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使命担当

谱写民生公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62    作者:崔雪艳

  中山公交集团驾驶员帮助老人乘车。 冯灿辉供图

  近年来,在中山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在市交通运输局、国资委、城建集团等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中山市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交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再优先”发展战略,不忘初心,不负新时代,当好公交答卷人。公共交通乘客测评满意度88.7%,公交集团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助力中山获评广东省首批公交示范城市。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底公布的2020年度城市交通发展考核指标统计结果,中山公交2020年度公交出行满意度位列全省第四。

  线网优化,织密便民惠民交通网

  百姓有需求,公交有响应。近年来,公交集团一直在公交线网优化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公交覆盖面,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将百姓的期待变为现实。

  三年来,中山新增公交线路29条,优化调整线路63条,现有线路208条(含跨市公交24条),已基本建成“快速公交+大站快车+常规公交+响应公交”的城乡公交一体化线网体系。

  在做优做强常规公交的同时,公交集团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公交服务,如为多所学校开通80多条校园定制公交线路和114条助学公交专线,为13家厂企开通45条定制公交线路,在翠亨新区推出响应公交“优约”巴士服务,契合个性化公交出行需求。结合公交特色,开通党员示范岗、党史学习教育等7类主题公共汽车和Y01路红色旅游专线等。

  与此同时,公交集团严格执行市政府便民惠民政策,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实行刷中山通IC卡5折优惠,60岁以上新老中山人、中山好人、道德模范等特定对象免费乘车,快速公交系统实行同台双向免费换乘,每年近1.03亿人次享受乘车优惠实现让利于民。

  绿色智慧,引领低碳出行新风尚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公交集团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核心,投放新能源公共汽车,夯筑绿色出行硬基础。2020年8月31日完成省对中山市公共汽车100%纯电动化的考核任务,成为全省少数全面迈入纯电时代的城市之一。

  近年来,公交集团为绿色公交共更新“新军”2100辆,为市民带来出行新体验。自2018年以来公交集团新能源公共汽车比传统燃油燃气公共汽车节约能源折算超过1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了公交力量。 

  如今在中山,公交车具有了更多“科技范儿”。“车来了”APP,实现“掐点坐公交”,所有公交车覆盖免费WiFi,通过一卡通系统,实现岭南通、中山通、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智慧出行,快速公交线路“刷脸支付”乘车,这些新科技让市民出行更加“智慧”。

  创优服务,提升市民乘车满意度

  公交服务提升无止境。公交集团历年来重视文化强企,提升企业软实力,将做好服务、提升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引导和激励广大员工自觉提升自我素质和文明服务意识。严抓“6S”管理规范;实施营运中驾驶员严禁使用手机的“人机分离”措施;开展“斑马线礼让行人”活动;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培训,通过种种举措严抓安全和服务质量。

  同时,营造“公交好人”文化氛围,宣扬好人好事先进事迹,鼓励广大员工积极发挥正能量,每年登记在册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均超6000宗,累计涌现“中国好人”2名,“全国最美公交人”3名,“中山好人”18名,“最美公交车驾驶员”“最美见义勇为交通人”多名。

  砥砺再出发,快马加鞭不下鞍。公交集团将抢抓前所未有的“双区驱动”和深中通道的战略机遇,携手4500多名公交人,有“初心”不“变心”,有动力克阻力,奋力谱写民生公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广

  文:崔雪艳   

  制版:朱林 章玲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