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赏绿水青山美园新光明 筑宜居宜业宜游科学城

光明区加快启动“山水连城”高水平打造田园都市风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46    作者:焦明梁 周莉

  光明湖。

  虹桥公园。

  光明“山水连城”综合规划图。

  红花山公园。

  在时代聚光灯下,深圳光明区被赋予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新使命,“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光明画卷已然铺开,光明区再次瞄准全区碧道绿道公园资源,精细打造绿环与碧脉相连的“城市复合廊道”,建设田园与烟火相映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区。

点、线、面一体统筹,全面建成“公园之区”

  

  2017年,光明区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部署,提出“做好山水文章,建设公园之区”。

  光明区山水资源得天独厚,拥有丰富的山、水、田、林、湖生态资源,有深圳最大的水库——光明湖水库,有深圳最长的河流——茅洲河,还有6万亩的山地林地四面环绕城区,素有深圳“绿肺”之美誉。自2017年起,光明区启动“公园之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点、线、面一体统筹,以城市绿道、河流绿带、高铁绿廊串联光明山水田园风光、文化旅游景点,打造全域式、立体化的“公园之区”。2020年底,光明区建成虹桥公园、大顶岭森林公园等260个公园,基本实现“5公里到达森林公园、2公里到达市政公园、500米到达社区公园”目标。

  

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推动形成“公园生态圈”

  

  “公园之区”建设是有效提升光明区人居环境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创新人才聚焦的关键一环。2021年,光明区深入推进全域景观提升,按照“绿色风、国际范、科技韵”要求,在管好用好260个公园基础上,以绿道、碧道、慢行系统、空中廊桥为轴带,串联虹桥公园、大顶岭绿道、大雁山森林公园、凤凰公园、新城公园等公园群,完成大顶岭精品绿道提升6.8公里,建成凤凰公园、百草园等一批精品公园,虹桥公园入选2021年春节期间全国十大热门景点,全区公园总数达279个。同时,完善“游乐—无障碍—便民”三类公园配套设施,结合公园空间布局,建立书吧、驿站等公益性服务设施,完善轻餐饮等商业性服务设施,建立游园协助、5G智慧游园等专类服务设施,提供“公园生态圈”全龄友好服务,加快构建功能多元、布局合理、串联互通的公园绿道系统,推动光明区自然风光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

  

将全区优势资源“连线成片”启动山水连城规划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要建设公园城市,首先要实施“山海连城计划”,贯通一脊一带二十廊城市生态脉络。光明区结合自身优势启动的山水连城是对“山海连城计划”的落实和延伸,为打造“三地(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高颜值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助力。

  光明区地处深圳山海格局的西北端,拥有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资源。“一脊”山脉在这里环绕成谷、绵延百里。深圳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茅洲河穿城而过,九条主要支脉水系开枝散叶,共同构成光明独有的“百里青山、一河九水”山水格局。同时,光明田园品牌、人文风采与科学特色也持续孕育着多彩的城市场景。通过山水连城计划,光明“田、城、谷、廊、渠、台”的特色将得到进一步彰显,优势资源将公园从“串珠成链”实现“连线成片”新风貌,城市颜值也将迎来新的蜕变。

  

以山水讲述光明故事

精心做好山水连城大文章

  

  光明区山水连城规划有什么特点?光明区是边规划、边实施、边宣传、边优化是综合规划工作推进的核心思路。边规划,就是发挥综合规划的平台作用,在编制过程中不断整合吸收山水连城相关的规划与工作部署;边实施,就是整合与谋划相结合,动态梳理行动项目库,输出拳头产品;边宣传,就是在编制过程中,通过公众调研、活动组织、媒体推文等形式宣传光明山水连城;边优化,就是编制过程中持续联动社会公众与职能部门,收集有效反馈,实现成果内容的动态调优。

  “筑”格局,凸显光明山水特色。光明区将全区丰富自然资源与城市相融,实现二者有机结合。以“山水揽胜·趣汇光明”为愿景,打造山水辉映、景美城趣的全新光明体验,持续擦亮光明城市生态名片,并致力于实现三个“最大化”:最大化光明山水底色,实现优质资源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最大化光明格局特色,立足湾区视野,让光明成为纵览湾区的山水坐标;最大化光明人文亮色,以山水诉说更美丽的光明故事。

  “连”要素,活化城市空间资源。规划提出“6连叠网”,构建山水连城特色空间体系。以郊野径为核心连山脉,串联城市看台,连通光明最具特色的百里山环,打造光明山水特色品牌。以一河九水为纲,水库湖泊为点,构建全域乐活的滨水公共空间。以山水为线索连科学,形成科学城中“醉”山水的特色环链。以两明为特色连人文,呈现光明古朴传统与未来先锋的变迁。以轨道为锚点连服务,优化15分钟生活圈。以美食、非遗连烟火,策划本土趣味的特色体验。

  “趣”场景,乐享田园都市生活。城因山水而美,山水因城而趣。规划提出“8景汇趣”,打造一批包括“山湖揽胜”、“渔樵耕读”、“飞虹链水”、“烟火水街”在内的光明特色空间品牌,让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和体验山水连城的趣味场景。其中,“飞虹链水”是基于“三园一水”山水连城示范区的延伸,贯通虹桥公园、新城公园、开明公园、东坑水到茅洲河,形成光明山水连城亮点最突出的特色廊道。未来,可结合13号线车辆段、明湖片区生态廊道的修复,持续向西延伸至五指耙森林公园,整体构成光明中部最重要的山水城廊。山水连城趣景的持续推出,将引入亲水游憩、观光揽胜、休闲娱乐、美食畅享等多元体验,让光明科学城持续交织蓝绿活力,共同谱写山、水、城、人和谐美好的大文章。

  山水连城规划对光明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它不是单线条推进绿道和碧道的规划设计,而在既有生态底板、系统网络基础上,融合城市多元要素的一次再提炼和升华。下一步,山水连城规划将谋划多个拳头产品,输出具体行动项目,不断夯实光明山水连城格局与品牌,让光明年年有看点,年年出亮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光明区山水连城规划已取得初步成果,规划郊野径总里程超过120公里,实行“连、引、绿、融”四项策略,连通深圳市郊野径主线,打造具有光明自然特色的百里山环郊野径,为市民提供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休闲游憩、康体健身等亲自然的户外游憩机会。

文:焦明梁 周莉

制版:戴越 邓诗君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