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粤海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破解“陌生化”难题,营造“熟人社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24    作者:颜鹏 朱羚燕

  黄苑英书记在暖锋驿站倾听快递小哥对社区建设的建议。

  陈慧斌书记在帮做核酸的居民扫码登记。

  2022年5月粤海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开班。

  6月24日下午4点,还没到就餐高峰期。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大冲社区新城花园楼下的一个暖蜂驿站里,外卖小哥正在这里休息,给手机充好电,为即将到来的就餐高峰做好准备。一名来自大冲社区的志愿者坐在一旁,为他们提供志愿服务。

  这里是大冲社区的“蜂汇一条街”。这条街打造了3个暖蜂驿站,链接了36家暖蜂商户,给骑手们提供优质服务。大冲社区党委还积极推动成立了功能型党组织“蜂汇一条街党支部”和南山区唯一的“小哥代表工作室”。1个党支部链接3个暖蜂驿站、联系36家暖心商户。  这样,原本陌生的骑手与商家之间,骑手与居民之间变得熟悉起来,陌生社会逐渐转向熟人社会。

  这是粤海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

  粤海街道是全国知名经济与科技街道,商住混杂,人口密度极高。与国内其他同类型街道一样,粤海也面对着流动人口多、人员陌生化、外来人员融入难、矛盾纠纷繁杂等问题。近年来,粤海街道党工委全面落实南山区委社区治理改革、精品特色社区创建的工作部署,实现了小区党支部全覆盖,推动了各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组建和作用发挥,调动了物业、居民、商家、志愿队伍、新就业群体等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破解“陌生化”难题,营造“熟人社区”,将党的建设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粤海样本”。

  机制保障:

  党支部覆盖全部小区 治理的主心骨找到了

  据了解,目前,粤海街道127个小区实现党组织覆盖100%、工作覆盖100%,小区党支部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但时间回到5年前,还全然不是这样一番情景。

  5年前,在社区一线工作多年的陈慧斌回到粤海街道海珠社区担任党委书记。但是,拥有极其丰富一线工作经验的她,这一次却显然有些力不从心。海珠社区地处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辖区户籍人口超过4万人,各种诉求不断。当时,辖区内6个住宅小区同时发生物业和业委会、业主的纠纷。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陈慧斌介绍,城市社区里,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之间互动很少,没有沟通机制,缺乏主心骨,导致问题出现后社区治理举步维艰。将党旗高高飘扬在小区上,让党支部成为治理的主心骨,成为海珠社区的解决方法。

  很快,多个小区党支部在海珠社区一一建立起来了。小区党支部除了居民党员外,还将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纳入统一管理。在党支部的支撑下,海珠社区建立起“一个中心10个站点N支队伍”的社区服务模式,让更多的居民更方便地接受社区服务、更方便地参与社区治理。通过改革,海珠社区基本实现了“小区问题社区解决”“物业纠纷零上访”,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海珠社区的经验给其他社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小区党支部迅速在其他社区覆盖。据悉,为进一步明确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地位,粤海街道率先制定《小区党支部工作指引》等十余项规范指引文件,从制度机制上为党支部引领小区治理提供顶层设计。这些文件明确了小区党支部的组建设立、功能定位、职责任务、阵地场地、作用发挥、培育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等内容,让小区党组织有制度、有平台、有队伍、有底气,社区党委在基层末梢获得了强有力的治理支撑点。

  高效协同:

  带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盘活社区资源

  治理的主心骨找到了,下一步该如何调动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粤海街道也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粤海街道出台了专门的工作指引,给小区党支部赋权赋责赋能,破除原先政府大包大揽的情况,给予小区党支部足够的“权”“责”和“能”,让他们调用社区里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和力量,参与治理。

  旧改后的粤海街道大冲社区,面临着的原村民和新居民融合难,出租屋多、人口密集的治理难,居民多、企业白领多导致的精准服务难等社区治理难题。大冲社区党委书记黄苑英介绍,该社区持续完善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大支部”工作机制,实施“场景”治理,提高治理的精细化程度,通过搭建三个议事平台有效把住宅、商圈、企业的资源,链接到社区大党委,做到“小投入”撬动“大服务”,让这三个难题逐渐解开。

  朗景园是大冲社区内的一个老旧小区,社区党委通过民生微实事“一支部一项目”给小区党支部赋能赋权,让小区党支部牵头解决了小区内5件居民关心的问题,小区党支部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地位越来越高。去年朗景园业委会换届时,业委会85%的成员是党员,壮大了业委会的队伍。同时,社区居委会下设置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吸纳居民中具有律师、城建、财会专业人士加入做委员。

  朗景园业委会顺利换届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利用本体维修基金去安装高空抛物监控摄像,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全程参与,因为有权威、有公信力的部门代表和独立第三方在里面监督指导,使用本体维修基金透明,整个过程“零纠纷”,居民“零投诉”。

  大冲社区内其他5个小区的做法跟朗景园类似,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到社区的治理中来,社区的自组织也从原来的2支发展到现在的16支,共有400人长期参与疫情防控、创文宣传、交通劝导等社区工作。“自社区建立暖锋驿站以来,每天在暖蜂驿站服务骑手的‘红马甲’就是来自小区的居民,他们用行动在为社区做贡献。”大冲社区党委书记黄苑英说。

  打造“雁阵”:

  壮大社区人才队伍,给社区治理充分人才支撑

  要想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基层社区人才工作能力的提升,人才队伍结构的优化至关重要。

  据悉,粤海街道通过“四级”人才培养体系,旨在促进基层治理队伍的能力提升、结构优化、提高党建引领社区工作水平。

  选拔并输送一批社区骨干参加南山区社区党建学堂之社区青年干部先锋训练营;打造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创建小区书记工作室,围绕“育人”和“治事”双重主线,推动基层育人与社区治理的同步融合发展;打响“小区能人坊”品牌,挖掘并培育治理和服务人才,发挥“能人”与居民零距离的优势,带动居民有序参与小区自治。

  其中,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选拔1名工作能力突出、经验丰富、有一定创新发展能力的在职优秀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牵头人或导师,并从师资库中选配1名党建理论专家开展教学培训。

  陈慧斌便是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的第一届学员,如今她也是工作室的一名导师。据介绍,导师在工作室中,不仅是一个传递工作经验的角色,更是一个“探索者”。工作室会以优秀社区党委书记为课题组长,吸纳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等为组员,一同研究街道“微改革”课题。

  “优秀社区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粤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书记工作室这一平台,形成社区书记带动指导、社区副书记主动作为、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积极性的“选、育、用”体系,培养一批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时刻冲锋在先、挑起重担的“头雁”,育强“头雁”队伍,增强“领飞”本领,为全方位推动南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从“头雁”到“群雁”再到“雁阵”,粤海的社区治理人才队伍将不断完善。

  文:颜鹏 朱羚燕 制版:戴越 刘艳兰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