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交通建设全面提速,迈向交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23    作者:张艳丽 李宇

  滨海大道总部基地,交通综合改造工程全面推进。

  妈湾跨海通道隧道初步成型。

  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正在建设中的地下综合管廊。

  妈湾跨海通道施工现场。

  奋勇争先绘就交通新蓝图,实干笃行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深圳城市空间内,一大批又一批的重大交通项目,正在高质量推进。尤其是二季度以来,深圳交通项目建设蹄疾步稳,筑牢经济发展稳定器和压舱石。

在前海湾畔,前海蛇口自贸区创新涌动,海底40米深处,妈湾跨海通道内,超级水下盾构机向前掘进;在南山,滨海大道总部基地吊塔林立,交通综合改造工程全面推进;在罗湖,滨河路下30米处,春风隧道盾构工程稳步掘进;在龙华,位于深圳南北中轴线上的梅观高速改造捷报频传……

今年面对疫情防控大考,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牢守重大工程建设,坚持“双统筹”,实现“双胜利”,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发力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坚持任务不减、工期不拖,确保“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推进深圳交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大道如砥,长桥如虹!在深圳机场码头南侧,深中通道深圳侧东人工岛施工现场,绵延数百米的海上施工作业场面之大令人震撼。这项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捷报频传。向着中山方向望去,不远处的伶仃洋海域上,一座座桥梁高塔矗立、一节节沉管隧道正潜入海底。

  距离深中通道约10公里的前海湾水下,另一个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强国”示范工程代表——妈湾跨海通道建设进入关键攻坚期,两台直径超15米的盾构机,正分别从前海和大铲湾段相向掘进。

  作为深圳首条跨海交通工程、国内超大直径海底盾构工程,妈湾跨海通道工程的建设意义不言自明——该工程建成后,将形成连接深圳南山港区的疏港货运通道,兼顾连通妈湾、赤湾与大铲湾等片区的客运交通,实现前海片区的客货分离和过境交通分流,实现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与整合。

  重大交通工程是城市未来发展的“联通基石”,更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上下勠力齐心、攻坚克难,紧抓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充分发挥市交通港航基础设施项目指挥部统筹作用,坚持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力争完成交通固定资产年度投资计划1320亿元目标,同比增长2%以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均在稳步推进中。

  

完善路网增强公路通道辐射带动

  

  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梅观高速公路上车流不息,两侧正在进行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化改造工程,这也是国内首条市政化改造高速路。未来梅观高速将成为深圳中轴线上又一条“深南大道”。

  这条贯穿深圳南北中轴线、串联深莞的高速路,在完成“变身”后,将与周边路网更好联通,通行能力直接翻倍。同时,可实现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快速交通与慢速交通分离,适应交通量、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加强深圳尤其是中部的对外快速交通功能。

  目前,除梅观高速外,深圳还有多条高速公路即将实施市政化改造,龙大高速、盐坝高速、南光高速等改造项目均在推进中。

  增强公路通道对外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支撑要素便捷流通的路网体系,是深圳交通建设的目标。而加快深莞惠边界道路对接、推进市域干线路网建设,则是完善路网体系的重要抓手。

  笔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完善边界道路规划布局,将推动一批跨界道路建设,深化南光快速北延、盐龙大道北延等跨市高快速路项目规划研究。同时,将加快推进侨城东路北延、罗沙路复合通道改造等新建工程,新增东西向快速通道,提升南北向通道能级,构建更为均衡的市域路网体系。

  

实施“四个一批”工程全力“加速度”

  

  今年1月,深圳市光明区公常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段下穿改造工程地下隧道正式通车,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师生及周边居民的出行环境大为改善,光明科学城片区实现客货分离;2月份,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东行隧道通车,过境交通从桂庙路地面道路剥离,大大缓解了地面道路交通压力,为市民便捷出行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随着“双区”建设加速,一大批交通项目正在高质量推进。去年,深圳坪盐通道、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南坪快速路二期、西宝线平湖段改造、马峦北路南段道路、鹏坝通道(坝光段)等项目完工通车。

  “现阶段,我们将坚决落实‘双统筹’,不断加强与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同时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确保项目安全平稳以及工程进度。”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将全力推进“四个一批”交通建设计划,跑出深圳交通基建“加速度”。

  文:张艳丽 李宇

  制版:李斌 王娟娟 黄炽林

  “四个一批”工程

全力建成一批:

建成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深华快速路、聚龙路、横坪公路改造、盐港东立交等项目;

力争开工一批:

开工建设平盐铁路扩能改造、沙河东路北延、龙大高速市政化改造、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西部港区出海航道二期工程、深圳湾口岸公共交通枢纽等项目;

加快续建一批:

推进深江铁路、深汕铁路、深惠城际、深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深中通道、机荷-惠盐高速改扩建、沿江高速二期、春风隧道、妈湾跨海通道、轨道交通三期、四期调整工程等在建工程,打造西丽枢纽一体化建设示范项目;

做好储备一批:

加快推进广深第二高铁、塘龙城际、罗沙路复合改造、外环高速三期、外环高速支线(深汕第二高速大亚湾至坪山段)、梅观高速北段市政化改造、107国道市政化改造、小漠港防波堤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动一批国家铁路项目纳入上位规划,协调上报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深圳都市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