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与警同行 见证并记录警方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广东公安:推动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16    作者:敖银雪 罗家文

  广东中山警方赴海南押解犯罪嫌疑人。

  2021年5月,深圳市公安局将“局长信箱接诉即办”作为“一把手”工程正式启动。

  礼兵仪仗队向公安英雄群像雕塑敬献花篮。

  重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近五年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2万余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打掉涉黑组织27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26个;创新设立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一年多来累计响应群众来信9.91万余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8万余个,收到感谢信3775封……广东公安始终砥砺奋进,护航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发展。

  助力打击治理,南方都市报推出的“粤警反诈·快打犯罪窝点”专题报道,紧跟广东警方打击步伐,系列报道被公安部、人民日报等转载;讲好英雄故事,南方都市报推出的“追忆警察老朱”系列报道点击量超过3400万,获第14届南都新闻报道奖人物报道金奖,“新警察故事”专题更是获评2019年度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南方都市报创刊25周年持续见证广东公安新发展,讲好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故事。

  速递广东警方一线打击成效

  从冒充熟人骗钱,到“杀猪盘”、冒充“公检法”诈骗,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不断演变,新技术新业态成为犯罪助推器,如何守护好市民的“钱袋子”成为广东警方肩头重担。

  据了解,近五年来,广东公安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2万余起,针对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兼职刷单、“杀猪盘”、虚假平台、虚假赌博等六类高发案件共发起150余波次的集群收网行动,先后19次到境外开展收网打击行动,共抓获并押解回国的犯罪嫌疑人共1189人。

  南方都市报发挥媒体协同共治作用,助力警民携手反诈防骗。2019年,南方都市报与广东省公安厅联合推出“粤警反诈·快打犯罪窝点”专题报道,速递警方一线打击战果,揭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系列报道获得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以及省内各地市公安机关的高度认可,并被人民日报等央媒转载。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诈骗手法,南都记者紧跟广东警方侦查脚步,深挖调查第四方支付通道、“0元代付”刷单黑产、“杀猪盘”产业链等犯罪发展新趋势,深度揭批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关联犯罪。近年来,广东公安立足严打涉诈的黑灰产业链,深入推进“断卡”“断流”“断源”“断号”“断包”行动,全力斩断技术支撑、通信通联、洗钱等各个犯罪链条,形成了强力震慑。

  据统计,2022年1至5月,全省共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28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423名,同比分别上升24.59%、54.10%。在预警劝阻方面,2022年以来,全省共研判推送预警线索1700余万条,紧急见面劝阻143万余人次,日均见面劝阻9533人,减少8万余起案件发生,成功避免群众损失1.1亿余元。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犯罪,广东公安持续开展各项打击整治行动,已取得丰硕战果。南方都市报开设“扫黑除恶进行时”专题,持续发布广东警方打击质效,走访多地调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推动专项工作常态化。

  据统计,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东公安累计打掉涉黑组织27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26个,刑拘犯罪嫌疑人7.46万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755.9亿元,主要打击指标及总体打击成效位居全国第一。

  见证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建设

  2021年5月1日,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上线,群众可网上来信,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南方都市报为“平安厅”信箱建设建言献策。

  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同步开设,打造广东公安特色办信体系“平安厅”,组建信箱专班,实行接诉即办、专人快办,采用跟踪核查回访、督导督办通报、表彰奖励推广、考核考评问责等手段压实工作责任。

  与此同时,南方都市报开设“广东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道,见证了许多向信箱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据统计,一年多来“平安厅”信箱累计响应群众来信9.91万余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8万余个,收到感谢信3775封,推动出台各类执法规范性文件92个,根据来信提供的线索查破各类案件4803起,在解决民生诉求、打击犯罪、感知风险、检视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综合效能。

  在南都此前报道的深圳考生急办证明案例中,在“平安厅”局长信箱的帮助下,学生顺利拿到报考所需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据报道,2021年6月28日深夜,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接到“平安厅”局长信箱转来的一封紧急信件,市民王女士来信反映,孩子高考报考院校,此前因政策理解不到位,误以为政审到7月7日结束,只需在此之前上传无犯罪记录证明就好。没想到当晚打开网站一看才发现,该证明要求6月29日10时前上传无犯罪记录证明。只剩不到12个小时了,按照正常的办理流程,根本不可能办得下来。王女士夫妇想到了求助局长信箱。

  信箱专班工作人员吴燕梅收到来信后第一时间联系王女士,并立即联系龙华分局刑警大队负责民警林聪,向其说明了来信人此时此刻急切的诉求。当时正值高考放榜,申请无犯罪证明的业务量激增。考虑到事关孩子考大学,民警特事速办,连夜从家赶回单位加班,于29日0时30分就将加急办好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亲手交到王女士手上。

  讲述广东公安的英雄故事

  广东公安队伍英雄辈出,不论是轰轰烈烈,还是默默耕耘,公安英模用生命与时间书写人民警察的为民担当。南方都市报记录下他们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到公安英雄的坚定与付出。

  2018年4月16日,生前任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犯罪对策处副处长、刑事情报研判中心负责人的朱恒文,在珠海办案期间,因连续奋战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5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朱恒文用生命践行着一名新时代公安民警的使命与担当。

  2018年4月底,南方都市报推出“追忆警察老朱”系列报道,采访逝者的身边人,用扎实的采写、细腻的文本,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最大程度地还原了警察老朱生命的最后时光。系列报道在南方都市报客户端累计获得超过3400万点击量。

  更多感人的英雄故事被南方都市报记录下来:东莞民警黎伟标在危急时刻推开同事与歹徒搏斗,为保护市民身中多刀牺牲;广州民警刘超多年投身DNA检验技术研究,为广州公安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汕尾民警颜海龙一身便衣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两次做心脏支架手术仍坚守岗位……

  无悔从警路,忠诚铸警魂。

  2018年8月,朱恒文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和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1年9月,黎伟标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2021年11月,刘超荣获2021年度“南粤创新奖”。

  2022年5月,颜海龙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

  近五年,广东公安共有158个集体、279人次获省部级以上表彰,以功模精神引领全警坚定意志、坚守信仰。

  南都的报道里广东民警坚守一线的身影永不缺席,无论是在打击犯罪前沿,还是在服务群众中间,又或者是在疫情防控一线,总有一抹亮丽的“警察蓝”。2019年3月,南方都市报开设“新警察故事”专题,收录了南都记者所记录的广东全省各地、各警种公安干警,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在平凡岗位上的付出。2020年9月,在2019年度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评选中,专题报道“新警察故事”获得融媒体融合创新奖项二等奖。

  25年守正创新,25年奋勇开拓。南方都市报用文字和镜头集中报道了广大民警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事迹,以笔为犁深入基层一线续写政法干警担当,传递权威声音,见证并参与平安广东法治广东的建设发展,全面展现新时代公安机关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广东公安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让市民群众时时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摄影:罗家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