松岗街道积极发挥政府引导消费作用,大力促进汽车消费;街道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会同各相关单位鼓励辖区大型商超在做好精准防疫的前提下,策划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为居民端上丰富多彩的“消费大餐”。重要节日及周末,松岗街道组织辖区5家车企在松岗文化广场开展汽车联合促销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举措出台后5家车企共销售1230台车,销售额4.04亿元;6月至10月期间,松岗天虹商场、松岗兆禾里购物中心、喜港城购物中心、永辉超市、松岗百佳华将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打造多场“消费+”主题活动。

  民生实事做到位

  提升居民幸福感

  助力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打造,松岗街道持续做好居民群众服务,把民生需求落实落细落到位,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21年,松岗街道投资2972万元,实施239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松岗人民医院与李兰娟、郑树森院士团队合作打造区重点专科消化疾病中心,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合作建成区肿瘤康复中心;构建“互联网+社区+居家+机构”养老服务格局,获评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为全省唯一入选街道(乡镇);新建非机动车道近11公里,新增停车位2584个;新建5片足球场、4片篮球场,开展各类体育活动740余场,举办“文化春雨行动”活动4804场,服务群众10.9万人次……

  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松岗街道将高标准大手笔推进城市建设,结合区交通建设计划、学位建设行动及医疗保障方案等实施措施,推进松岗车辆段上盖、深铁璟城、松溪家园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地标性、昭示性建筑群。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松岗街道坚持不懈解决“读书难”,坚定不移改善“看病难”,积极作为缓解“出行难”。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学位需求。2022年完成东方小学、沙溪小学等5所改扩建学校,推动红星、车辆段配套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工建设,完成松岗实验学校改扩建工程立项,尽快落实8宗教育用地,“十四五”期间预计将新增公办优质学位1.7万余个。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积极开展托幼一体化试点。

  加快补齐医疗短板,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推动松岗人民医院扩建二期开工建设。做强做大松岗人民医院区级专科消化疾病中心,深化与李兰娟、郑树森院士团队肝胆外科、胃肠外科等科室合作,加快引进广州高等医学院校优质医疗资源。

  抓好“交通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机遇,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全面加快松裕路、立业路等13条道路前期工作,推进沙浦北路、东欣路及洋瑞路完工通车,桥山路、朗碧路等7条道路开工建设。以广深高速改扩建为契机,推动松福立交高标准建设;搭建以地铁为骨架的大交通网络,配合开展地铁12号线二期轨道交通建设。完善城市枢纽功能,补齐路网建设短板,提升道路运行效率,为西部中心建设打通交通命脉。

  把握时代机遇,勇担历史使命。接下来,松岗街道还将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高标准开展深圳西部市级中心规划编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架起政企连心桥,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解决民生发展难题,抓实抓细城市建设管理,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谢萌 李寅龙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