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蓝马甲、长者课堂里的“夕阳红”

“数字鸿沟”变“信息福利”湾区老人搭上数字快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09    作者:熊润淼

  AlipayHK的志愿者进社区教香港老年人,如何使用移动支付和领取政府派发的电子消费券。

  在广州图书馆,“蓝马甲”志愿者正在辅导一位年逾八旬的李阿姨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亮码通行、网上挂号、线上办事……疫情给数字生活按下“快进键”,这些年轻人习以为常的简单操作,在不少老年人眼里或许是一次次的考验。在广东,支付宝联合南方都市报发起的“广东蓝马甲公益行”活动开展了超百场走进社区的数字助老公益课堂;在香港,AlipayHK还为香港工联会、地区组织举办的长者智能手机学习班提供讲师和课件支持,得到了街坊邻里的一致欢迎……随着互联网平台陆续采取接地气的“线下课堂面对面服务”模式,两地的老年人群体,也正在跟上数字化班车,让“数字鸿沟”成为生活中的“信息福利”。

图书馆开展公益课堂 八旬老人隔天打卡学习

  去年下半年,一群身着蓝马甲的志愿者,走进广东的大小社区、图书馆、老年大学和村里的祠堂,希望通过手把手教学,帮助老人掌握使用智能手机。

  “点击‘行程卡’图标,输入手机号,并授权查询。”87岁老人李秀英(化名)边学边念出她的智能手机学习笔记。去年10月,南方都市报联合蓝马甲、广州图书馆在广州图书馆举办了广东首个以反诈为主题的互动展览“广东反诈助老体验展”,为期两周的展览中提供了“蓝马甲”智能手机教学服务。这位李秀英老人得知这一消息,便隔天打卡广州图书馆进行学习,一待就是四个多小时。每学一步,李秀英都要将步骤完整地念出来,并记录在笔记本上。经过四五次的重复练习后,她的操作逐渐熟练起来。两周下来,她做了一沓厚厚的笔记。老人说,“生活变得越来越数字化,我身体好,还能到处走动,我想多学学!”

  笔者了解到,去年3月起,这样的“蓝马甲”志愿者队伍已经在全国40多个城市铺开;5月起,“蓝马甲”服务驿站开始在社区、商场等区域设立长期志愿者驻点,定点为老人提供服务;还在多个城市开展沉浸式防骗展,为老人家普及防骗知识;甚至开创了“老人帮老人”的服务模式,在多地发起“老年巡讲团”。同时,开展App适老化改造,为老人开通一键人工客服的专属服务。从线上到线下,“蓝马甲”试图以一整套系统化的数字助老服务模式来破解助老“数字之忧”,帮助长辈们跨越“数字鸿沟”。

活到老学到老 智能手机班让香港老人也不落伍

  

  而在香港,社区老年人也面临类似的“数字困境”,不少香港老年人开始担心自己被潮流遗弃:电子消费券该怎么用?手机上外卖该怎么点?减少出门了水电煤气在手机上怎么缴?不用现金用手机付安全吗?

  2021年初,数字消费券首次在港全面代替了传统的现金补贴,既让香港市民得实惠,也帮大小商户渡过难关。在乐华邨,地区组织“乐华家园”开设了长者智能手机班,并专门邀请了数字消费券发放主渠道之一的AlipayHK工作人员为60岁以上的社区老年人现场开班授课,教他们学习如何用社交网络、如何用电子消费券拿优惠买东西。

  手机学习班的一位学员英姐已经73岁了,她说一开始自己也担心手机买单复杂、电子消费券难用,更担心丢了手机钱会被盗用。不过,通过长者智能手机班,她学会了用手机随时查看交易记录和余额,感觉电子钱包也很安全。她表示,“就算我唔见咗手机,我个钱包仲有密码架嘛,其他人唔知道,所以我觉得都好安全。”加上用手指“揿几揿”就能足不出户就缴水电煤,还用上了电子钱包里的优惠券,这让见多识广的英姐们也感受到了数字时代的多重利好。

  “乐华家园”顾问兼“智慧扶贫关注组”发起人邓家彪表示,感谢AlipayHK协助他们推动社区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和移动电子支付,既可为老人们领取消费券提供新选择,又在疫情防控中推广更安全的“零接触”消费方式。据悉,由香港工联会主办的“长者智能手机学习班”也由AlipayHK提供讲师和课件支持。

  随着湾区金融、生活、交通的互联互通,互联网平台带来的数字化变革也让两边的商家、消费者、市民的生活间隔越来越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何让两地的老年人消除“信息差”,赶上数字化班车,也成了平台们需要去关注和共同建设的议题。

文/熊润淼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