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清溪:探索莞深深度融合样本,打造“智美”标杆小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57    作者:刘辉龙

  航拍清溪镇全景

  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城市,才能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作为临深重镇的东莞清溪,一直以此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向优秀的深圳靠近。在发展进程中,主动承接深圳外溢项目、莞深协同发展产业。积极落实全市产业发展布局,主动参与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新兴产业基地等建设发展。希望探索出一个莞深深度融合样本,以新动能、新活力打造东莞临深片区“智美”标杆小镇。

  融入深圳,探索融合样本

  6月8日,清溪镇委书记叶锦锐率党政代表团到深圳市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惠科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节日大道等地学习考察。近年来,清溪牢牢把握“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自身制造业产业特色,积极主动地承接深圳技术外溢、产业外溢、人才外溢,推动“产业大镇”建设。

  “融合先锋、智美清溪”,这是清溪镇最新的发展目标。作为东莞的临深三镇,清溪没有凤岗的区位优势,也没有塘厦的交通优势,可清溪算是极为努力的一个。清溪镇希望发挥区位优势,主动高水平对接融入深圳,打造深莞融合发展的样板,努力在经济质量、城市品质和社会治理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城市,才能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深圳就是最好的榜样。作为临深镇街,可以说,最大的红利就是承接深圳的产业外溢。近年来,清溪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深圳,重点引进深圳外溢优质产业项目,先后吸引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投控等180多家深圳企业落户,协议投资额460多亿元,产业类型涵盖现代服务业、光电通讯、仓储物流、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等领域。

  为发挥产业平台的资源集聚作用,清溪还大力推进“大湾区·清溪科技生态城”“力合双清创新基地”等平台建设,借鉴科技园区开发运营的“深圳标准”和“深圳模式”,主动承接深圳外溢产业资源,大力培育成为推动清溪新旧动能转换的“引爆点”。

  清溪为了打造莞深深度融合样本,算是非常用心的一个镇街,还专门委派工作人员驻点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跟班学习优秀园区招商、优质产业导入等先进经验,积极探索清溪招商引资工作发展新思路。借助深圳行业协会、莞深产业合作促进会平台和专门的招商团队对接深圳,及时掌握招商引资信息,大力推进以商引商。

  看齐深圳,提升城市品质

  打好深圳牌,向深圳看齐,已经成为了清溪镇的共识。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城市品质提升,清溪都将深圳定为追赶和学习的目标。

  科技创新方面,清溪镇按照“建平台、增能力、转成果”的思路打造“科技清溪”工程,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高企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769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017亿元、增加值211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78.4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37.2%;共有251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镇规上工业企业比例27.7%,实现工业总产值434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44.6%;R&D经费支出12.89亿元,排名全市第4,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4.04%,排名全市第2,仅次于松山湖高新区;295家企业上报研发经费22.45亿元,270家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累计支出研发项目经费19.05亿元。

  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叶锦锐带队赴深圳调研时表示,清溪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良的革命传统,要把清溪的文化建设融合在城市管理建设中,通过文化功能提升人文素质,提高城市品质。清溪镇希望通过学习深圳先进经验,通过典型引路、辐射带动、整体推进,举全镇之力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各村(社区)正在按照“一村一品”特色方式积极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从摆脱“脏乱差”到追求“乡村美”,清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更多亮点在当地涌现,城市品质和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接下来,清溪将继续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努力建设与国际一流湾区、与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让美丽环境孕育出“美丽经济”。

  文:刘辉龙 供图:清溪宣

  制版:方军 邹虹香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