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门全力构建新时代侨都 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7    作者:曾育军

  江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图为城市CBD夜景。 资料图

  江门是中国侨都,是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城市,被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赋予“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的重要定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江门迅速传达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提升市委“1+6+3”工作安排,全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勇当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今年初,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门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将投资200亿元,在江门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打造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中创新航董事长、总裁刘静瑜表示,江门市委、市政府对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理解深刻,项目在江门的发展将充满前景,希望打造“深圳国际总部+江门生产基地”模式,争取把更多上下游企业、产业链带到江门,跟江门协同创新,参与江门双碳实验室建设。

  中创新航项目落户江门,无疑是江门全力打造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勇当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力军结出的一枚硕果。

  去年印发的《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培育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及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述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均将江门作为布局城市。其中,江门在智能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4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激光与增材制造、安全应急与环保等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均被列为核心城市。

  江门市委领导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一批承载大项目、大集群的大型产业集聚区。江门拥有全省新一轮布局面积至大、可连片大规模开发的产业集聚区,是省全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布局城市,发展潜力巨大。

  据悉,在园区建设上,江门将大力实施“园区再造”工程,大力推进总面积1395平方公里的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大湾区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坚持组团发展,分步实施,加快建设3个先行启动区,加紧建设安全应急、“双碳”、硅能源等特色新兴产业园,打造国家硅能源产业发展基地和产品进出口基地。加快推进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中老班列、中俄班列,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物流枢纽。积极推动珠江口两岸融合发展,深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对接融合,主动参与建设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在珠江口西岸都市圈中展现新优势,打造产业洼地。今年1—4月,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实现增加值263.5亿元,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8.6%。

  在产业发展上,江门将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工程,勇当全省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力军。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巩固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推动智能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和食品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抢抓机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激光增材制造、安全应急与环保、硅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链长+链主制”深入推进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加快壮大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创新航项目明年5月投产。实施数字化转型促进行动,推动工业大突破大发展。

  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江门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工程、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自去年以来,江门与香港科技大学启动共建江门双碳实验室,市域社会智慧治理“两中心一基地”揭牌,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完成基建工程并开始设备安装;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180家居全省第6,全市国家级创新平台6家、省级超50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61%、居全省前列。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

  今年4月,台山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项目签约,总投资120亿元,将打造江门东部城市创新发展区和西部新兴产业发展区,标志着江门对接RCEP进入新发展阶段。

  江门是中国侨都,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侨乡资源优势明显,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有400多万人,遍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素有“海内海外两个江门”之称。因此,江门具有对外开放的先天优势和巨大潜力。

  近年来,江门全力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更好地吸引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来江门文化交流、投资兴业。例如,江门成功开通与港澳跨境办事通,推进中国(江门)“侨梦苑”建设,成功打造“少年中国说”、世界青年大会等活动品牌。

  为了进一步推动江门“侨乡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侨”为“桥”更好地吸引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2021年2月,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江门市列入省级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同年11月22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正式印发《江门市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从三个方面提出15项改革举措和首批8项省级协调支持事项。

  江门市委领导表示,“侨”是江门最大的特色和名片,侨资源是江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重要战略资源。去年以来,江门深入实施“人才倍增”工程,深化与港澳人才合作,全力以赴引进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目前,江门共有华侨华人(含港澳台)人才1.38万人,比“十三五”期末增长22.12%。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建“双碳”实验室,争取年底前完成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下一步,江门将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爱才如命、惜才如金的制度环境,建设集聚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国家重要人才战略支点城市。

  在推进“港澳融合”工程方面,江门将牢牢把握服务港澳初心,促进与港澳融合发展。坚持软硬联通并举,加快深江铁路、黄茅海跨海通道、深中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主动开展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合作,协同推进珠中江水资源配置工程,助力保障港澳供水安全。大力推动大广海湾特色平台建设,支持新会银湖湾滨海新区与港澳开展绿色经济合作,打造对接港澳桥头堡。深化与港澳民生融合,推进在江门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吸引更多港澳居民来江门学习就业生活。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江门将深入实施“侨都赋能”工程,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发挥海内海外“两个江门”独特优势,着力提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建设新时代华侨华人经济文化合作示范区,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共圆中国梦。认真落实省委领导到江门调研指示精神,加快推动赤坎古镇项目建设,努力把赤坎古镇打造成集岭南文化、华侨文化、乡村振兴于一体的展示平台,建设在广东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文旅新地标、全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和典型范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载体。精心谋划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高水平办好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深入开展省级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加快建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和大广海湾RCEP经济合作区。

  文:曾育军

  制版:李思萌 邹虹香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