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厚街:

多措并举做好服务 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55    作者:莫晓东

  厚街全力促消费稳增长、加快提振消费市场活力。图为华夏家博会现场。

  出台“纾困16条”、制定16项惠企政策、接连发放消费券、一月内举办两场消费类展会……东莞市厚街镇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党代会精神以及市稳增长工作会议精神,全镇上下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一切服务投资”,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

  当前,在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本手”基础上,厚街“妙手”连出,全力促消费稳增长、加快提振消费市场活力,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对企业的服务工作,为东莞深入打好稳增长攻坚战贡献“厚街力量”。

  连发消费券,两周实现汽车总销售额约2亿元

  6月以来,随着“乐购东莞·聚惠厚街”活动的深入开展,厚街聚焦汽车、家具、鞋包、寝品、住宿、餐饮、电影院等行业和企业,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提振消费市场的活力,汽车销售市场一片火热。

  为拉动消费稳增长,厚街镇在东莞全市率先统筹350万元财政资金发放消费券和购车补贴,举办“购车欢享节”“东莞车展促销”等多场汽车消费主题活动。

  6月1日,厚街启动购车欢享节第一波消费补贴,市民凭购车发票最高获6000元消费补贴;6月18日—30日,第二波购车补贴再次接力,在“乐购东莞·聚惠厚街”合作的车企购车,凭购车发票可领取2000~4000元电子消费券。

  在多重强有力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下,全镇汽车市场持续升温。“单是618当天,我们就卖了10多台车,预计6月的销量突破200台,比5月增长30%,”厚街某品牌4S店的负责人表示,给力的优惠补贴政策,进一步促进了成交量,其他镇街的消费者闻讯赶来购车享受“厚街福利”,购车热情高涨。

  统计数据显示,自5月下旬至6月中旬,短短半个月时间,厚街推动各品牌汽车销量极速攀升至900辆,日均销售近60辆,实现总销售额约2亿元,推动限上汽车零售业5月份环比增长22.5%。

  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仅体现在汽车市场。当前,“乐购东莞”手机等电子产品促消费购置补贴活动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厚街共有27家门店参与活动。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电子产品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活动期间每人累计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000元。

  从商家的反馈来看,消费券促进消费回暖的作用明显。截至6月6日,厚街共发放通用消费券(不含汽车专用消费券)321.58万元,拉动消费增长近1100万元。

  支持会展业,六月接连举办两场消费类展会

  除了发放消费券激发市民的消费热情,厚街还重启大型展会,聚合各类资源促消费稳增长。

  6月2日—5日,2022东莞春季国际车展在厚街举行。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厚街全力以赴做好展会的保障工作;在国家和省市镇刺激消费的政策下,各参展车企把握机遇,向前来观展的市民抛出促销“大礼包”,销售业绩一翻再翻,打响今年厚街大型展会连展的“开门红”。

  6月17日—19日,2022第八届中国(东莞)华夏家博会在厚街开幕,这是东莞今年首个家居博览会,也是厚街今年第二场展会。超100个家具建材品牌亮相展会,覆盖家居家电、地板门窗、厨房卫浴、综合建材等各大品类。

  其间,厚街全力支持会展业发展,对组展单位的防疫、安保、应急等工作支出,按每平方米3元的标准给予最高30万元的补助。

  继东莞国际车展、华夏家博会后,厚街在6月还举办了CMM电子制造自动化&资源展览会,将在7月举办有“中国家具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截至目前,厚街展会的档期已排到12月底。

  启动重点项目,未来三年总投资超千亿元

  促消费稳增长的同时,厚街的重大项目也在同步稳中推进。今年4月底,厚街镇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投资项目签约暨集中动工仪式,全面启动未来三年总投资超千亿元的246个项目建设,进一步提振全社会投资信心,增强投资建设对经济稳增长的拉动作用。其中,二季度启动80个项目建设,总投资328亿元。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抓投资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外环境、国内经济发展的“三重压力”、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物流不畅影响,厚街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聚焦项目招引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建设。经过梳理,统筹谋划未来三年投资建设项目,形成了包含246个子项目、总投资约1040亿元的项目库。

  它们涵盖产业项目和企业总部、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分为道路交通、生态环境、教育扩容提质、医疗健康、其他公共设施、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工业及经营性项目等八大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能够补短板、强弱项又利于固优势、提质效。

  这些项目,事关厚街的城市品质品位提升、民生福祉改善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计划三年滚动实施。其中,今年投入建设项目222个,总投资额达908.6亿元,预计年内投资超161.5亿元。这些项目的陆续建设和投用,将为厚街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补齐民生基础短板注入强大动力,也将为厚街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一厂一案”+“一企一策”,解决企业所遇难题

  今年以来,厚街发挥区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推动三星公司与厚街续租20年,慕思成功上市、鼎泰IPO过会,吸引生物制药商业、超盈商业、裕达商业等一批总部企业签约意向落户中央商务区。

  同时,厚街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大力推进“工改工”三年行动计划和镇村工业园改造,着力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为招商引资腾挪产业空间,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增强发展后劲。

  预计实现年产值四亿元的鼎泰集体总部项目计划今年8月投产;预计年产值7亿元的广泽汽饰项目、预计年产值6亿元的凯融光学项目,计划在今年12月投产;预计年产值达12亿元的贤俊龙项目,则计划明年1月投产……厚街全镇各项目部门锚定目标,主动跟进项目、服务项目、保障项目,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五月底六月初,厚街接连三天召开经济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稳增长各项工作。

  镇委镇政府班子成员落实新一轮企业走访联系机制,对挂点的A库重点企业开展走访工作;各相关部门和社区按照“网格化”“双报到”的部署,落实“千干帮千企”。每周召开专题调度会,对A库重点企业、工业总量前100名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以“一厂一案”“一企一策”服务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

  通力合作,因策施治全面提升对企服务

  当前,厚街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全面提升对企服务,打好稳增长攻坚战。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镇各部门因策施治,多措并举“抓经济稳增长”。

  厚街创新探索“党建+网格化驻点”基层治理模式,各部门和社区干部落实“千干帮千企”行动,走进企业了解诉求,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厚街财政分局聚焦民生福祉,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线,结合驻点联络工作,深入了解网格中各类人群的需求,精准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等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服务。

  东莞市税务局厚街税务分局深入企业问需、调研,及时响应纳税人诉求,及时传达优惠政策;厚街镇经发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生产企业走访、对企业需求精准扶持,出台“纾困16条”惠企政策,推动经济稳定有序运行;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厚街分局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服务企业,开展“人才政策直通车”服务活动,强化用工服务对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厚街镇投资促进中心则突出招商重点、持续招大引强,成功促成多个重点签订《投资协议书》。

  文:莫晓东

  制版:易福红 刘艳兰 刘蔡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