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邑罗阳:

“东江画廊”绘画卷 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56    作者:黄海林 曾政凯 吴泓仪

  “东江画廊”北部五村改造前后对比。改造前

  “东江画廊”北部五村改造前后对比。改造后

  走进惠州市博罗县罗阳街道田牌村,干净整洁的沥青村道,景色宜人的乡村公园,健身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与茶山、民宿、花田、池塘、古榕等,构成一幅优美迷人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画卷,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点。

  如今,罗阳农业农村面貌已发生历史性变化。曾是岭南缚娄古国建都之地、有数千年文化底蕴的古邑罗阳,以建设“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引领,重点对北部莲湖、田牌、承粮陂、杨梅、梅林五村进行集中连片打造,串珠成链凝聚发展合力,构建乡村全面振兴新格局。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缚娄山水”精品绿道全长32.3公里

  据了解,“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位于博罗县罗阳街道北部,线路总长15.4公里,包括莲湖、田牌、杨梅、承粮陂、梅林等5个行政村。罗阳这5个村地处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脚下、博罗县城中心城区发展中轴线北端,自然山水环境优异,区位交通条件优越,辖区总面积共约7.23万亩,户籍人口约8500人,经多年发展已具有一定的乡旅产业基础,落户了水上乐园、蘑菇园、花为你开景区、药王谷南药基地等一批项目。

  博罗县“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0月5日完成立项等前期工作,主要为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工程和五村综合整治及景观风貌建设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打造全长为32.3公里“缚娄山水”精品绿道、新建22个景观节点;推进五村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大力开展村道巷道提升工程,方便村民通行;开展村容村貌整治,重点开展四小园建设工程、建筑立面改造工程、标识系统提升工程,针对主村道沿线建筑、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重点环节的不良现象开展集中改造、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罗阳将完善示范带交通路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主村道拓宽至6米并铺设沥青。在推进主村道“白改黑”的基础上,同步推进新建道路工程建设,为示范带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打下坚实基础。

  提升村庄环境

  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

  据悉,博罗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专班多次深入罗阳街道“东江画廊”北部五村进行环境及台账督导,街道乡村振兴工作组及驻镇帮镇扶村团队多次组织人员下村进行摸排整改,对存在问题点进行拍摄,要求村里及时完成整改并做好相关台账,调动街道包村干部、村委干部和村民积极性,加强“三清三拆”及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共同参与到示范带建设当中,确保道路沿线达到干净整洁标准,摸清底数,彻底提升村庄环境。

  为加快推动示范带建设,成立罗阳街道“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专班,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志军担任专班组长,党工委主任钟伟恒担任常务副组长;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联合罗阳街道北部五村党组织成立示范带联合党委。“东江画廊”示范带建设项目指挥部办公室选址莲湖村新民文化活动中心,罗阳街道共派驻14人常驻办公,将示范带项目总体规划、各项专班成员、监理制度及年底实施项目倒排工期表进行上墙,对标对表推进项目建设,形成挂图作战的氛围。指挥部办公室集结设计、监理、施工、预算等服务单位入驻,共计20余人,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不定期召开碰头会议,遇到问题随时沟通协调解决,确保施工进度快速推进。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去年9月以来多次召开村组干部动员会和外出乡贤恳谈会,积极吸引外出乡贤回乡创业发展,为示范带建设带头动员、带资扶持、带项目入驻,做到“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招商员”,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绿色经济,把红色资源变成红色经济,把缚娄古国和博罗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变成古色经济,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

  村企共建

  农旅融合成就“美丽经济”

  盛夏时节,走进罗阳莲湖村,映入眼帘的平坦的沥青路面,葱茏的绿树和盛放的鲜花,还有一栋栋带小庭院的别墅式民房,蓝天白云之下,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村庄焕发新容颜、呈现新活力。

  村企合作项目的引进改善了村容村貌,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在罗阳田牌村,“花为你开”乡村旅游景区自开园运营以来,大片景色优美的花田,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到村里赏美景、品美食、买手信。

  路网完善了、村貌靓丽了,村民富裕了、群众幸福感增强了……经过前期的推进,“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效初现,一幅“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幸福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罗阳名片

  曾是缚娄古国建都之地

  今为中外企业投资热土

  罗阳位于东江之滨,“神仙洞府”罗浮山的罗山之阳,是广东省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镇之一。早在先秦时期,罗阳就曾是岭南缚娄古国建都之地,是历代博罗县政府所在地。

  2000年,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葬群在罗阳横岭山出土,加上早年在该县发掘出“土产”青铜编钟以及广东最大的先秦时期龙窑窑址,古书上神秘的先秦时代的“缚娄古国”逐渐揭开千古之谜。

  罗阳悠久的历史造就了众多人文景观,境内有宋代文豪苏东坡曾“一洗胸中九云梦”的汤泉,有八仙之一的铁拐李“遗壶救民化葫芦”的浮碇冈,还有以韩氏大宗祠为代表的多处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汤泉高尔夫球场等休闲胜地,自古以来就是东江流域的旅游名胜。

  时至今日,罗阳街道辖区面积251.62平方公里,城区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下辖31个村委会,19个社区居委会,常住总人口26.4万人,为广东省273个中心镇之一。

  罗阳土地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目前已成为中外企业争相投资的一方热土。四通八达的路网,大大缩短了罗阳到惠州市区,乃至东莞、广州、深圳所需要的时间。罗阳街道注重投资的软、硬环境建设,已建成罗阳投资服务中心,实施“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收费、一条龙服务,还建立和健全了“首问责任制、引导办理制、限时办结制和沟通制”等四大机制,为中外客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现建有鸿达工业园、洲际工业园、鸡麻地工业区、小金工业区、义和工业区五个产业园区,目前电子、五金、医药、服装、家具、印刷等已成为罗阳工业的支柱产业。

  文/图:黄海林 曾政凯 吴泓仪 制版:董淑云 邓诗君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