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好“组合拳”!借创文“东风”,擦亮幸福底色

惠东县吉隆镇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带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27    作者:黎秀敏 李文峰 袁理荣

  吉隆镇通过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带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

  人居环境大提升,村容村貌焕新颜,美丽乡村入画来……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惠州市惠东吉隆镇徐徐展开。在新的起点上,惠东县吉隆镇调动各方力量,打好“组合拳”,开展文明创建入户宣传、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和交通秩序整治系列行动,全力做好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通过此次创文的“东风”,带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

  以文明创建传递核心价值

  文明村镇创建,是惠东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基层基础工作,也是提升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

  走在街道上,一句句文明标语、一幅幅宣传画随处可见,公益广告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风尚等融入其中,文明宣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吉隆镇通过全面更换户外广告,传播文明理念。另外,该镇通过全面开展入户宣传,推进基层文化建设等方式,营造浓厚文明创建氛围。

  “一个场所,综合使用”,吉隆镇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值得一提的是,该镇成立了17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2年,该镇注册志愿者平均服务时长在30小时以上。

  以文明创建打造美好家园

  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是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根本出发点,吉隆镇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以文明创建打造村民的美好家园。

  “垃圾不落地,村居更美丽。”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很关键。吉隆镇组织各单位、各村(社区)、志愿者开展周末清洁日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住户按照三包责任制自觉落实门前环境卫生保洁。

  为全面提升村庄垃圾治理和保洁水平,该镇深化农村保洁制度改革,完善保洁员上班制度和工作要求。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7个行政村开展村小组大清扫活动,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做到农户家庭和房前屋后“洁化、序化、美化、绿化”,实现农户家园美带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

  以文明创建提升公共秩序

  连日来,吉隆镇开展多个整治系列行动,收到了初步成效,以文明创建提升公共秩序,创建文明干净的社会环境。

  大力整治乱摆乱卖!截至6月17日,该镇共整治清理主干道和小干道18条,清拆推拉篷20余个,拆除悬挂广告牌100多平方米,整治了各巷道流动摊档700多宗次;整治乱摆放四角棚80余把、拱门等20余个;规范管理店外经营300多宗。

  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该镇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整治行动。相关工作人员到校园周边安全开展整治行动,并对学校周边小店的营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为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该镇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吉隆中队在多路段对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整治,现场对违法行为人员进行教育,并清理各类占用停车格的障碍物。同时,开展夜查行动,重点查处涉牌涉证、酒醉驾违法行为。为加大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该镇招募爱心群志愿者协同交警到平政路红绿灯、商贸城红绿灯等处指引来往车辆和行人按信号灯通行。

  文:黎秀敏 李文峰 袁理荣

  制版:易福红 崔智超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