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阳新圩:

交通先行打造“外畅内优”路网体系 建千亿级园区加快惠深产业协同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59    作者:张嘉培 张智军

  惠阳面积最大的乡镇新圩,有着一项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全市唯一同时临深临莞的镇街。上世纪8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通过招商引资、租地办厂,“三来一补”企业纷至沓来,新圩成为惠阳乃至惠州著名的工业大镇。千亿级园区——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挖掘机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一个个项目正在“茁壮成长”;园区旁边,深莞惠红色干线一期工程全面展开,未来将成为支撑惠阳产业发展的“经济走廊”。

  塔吊林立,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搅拌车在灌注混凝土,工人们散布在工地各处忙碌着。在毗邻深莞的新圩镇东风村,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三大组团之一的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坐落在这里,处处可见忙碌的施工场景。作为惠阳区全力推进建设的千亿级产业园区之一,这里吸引了一大批来自深圳等大湾区城市的优质企业落户,已经签约进驻企业43家,二期项目已经启动建设,惠深产业加快协同发展。

  加快推动千亿级园区建设是新圩深度融深融湾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惠阳区新圩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召开时,镇委书记文震代表第十五届镇委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新圩临深临莞的区位交通优势及产业基础优势,制定新圩发展策略,科学分析新圩土地及产业现状,划定“梅龙湖组团、红田组团、长布组团”三大产业组团,重点引进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

  土地是承载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今年新圩将加快园区土地整备及开发利用,供应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按时有序开发利用,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快园区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2022年内推动梅龙湖组团的环东路、龙湖路建成通车,启动塘溪路建设;启动红田组团的兴业路(园区段)、长布组团的新星大道、中周路等道路建设,力促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早投产早见效。要加快推动低效厂房升级改造,推动长布一号地块“工改工”工程,力争今年完成土地整备、挂牌出让等工作。启动红田片区、红卫片区、约场片区项目改造工程,选定并稳步开展测绘、评估、科研等前期工作,推动各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作为惠阳打造深度融深融湾“桥头堡”的主阵地之一,新圩镇依托“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高速公路、快速路等便捷交通网络,加快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奋力打造惠阳城市副中心、现代化产业新城,主动对接深莞交通规划建设,打造“外畅内优”路网体系,促进与深莞之间资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动。

  注重实干出实效的新圩镇,正从“工业重镇”迈向“工业强镇”,以全新面貌再次强势崛起。

  文:张嘉培 张智军

  制版:方军 刘艳兰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