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 深圳高新投为创新者赋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83    作者:程洋 张子翔

  风起南方,潮涌珠江。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深圳是一处绕不开的地标。在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上,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环环相扣,活水浇灌实业,创新驱动发展,这样的故事绘就了改革开放的辉煌篇章。

  沿着历史的脉络追溯,在华强北的三尺柜台前,刚刚步上发展快车道的海能达,正面临一笔急需的资金需求。然而,由于企业刚成立不到两年,规模不大,抵押物资产价格波动大,银行并不愿意贷款。彼时,深圳高新投为海能达提供了纯信用的融资担保,助力海能达成功从银行拿到了第一笔50万元纯信用贷款。

  从1995年的第一笔纯信用担保贷款,20多年来,深圳高新投累计为其提供各类金融产品服务超60亿元,可以说陪伴了海能达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全历程。如今这家企业已经占据了专网通信领域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

  这样的故事并不是个案。

  成立于1994年的深圳高新投,诞生之初便肩负着“缓解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神圣使命,已逐步成为推动深圳中小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的高效助推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主力军。

  截至目前,深圳高新投累计为超63000家企业提供8530亿元担保服务,担保资金新增产值14743亿元,新增利税2960亿元,促进新增就业872万人,并成功助推超过340家中小型企业在境内外公开挂牌上市。

  服务中小微企

  不断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在我国的经济结构中,中小微企业众多,并呈现典型的“五六七八九”的特征: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专利发明、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

  而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高地,深圳创新创业十分活跃,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尤为众多,它们大多具有轻资产、重知识产权的特征,更加需要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产品。在深圳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进程中,金融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深圳金融服务的重要供给方,深圳高新投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不断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针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痛点与需求点,深圳高新投打破传统信贷融资期限短、规模小、成本高的局限,探索出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圳模式”,让“沉睡着的”专利资产为科技企业主动“造血”,从零到一的历史突破到覆盖深圳全市的多点开花,为深圳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深圳高新投已完成合计规模超71亿元的32期产品发行,累计服务深圳科创企业440余家次。

  这样的担当和探索,仍在持续进行中。自工信部启动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计划以来,深圳高新投陆续为“专精特新”企业设计专属金融产品,提供便捷式、低成本、高效率的信贷金融扶持。从2020年发布的“专精特新贷”,到“投保联贷”,到“专精特新”主题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资产支持票据产品……

  截至目前,高新投累计已实地走访、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04家,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88%和71%,两类企业累计支持金额已超100亿元。

  与科技型企业共赢

  金融赋能的长期主义,“投保联动”共担风险、共享红利

  在长期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过程中,深圳高新投也在积极探索共赢模式,在业内率先提出并实施“投资与担保联动”服务模式,在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的同时建立自身造血机能,开创了“股权+债权”融资模式,找到了一条中国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为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时,深圳高新投明确提出“以股权投资的眼光做债权业务”,摆脱对抵押物依赖,更加关注企业未来发展潜力,愿意与中小微科技企业做时间的朋友,保持长久的合作关系,与优秀创业者同行,共同成长。

  打造国内“投保联动”第一品牌,相比传统担保同行,深圳高新投摆脱了业务成长对资本金的严重依赖,以投资和资产管理不断提升价值回报能力;相比常规创投公司,深圳高新投有更加稳定的现金流、海量担保客户导入来源、全链条综合服务能力,业务经营更加稳健可靠等差异化竞争优势,投资更有战略定力。

  依托“投保联动”的综合服务优势,深圳高新投一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将自身的担保信用资源、金融机构的信贷资源、创投机构的直接投资、企业所在行业的市场资源等进行多方位整合,帮助和扶持企业克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另一方面通过分享优质中小企业成长红利,反哺扩大政策性担保服务覆盖面,助力更多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高新投已经陪伴了许多企业壮大成长。1999年,深圳高新投入股大族激光,之后为大族激光累计提供了近亿元的纯信用贷款担保,助力大族激光快速发展。2004年,大族激光成为中小板第一批上市企业,深圳高新投股权退出获得了700多倍的投资回报,该案例成为中国本土风投机构在国内资本市场退出的第一个成功案例,也是中国创业投资史上的经典案例。此外,欧菲光、东江环保、科陆电子、科信技术、科思科技、爱克股份、迅捷兴、深科达、英诺激光、路维光电等企业,均是深圳高新投“投保联动”模式的典型案例。

  2019年,深圳高新投推出了升级版的“投保联动”业务模式,即“投保联贷”。该业务模式通过与知名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深圳高新投为投资机构已投的深圳项目提供融资担保,依托与近50家银行已建立的零保证金合作和超过1000亿元的授信额度,深圳高新投将助力企业获得100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的信用信贷支持,促进更多的被投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此外,深圳高新投积极响应国资基金群战略,围绕资产管理端,大力孵化培育合作基金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成都深高投中小担基金、厦门深高投金圆基金、高新投致远基金、高新投福海基金、高新投高德电气基金、高新投云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等相继设立。深圳市高新投智联泰股权投资基金、杰普特基金、统联智造、蕾奥基金等正在筹备之中……“高新投基金谱系”不断发展壮大,朝着总规模100亿元新目标挺进,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更强劲动能和坚实基础。

  践行国企担当

  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高新投金融赋能显身手

  作为全国担保行业的先行者,成立之初,深圳高新投就一改传统金融机构依赖抵押物为担保条件的观念,凭借专业的风险识别能力,将企业的创新价值和未来发展潜力作为主要判断依据,积极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微高科技企业提供免抵押、免质押的纯信用贷款担保。目前高新投总担保额中超过70%为纯信用担保,并正努力把这一比例提升到80%以上。

  近年来,在疫情冲击的压力下,深圳高新投发挥国资国企担当,将服务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增长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在稳定实业、促进就业、聚拢产业、变现知产、疫情帮扶方面逐步走出一条经济服务实体发展的普惠之路。

  在稳定实业,服务市场主体方面,深圳高新投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效能,放大普惠性纾困扶持作用,既在企业扶持覆盖面扩大总量,又在扶持范围内优化小微结构,率先减费让利,支持实体企业发展。2022年一季度,深圳高新投深耕中小企业融资领域,牵头协调各合作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相关企业支持力度,服务企业客户数量同比增长76%,其中小微客户占比达85%,对小微企业的覆盖广度和力度显著加大。

  为充分降费让利中小微市场主体,深圳高新投持续响应合理降费、让利于企的政策号召,2022年3月15日至8月31日期间,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获得担保费率六折优惠支持,即贷款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含)费率低至0.6%/年,担保金额在500万元以上优惠至0.9%/年。此降费举措为全国担保行业首批降费的担保公司,费率标准为全国担保行业内至低点。

  保就业是稳民生的关键关节,深圳高新投推出的“创业担保贷”,对深圳新招用职工人数比例符合政策要求的小微企业,给予创业者“零保费”担保支持,保证形式可多样化,如信用担保、知识产权质押担保等。结合业务相关财政补贴支持,小微企业综合年化融资成本最低仅2.2%。对发展势头良好、就业增长较多的小微企业,深圳高新投还将启动“投保联动”创新服务优势,发挥“股债联动”专长,为企业带来真实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疫情之下,百业艰难。深圳高新投在关键时刻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针对疫情受影响的深圳中小微企业,推出金融战疫“保、准、快、稳”四套组合拳,锚定深圳市场,护航实体经济,全力扶持深圳市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经测算,2022年深圳高新投预计将为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提供超70亿元资金支持,小微企业支持覆盖面将较去年提升15%以上,全年将为各类市场主体节省担保费约5200万元。

  此外,针对民营企业的短期流动性危机,深圳高新投以自有资金先行先试,探索以市场化方式开展民企纾困的工作,创新探索出“固定利率+后端分成”的操作方案。该方案获得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并由市政府统一部署实施,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纾困共济深圳模式”,在全国同期民企纾困方案中属创新之举,也是落地最快、规模最大、影响最大,成为全国多地省市政府模仿借鉴的成功样本之一。

  纾困方案推出后,深圳于2018年12月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四个千亿”计划,深圳高新投当仁不让成为落实该计划的主力践行者,在落实民企平稳发展基金、新增千亿债券融资、运营管理“风险补偿资金池”、为企业减负降成本等方面积极行动。

  凝心聚力向前行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携手伙伴合作共赢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在如火如荼的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中,深圳高新投始终勇立潮头,践行责任与担当,以金融服务推进创新发展,助力实体经济,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而这背后离不开党建引领,聚力前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深圳高新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党建+金融”特色品牌,推动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为高新投迈向新台阶、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实支撑。

  通过制定《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和办实事活动台账,高新投指导各级党组织围绕民营企业、弱势群体、职工群众等服务对象开展办实事活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去年一年,高新投累计开展普惠政策宣讲活动380余场次。

  高新投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深化“党建+金融”模式,围绕公司治理、业务拓展、服务升华等,将党的先进理论转化为行动力量,为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注入红色动能。通过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开展党建共建,推动业务额显著增长,实现党建引领推动公司经营发展。

  立足“双区”建设,高新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苏华表示:“在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道路上,高新投人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以改革创新领跑者、社会责任主力军的崭新姿态,共同描绘出壮丽的时代新画卷。”

  面向未来,凝心聚力向前行。深圳高新投将以“创新之力”扶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全力以赴拓宽中小微融资渠道及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以“创新之治”助力自身发展,着力打造国内“投保联动”第一品牌,与战略新兴企业一起价值长跑;以“创新之为”助力社会经济发展,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低碳发展,履行责任担当,积极为深圳、广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传递温暖、稳定信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程洋 张子翔 制版:戴越 邓诗君 严文静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