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海平沙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47    作者:李洁琼

  进入6月,珠海平沙镇台创园内瓜果飘香。红色的火龙果,黄色的凤梨,青涩的芭乐和葡萄……这一幕幕丰收的场景,是平沙镇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平沙镇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把稳乡村振兴“方向盘”,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壮大乡村振兴“生力军”,建好乡村振兴“智慧库”,打造农业“一村一品”专业村,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推进乡村风貌带建设,绘就乡村振兴宜业宜居宜游“新图景”。

以基层组织

激发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平沙镇下辖的社区80%以上为涉农社区,现有基层党组织191个、党员2594名。可以说,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悉,自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平沙镇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创新打造了“田间党课”、“水上党课”等学习教育形式,通过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理论基础,把稳乡村振兴“方向盘”。

  过去几年,在平沙镇“镇-社区”之间,镇委和社区党委之间有一条无形的线紧密连接着。镇领导干部在社区设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形成“驻点领导+社区”挂点结对攻坚工作机制,并在镇、社区两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辖区内驻镇单位、国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均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参与乡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红色引擎”,激发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同时,平沙镇提升党建进“田间地头”创新工程,通过高素质党员、高产高效益的果园农场引领乡村振兴。比如,大虎绿手指有机农园、前西棕源农业合作社、前锋利顺水产养殖合作社等的知名农场中,就有多位管理人员为优秀党员。通过建设阵地、完善制度、高质量发展和管理党员,着力打造“两带两促”战斗堡垒(带领进步、带领致富,促进发展、促进和谐)。

  

把干部队伍

建成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作为珠海西部镇区,受发展的基础差异,平沙镇乡村振兴工作中仍存在干部专业化不足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平沙镇积极搭建干部培育平台,将优秀涉农人才纳入党员发展和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库,推行“四培法”,即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支部书记、把支部书记培养成领头雁,锻造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此外,平沙镇创新干部培训模式,把乡村振兴方面课程作为镇党校培训重要内容,陆续推出“田间党课”、“水上党课”等特色党课,邀请上级职能部门和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和农技培训活动,完善“党课+培训会”学习模式,定期举办社区“两委”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

  其中,仅2021年镇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达到385场,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1018场。接下来,平沙镇将持续推进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厚培乡村振兴干部动能。

  

用特色农业

绘就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在党建引领作用下,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平沙镇的农业产业、农村面貌和农民的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围绕当地的特色农业产业基础,平沙镇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着力打造农业“一村一品”专业村,推动黄鳍鲷(9000多亩)、桂虾(8000多亩)养殖规模向万亩迈进,不断擦亮“中国桂虾之乡”金字招牌,着力培育更多“国字号”水产品,促进居民生活富裕。

  产业振兴的目标在于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农村生态宜居水平。平沙镇把握建设美丽圩镇契机,持续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等美丽乡村建设一线清洁行动,加快推进乡村风貌带建设,推动平塘河、海皮沟“一河两岸”景观提升,串联党建示范点、标杆性党群服务中心、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等节点打造6条红色精品旅游路线,以“党建+文农旅融合”为抓手,争创珠海市全域旅游第一镇,全力打造全市乡村旅游新名片。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平沙镇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珠海市2019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2020年度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第三方评估中排名全市第二,入选2021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下一步,平沙镇将深化党建“一村一品”创新工程,健全社区民主议事协商机制,完善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推动党建、防疫、消防等各条线专业网格“多网合一”,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争创首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

文:李洁琼

制版:李思萌 邓诗君 丰卫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