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奋斗文化 抢抓时代机遇

2022,“数字龙华”逐步从蓝图走向现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16    作者:邱墨山

  从偏远区域到都市核心,从制造业大区、产业大区到“数字龙华”,让龙华发生蜕变的根源是什么?龙华的回答是:奋斗。

  从制造业大区、产业大区到建设“数字龙华”,经过多年打基础、做准备,龙华区已积蓄了足够的底气和实力。

2022年,龙华区将继续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升级,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先进制造业为基石、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传统优势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龙华区将坚定不移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超过30%、42%。

加快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号角已经吹响,这召唤着每一个龙华人,在奋斗中筑梦前行,创造更大的奇迹。

抢抓时代机遇,化蓝图为现实

  

  2020年8月,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启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征程。同年11月6日,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龙华区主要负责人宣布并解读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建设理念,发出全力建设“数字龙华”的冲锋号。

  龙华区还密集推出《关于建设数字龙华加快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的决定》《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若干措施》等系统政策,为数字龙华建设搭好“四梁八柱”;迅速梳理出覆盖各类规上企业1700余家的12个产业区块,通过区块化培育产业集群,加速产业链垂直整合;不断完善数字规则,在确保数字安全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

  “数字龙华”建设,人才是关键。为了能让人才前来发展,龙华区拿出了最好的资源来礼遇人才,优化提升了“龙舞华章计划”,并推出了以产业需求导向的高层次人才引育政策。同时,龙华区还拿出了“重金”奖励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A类高层次人才奖励标准为240万。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数字经济人才对龙华区产业发展贡献率达46%,数字经济人才存量为27.5万人,重点数字经济产业研发人员5.1万人。

  随着“数字龙华”建设的推进,相关政策亦在不间断优化调整。如,涵盖10余个产业领域、20多项政策、超30亿元预算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是全市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1+10”人才政策体系是深圳首个数字经济专项人才政策;龙华区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区级单位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实现三层服务架构……

  经过多年深耕,“数字龙华”正逐步从蓝图走向现实。当前,龙华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智能制造等领域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已经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龙华区重点企业高速增长,华为、富士康产业链加速集聚,一批“小巨人”企业加速成长,工业基本面非常稳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强劲,在美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双网融合前景非常广阔;发展要素加速集聚,空间、人才、金融等要素日趋优化,产业生态基础非常坚实。

  2020年,龙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047.5亿元,占GDP比重为4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21年,龙华区着力强化数字赋能,全面启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752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产值达到4668亿元,同比增长26.7%,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高达50%。同时,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258亿元,同比增长12.6%。

  2022年以来,虽受到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影响,但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助企纾困力度不断加大,龙华经济延续稳的态势,高质量发展步履更实。

  “面向未来,龙华区将坚持数字化发展方向不动摇,把覆盖空间、金融、人才等要素的政策工具箱用得更好、用得更足,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规模。通过政企联手、要素集聚,我们一定能够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最优生态,让数字经济成为龙华的闪亮名片。”龙华区主要负责人说道。

  

2022,龙华继续向数字化要动力

  

  对龙华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一组数据直观说明了龙华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宝德计算机自研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采用AI视觉质检等技术节省了60%的测试时间,生产效率提高25%,产能大幅提升,每年至少新增1.125亿元产值;赢领智尚的女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项目,实现个人定制产品七天交付,交货周期缩短80%,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

  “2021年,我们对全区制造业企业发展整体水平进行底数摸排:辖区1.8万家制造型企业转型发展意愿强烈,企业上云项目超2.6万个,设备连接数112.33万台/套。”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在6月8日召开的龙华区首场数字经济现场会上表示。

  2022年,龙华区将继续向数字化要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龙华区将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落实全市“20+8”产业发展布局,实施数字经济“十百千”计划,发展“总部+高端制造”“龙头+配套”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3+3+N”产业梯队,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超过30%、42%。

  据了解,龙华区目前正开展从诊断到上云的全过程赋能保障工作,数字化赋能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完善,针对代表反映的部分中小企业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龙华将探索出台有效举措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切实降低其转型成本。

  与此同时,龙华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招商引资也在跑出“加速度”,一批优质的企业因“数字龙华”而来。2021年10月,华为拿下九龙山片区的“巨无霸”产业用地的消息不胫而走,“轰动”产业界。根据该宗地的出让公告,这一新厂房占地51.5万平方米,总建面超过76万平方米,落成后无疑将是又一大厂基地。

  龙华区还创新“拎包入驻”模式,让新引进的重点企业来了就有空间落地,成功推动开市客华南总部、徽商银行、华润生物、迈瑞动物医疗、捷顺科技、翰宇药业、软通动力、商汤智能、中芯聚源、国信数字等80多个项目成功落地。在交通便利的北站片区,龙华区储备了27万平方米的区属产业用房,未来还将新增近40万平方米的区属产业用房,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这些企业都是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拥有强大的自主核心技术和产业链整合能力。入驻龙华区,无疑将进一步促进辖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产业生态,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6月12日至19日,龙华区主要负责人亲自率队,“两路七天五城”,赴重庆及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周”系列活动。据介绍,龙华区相继考察了8宗重大产业项目,联络服务4家重点企业,对接挖掘20余家数字经济优质企业,全力以赴跟进服务重大项目,推动龙头企业前往龙华投资布局。

  “如今的龙华,已成为优秀企业布局落子、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梦想之城,拥有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龙华将借此次活动,全速推动龙头企业在龙华投资布局,把龙华区打造成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地和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龙华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弘扬奋斗文化,激发“数字龙华”建设原动力

  

  从偏远区域到都市核心,从制造业大区、产业大区到“数字龙华”,让龙华发生蜕变的根源是什么?龙华的回答是:奋斗。

  “我在龙华工作、创业多年,对我来说,龙华是一块拼搏奋斗的热土。”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辉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刘辉林介绍,创业之初,公司四个创始人每人出资10多万元,从一个2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做起,大家既做销售又做售后,既做研发又做采购生产,快速抓住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期。2015年至2017年两年时间,公司在国内跨境电商的助力下实现了业绩10倍的增长。“如今,创想三维生产的消费级3D打印机全球销量第一。”

  在“数字龙华”的建设中,龙华区涌现出了一批像刘辉林一样的奋斗先锋,谱写了一个个奋斗故事。党建引领的奋斗文化构筑了龙华精神内核,是龙华发展的精神血脉,也是龙华人最宝贵的财富。

  为赓续奋斗文化,凝聚全区人心,催生更为强劲澎湃的建设动力,龙华区大力构建奋斗文化体系,打造奋斗之城。

  龙华区明确以党建引领奋斗文化为城市精神内核,从物理空间、精神宣导及实践层面入手,着力构建奋斗文化体系,带动全区300万党员干部群众燃烧激情、接续奋斗。6个奋斗者广场的集中启用,正是龙华区建设奋斗文化体系,激发“数字龙华”建设原动力的关键落子。

  龙华区主要负责人曾表示,龙华是一座奋斗之城。心中有梦、眼里有光、手上有招、脚下有力,是龙华干部乃至全区上下奋斗精神的写照。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全区上下要大力弘扬五大奋斗文化内涵,绝不躺平,奋斗不息。

  创业8年,刘辉林现在仍日以继夜,不断鞭策自己创新、超越,努力将公司发展为3D打印领域的国际一流。“很感恩深圳、龙华这片热土,‘无奋斗、不龙华’的奋斗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龙华,努力打造消费级3D打印市场的标杆企业。”

文/图:邱墨山

制版:李斌 肖美连 严文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