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外讲好广州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全市红色资源总数619项,百亿以上规模文化企业7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2    作者:王美苏

  6月1日起,传统文化街区永庆坊迎来了首届表演艺术月。图为实验舞剧《帝女花》。

  现代舞表演。

  广州设计团队设计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成“顶流”;广州出品的电影连续两年喜“擒”金鸡,国内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刷新中国戏曲电影票房纪录,国风电影《雄狮少年》火爆热映;永庆坊、北京路游人如织,成为网红打卡地……广州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对外讲好广州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近年来,广州文化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包括完成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改造提升;加快建设省“三馆合一”、市“三馆一院”,粤剧艺术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建成开放;40余部文艺作品获梅花奖等国家级奖项。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广州市3074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中,100亿以上规模文化企业有7家。

  全市红色资源总数619项 重视红色文化建设“绣花”精神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目前,全市红色史迹(不可移动文物)共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文物保护单位6处;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5个,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6个;共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6个、红色旅游国家A级景区13个。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广州开展一系列革命活动留下的史迹,一举奠定了广州在全国“红色旅游”中的突出地位。

  2019年,广州按照国家要求对红色资源范围进行了扩充,摸查出全市红色资源总数619项,其中物质遗存类526项、人文活动类93项,涵盖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四段历史时期,完整清晰地呈现了革命先辈们在广州留下的历史烙印,在全国红色资源中具有突出地位。

  风云际会,志士慷慨,先天下之忧而忧的革命情怀,深深镌刻在近代广州的红色基因中。

  去年,广州编制《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要构建“一核六片四廊”红色文化发展格局,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全面建成,广州红色品牌效应跻身全国前列,属于红色史迹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向公众开放比重超过达88%,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达15个,红色旅游每年接待人数达4300万人次左右。

  近年来,广州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的“绣花”精神,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遗存,活化红色文化资源,注重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广州在擦亮红色文化品牌上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完成修缮保养,杨匏安旧居等对外开放,海珠广场承担省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也于去年7月完成改扩建。

  百亿以上规模文化企业7家 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20多家

  作为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中心地,近年来,广州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岭南文化活力迸发,不断“出圈”、吸粉无数。岭南文化强大的辐射力背后,是广州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文化市场的持续繁荣。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3%,远高于同时期全市GDP的年均增速。截至2021年底,广州市11区文化产业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单位数量增至3074个,其中100亿以上规模文化企业7家。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07.76亿元,同比增加19.4%。

  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广州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广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提出实施文化创意产业“百园提质”计划,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培育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列入广州发展任务书。

  2021年,广州市新增番禺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及广州欧科、南方报业两个单体类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20多家,其中国家级园区(基地)24个、省级园区(基地)20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41个,随着广州市文化产业园区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攀升,文化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广州出品”电影再创佳绩 广州拟发放500万元扶持电影产业

  继2020年“广州出品”电影历史性获得3项提名2项金鸡大奖之后,广州电影再创历史佳绩。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闭幕式及颁奖典礼上,广州参与出品的4部电影获6项提名。

  由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南越宫词》获得最佳戏曲片奖,由广州市英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拆弹专家2》获得最佳剪辑奖,由广东博纳影业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中国医生》获得最佳音乐奖,共计3项大奖,同时《棒!少年》获得最佳纪录/科教片提名。

  “广州出品”再获中国电影至高奖项,是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积极实践,是广州市实施“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的系列成果之一,也是广州历年来加强对岭南传统艺术的保护和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

  为加快广州市电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根据《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第五条和第十五条的有关规定,经过专家组评审通过,拟发放2022年度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电影产业扶持资金合计500万元。

  其中,资助类资金300万元,资助对象包括电影创作与生产、电影拍摄基地园区、电影拍摄基地园区、发行与放映、电影行业社会组织等。奖励类资金200万元,拟发放给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的《南越宫词》和广东博纳影业的《中国医生》各100万元。

  广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为实现电影产业长期高质量发展做了一系列探索与尝试、形成的经验与做法,希望广州电影越做越好,催生出更多优秀的粤港澳合作优秀电影出品,推动更多全国性重点电影项目在广州落户。随着广州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的建立,将为来穗或本土电影提供全产业链的专业化服务,欢迎越来越多的影视剧组来广州取景拍摄。

  文:王美苏

  制版:李思萌 邹虹香 严文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