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乐从:

硬核实力打造万亿佛山强中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77    作者:方军 邹虹香 黄永文

  近日,佛山新城捷报频传。5月31日,超百亿的产业投资项目和近百亿的教育配套项目同时落地佛山新城。“双百亿”项目落地之后不到一周时间,佛山新城又传来好消息:位于佛山新城华阳路以西、天成路以北地块由佛山市拓加商业地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功摘得。项目总投资额不少于10亿元,将打造亿级汽配产业集群。

  在骄阳似火的6月,位于佛山新城CBD核心区域的佛山国际金融中心迎来了项目揭牌暨建设誓师大会。这座计划建成318米高的建筑将成为佛山的新地标,为佛山的城市天际线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广佛极点核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新城处于各级未来发展蓝图的核心交会处,战略优势十分突出。数据显示目前入驻佛山新城的企业总数已达1546家,企业数年均增长超40%。

  各种优势机遇交汇叠加,各类有利因素加速集聚,佛山新城正酝酿着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蝶变,未来可期。

  战略优势机遇交汇叠加

  5月31日,“万亿佛山强中心”2022年佛山新城城市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大会在顺德区乐从镇举行,共签约2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3个重点产业项目,共有9个楼宇载体运营方与政府组成招商联盟,撬动超百亿的产业投资项目和近百亿的教育配套项目落地或启动,超“双百亿”项目的落地或启动,36家进驻佛山新城优质企业(机构)联手点亮新城,同时22个产业载体项目、11宗优质地块项目将重磅推出,全方位展示佛山新城在“岭南水、佛山芯、国际城”前瞻定位下的新亮点、新格局、新机遇。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带动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聚势腾飞。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佛山,把佛山新城所处的三龙湾科技城等“一区一园一城”建设为科技创新高地。顺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提出,未来五年以水兴城、以城聚才、产城融合,要全面做活做旺佛山新城,打造北部都会中心。 

  如果说佛山“一张蓝图”加强市级统筹,五区形成合力如同握指成拳,那么处于三龙湾科技城核心和顺德北部都会中心核心区域的佛山新城,正是佛山五区握指成拳的“掌心”,承载着无限的发展潜力。

  总部经济、金融集聚区大势渐成

  2022年,佛山新城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依城促产、产城融合,瞄准金融商务、智能科技、工业互联网等区域性总部企业高水平招商,全力打造科技金融总部经济。美的集团全资子公司美云智数等一批总部企业的先后强势入驻,燃动了佛山新城发展的“新引擎”,为新城总部经济夯实了基础。

  作为进入佛山新城的第一家企业,保利一直非常看好佛山新城。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兼保华商管公司总经理谢珩表示,佛山新城在招商引资、教育、科技等方面接连迎来更多优质资源,随着佛山新城总部经济的持续升温,也意味着佛山新城发展已全面进入了新的阶段。

  佛山新城不断优化城市配套,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助推楼宇经济发力成长,为产业集聚发展搭建起广阔的舞台。数据显示,佛山新城目前拥有企业总数达1546家,企业数年均增长超40%,2021年纳税超亿元楼宇5栋,甲级写字楼总面积超145万㎡,招商空间近22万㎡,大型商业综合体总面积近41万㎡,公共文化配套设施建筑面积近70万㎡,入住总人数超3万人……

  作为佛山市金融业最强的市辖区之一,今年3月,顺德提出将重点打造以资本市场万亿市值服务制造业为发展重心的“金凤凰产融集聚区”和以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和资管为发展重心的“佛山新城金融集聚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分行、平安银行佛山分行、前海人寿等多家金融机构已经先入进驻佛山新城。

  6月24日,佛山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举行了揭牌仪式暨建设誓师大会,这座位于佛山新城CBD区域的“佛山第一高楼”计划建成318米高超高层全生态综合体建筑群,将成为佛山的新地标,并肩负着促进全市第三产业尤其是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集约发展的重要作用。

  可以预见,总部经济与金融集聚区在不久的未来将成为佛山新城最具吸引力的两张名片。 

  制版:方军 邹虹香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