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元群体借声音直播拓宽职业赛道

平台经济促生声音主播 打通灵活就业路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55    作者:张雨亭

  荔枝主播在直播间试音。

  益声关爱计划主播交流会。

  近年来,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快速迭代,灵活就业成为中国劳动力市场一种新兴就业形态。平台劳动颠覆了传统意义上全职、稳定的雇佣关系,强调从业者的高灵活性、流动性,而主播也成为社会劳动分工中的新品类。在线音频行业作为平台经济的代表,通过将主播与用户有效连接,在相关行业服务的支持下有序运行,创造和派生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并推动了新就业形态的发展,为我国当前“稳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带动个体自我价值实现方面,声音主播突破了传统行业的工作限制,使“人人可学、处处能学、学而有效”,打开了一扇全新的职业通道,越来越多乡村小镇青年、年轻女性、蓝领工人、残疾人群体通过在线学习声音技能,拓宽了职业赛道。

  小镇青年主播探索当地文化传播

  音视频、直播等新载体,打破了时空距离,促进数字化技术与服务流通应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而立足家乡建设,一批有家乡情怀、有互联网意识、有技术能力的数字青年通过主播身份,在获取收入、提升生活丰富度的同时,为传播当地文化,弥合地域鸿沟提供了有益探索。

  “我是一名即兴脱口秀主播,资深段子手,个人建议摘下假牙套进行收听!”这是24岁东北主播玖千柒在语音直播间的开场白。每天晚上8点,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荔枝App直播间,与粉丝互动。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直播期间他时常会谈到一些当地的趣事,讲到兴头会冒出一两句东北方言。而原汁原味甚至粗砺的东北农村风貌、柳爽《漠河舞厅》描述下的中国极北地区往事,也会在玖千柒的直播间里被反复提及。

  近几年,“东北”成为文化领域的热门话题。对于听众对东北文化的热衷,玖仟柒表示,“很多作品中所呈现的东北,有一部分是大众熟悉的,听众找到各自熟悉的元素,对号入座,进入了东北一些地区创作者的的叙事节奏。”

  谈及留守家乡,玖千柒称“留下来的人首先是对家乡的认可。随着这些年来,生活水平总体向好,年轻人也会慢慢接受在老家所在城市就业而不用背井离乡。”

  视障主播借声音技能拓宽职业选择

  声音主播还助力残疾人等就业弱势群体获得新技能,他们或演播有声书,或分享知识,或做起直播,从而有了更多元的职业选择。

  在荔枝App上,就活跃着这样一群残疾人主播。2022年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荔枝联合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发布“益声关爱计划”,签约5名视障人士成为有声主播,提供内容选题策划、专业主播培训计划、官方流量扶持等,视障主播可以通过唱粤曲、朗诵诗歌、弹钢琴等方式,充分展现声音、歌唱等方面的才华。

  这5位签约视障主播多才多艺。比如低视力女孩阿婉(化名),她从2020年开始接触有声演播,研习催眠疗愈和心理倾听,在直播时,她也会将发声的小技巧分享给粉丝们。另一位主播子辰(化名)在学生时代就曾担任学校广播站站长,他在声音道路上持续探索,目前通过操持副业在网上接单进行有声演播及后期制作。

  他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主播梦”,提起做声音主播这件事,阿婉表示“我希望自己是一束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子辰认为“视力受阻的我们,可以通过听觉、声音,用耳朵看世界,我也鼓励更多人去为自己发声,去传播这个世界的光亮。”

  “荔枝发起公益计划的初心是加大对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帮助残疾人更加丰富多彩就业,核心想对外传达的信息是:有梦想、肯努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活得不一样。”荔枝相关负责人表示。

  95后女主播直播唱歌圆梦

  每天晚上7点半左右,浙江的95后澪恩从家里经营的实木地板店下班回家,并准时打开荔枝App开始直播唱歌、脱口秀,直到晚上10点。

  这段时间,是结束一天的疲惫工作后属于澪恩自己的放松时刻。“听我唱歌会中毒”,澪恩已坚持做了5年直播,平时她会录制歌曲上传荔枝平台,晚上在直播间里展示才艺,从小就喜欢唱歌的她借助声音主播的身份实现了梦想。有粉丝直言,澪恩的音乐不是大平台冷冰冰机器筛选出来的,是身边普通人朴素真挚的演绎。2021荔枝年度声典活动中,澪恩凭借自己温柔的声线,以及过硬的唱功成为年度才艺女主播冠军。

  澪恩表示,一开始她只是觉得互联网平行世界生活很放松,无需化妆就可以开始录歌,记录自己的声音,对于不想“暴露”身份的她来说,互联网音频的平行世界让她保持神秘感。一唱就是5年,澪恩的梦想在荔枝App已长成参天大树,如今她已收获大量粉丝、获奖无数,互联网成为她日常生活之外的舞台。

  “荔枝是我使用的第一个直播平台,也是唯一的直播平台。在这里,我从零开始,收获了很多粉丝和温暖。”澪恩说。

  产品经理用播客分享知识经验

  “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是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内在要求。数字化带来的技术便利和手段升级,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内容生产的优化精进、创造创新上。自2013年创立起,荔枝就围绕“声音内容创作者”这个核心群体形成了一整套培育和成长机制,为主播提供多样化发展平台,并汇聚了海量优质内容创作者,推动健康积极的内容创作生态。

  《开言扯空》便是荔枝平台上最早的一批IT科技类播客之一,至今已有8岁。2014年,还是产品经理的波仔与同事明姨一起创建了这档节目,话题内容主要从产品经理这个职业说起,探讨对各种互联网产品、行业、热点事件的看法。平时,波仔和明姨会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在一间会议室,找一位同事,打开录音笔就开始录节目。

  “我们的节目比较轻量,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主题、没有大纲也没有规划,想到什么聊什么,怎么方便怎么来。”在波仔看来,播客也是一种获取知识的途径,做播客不一定要输出很干货的内容,但一定要传播一些知识,把自己的想法、观点分享出来。

  8年时间,《开言扯空》播客在输出观点的同时,对粉丝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停车场保安、医学博士、水利工程师纷纷转型成为产品经理。播客主理人波仔也因此收获了声音传递思想的独特温暖,“当我做不下去,或者工作上遇到不顺心的时候,我做一期节目,或者写点东西,看到有人点赞评论,与我感同身受,会温暖到我。”

  推广

  文/图:张雨亭 制版:周全 王娟娟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