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唯品会锻造“强确定性的特卖供应链”,助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赋能品牌保供应 专配物流提效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45    作者:徐冰倩

唯品会保税仓中,工作人员在整理货品。

  唯品会仓库中分拣系统有效提升了效率。

  后疫情时代,供应链能力正在成为电商企业制胜的关键。在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中,供应链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卖电商,唯品会构建了一条强确定性的特卖供应链,以自营的特卖模式为依托,充分发挥唯品会在仓储、物流上的优势,保障商品供应,并通过供应链能力服务消费者、赋能品牌方,助力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应对挑战

  供应链飞轮增加体系强确定性

  供应链为王的时代正在徐徐拉开序幕。

  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上半年,困难次第展现在电商平台与零售品牌方的面前:一方面,仓储、物流受困于疫情,成为了电商平台、品牌方最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如何保障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是他们需要共同解决的难题。

  在这个时间,一条充满确定性的供应链对于零售链条上的参与者而言,显得弥足珍贵。立足于自营模式,唯品会构建的“强确定性的特卖供应链”,成为促进商品高效畅通流动、应对变化莫测外部环境的一把利器。

  供应链上游,唯品会加强与品牌方合作,唯品会建立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并通过不断优化流程提升供应链运作效率,及时响应品牌方需求,在不确定性增加的外部环境中,赋予其更强确定性,共同应对外部变化与挑战。

  向下游,唯品会严格把控商品质量管理流程,向用户提供正品保障的商品。同时,和顺丰合作,不仅提高配送效率,还将唯品会的供应链在售后服务中充分延展,为用户提供上门揽退与面对面换货等服务,解除用户购物的后顾之忧。

  唯品会构建“强确定性的特卖供应链”基础在于其累积的仓储、物流、品牌友好度、核心用户等优势上,供应链飞轮运转的逻辑并不复杂:首先,通过特卖价格、正品保障的商品、供应链延展所提供的良好服务,唯品会得以吸引大量核心用户群体;而后,核心用户增长与需求增加,限时抢购的模式,也使品牌方能够获得更具确定性的市场预期,也拥有更强意愿与唯品会一起拓展特卖赛道;同时,不断入局的品牌方和不断扩大的商品池使标准化且更具效率的仓储、物流成为可能;唯品会自建的仓储、与顺丰合作的物流,服务于用户与品牌方,增强了双方的依存程度,使整个供应链的运转更趋稳定。

  保障供应

  充分发挥供应链确定性助品牌方“造血”

  向品牌方与用户展示出的确定性,是唯品会锻造的供应链深具价值的地方。

  这种确定性可以凝聚在一盒小小的咖啡上,5月中下旬,上海疫情逐渐向好,唯品会敏锐觉察到贴近品质生活的消费将会出现爆发增长,为了保障供应,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唯品会提前布局,与品牌方深度沟通,在服装穿戴、美妆、休闲零食等品类上筹备更丰富、更充足的货品。同时,在物流配送上,唯品会深化与顺丰的合作,保障物流毛细血管在上海的畅通。

  咖啡在诸多品类中尤被关注,唯品会也加强与咖啡品牌隅田川、G7等的沟通,从货品准备与物流两方面入手应对消费高潮。自上海6月1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以来,咖啡成为最受上海市民青睐的商品之一,其中隅田川、G7等品牌的销量出现大幅跃升,端午期间同比增加三倍以上。

  对于消费者而言,确定性更多地展示在品质与效率上,消费者只需操作手机,即可享受到唯品会所提供的优质服务,背后正是唯品会深耕供应链所凝练出的结果。

  殊途同归,从品牌方的角度看,唯品会供应链展示出的确定性,来自于商品流通链条的每个环节:在商品流通的起点,唯品会和品牌方合作推出超级大牌日等,以限时特卖的方式,给予参与品牌方以更明确的销量预期;进入物流环节后,品牌方只需按照已有的订单,准备相应的货品——与传统零售模式中品牌方需要将货物转送至零售方的仓储不同,唯品会组建专配物流,寻找运力,帮助品牌方转运货品,一方面有助于品牌方节约成本,同时,也使仓至仓的物流更为标准化,推动了效率的提升。

  确定性不仅体现在用户预期与物流上,在唯品会对于品牌方的“造血”能力的助力中亦有展现。唯品会制定了高效的结算规则,平均付款周期在30天内,在业内属领先水平,帮助品牌方、供应商实现生产经营资金快速回笼。此外,唯品会还推出唯商先等服务工具,建立品牌方与唯品会间的快速沟通与反馈渠道,一方面提升了唯品会向品牌方提供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保持了供应链整体的稳定。

  这意味着,从供应链源头开始,直到商品被用户签收,整个供应链流程中,唯品会均可对品牌方提供强有力的帮助,使品牌方深度参与商品流通同时,在供应链成本、精力上能有更大精简。强确定性已经成为增强唯品会与品牌方之间黏性、为品牌方创造价值的一个良方。

  社会责任

  稳定的供应链助力经济快速恢复发展

  强确定性的特卖供应链,另一个重要的特征是:稳定。

  事实证明,稳定的供应链不仅能更好地为平台与品牌方服务,从更宏观的意义上看,商品流通链条的畅通,对于保障供应也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在上半年的上海、吉林等地疫情中,唯品会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为当地疫情防控、保障供应做出贡献。唯品会以自身的供应链能力为基础,迅速筹集防疫物资,向吉林捐赠价值49.7万元的防护物资;在上海,唯品会联合顺丰,在捐赠抗疫物资之外,推出保供应套餐,向受到疫情影响的上海居民提供奶粉、速食品等生活必需品。

  唯品会成为在上海率先恢复的电商之一,6月1日,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后,唯品会也在以供应链能力助力城市经济复苏。上海目前是对小家电消费热情最高的城市之一,唯品会深入环长三角小家电产业带中,和九阳、苏泊尔等头部品牌共同拟定针对上海的仓储与配送方案,果蔬清洗机、空气炸锅等小家电被提前布置在上海周边的仓储中,等待订单发生之后,以更快的时间送至消费者手中。数据显示,唯品会6.16年中特卖节开幕盛典以来,上海果蔬清洗机、空气炸锅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0倍以上。

  这只是唯品会供应链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在上半年,对于一些仓储、物流受到影响的品牌方或品牌方订单,唯品会会主动寻找运力,帮助品牌方运输商品。也将灵活调整仓储位置,以不受疫情影响的仓储作为发货仓,减少对配送时效的影响。此外,对于入驻的第三方商家,唯品会调整订单发货时效等考核制度,支持品牌合作伙伴与供应商渡过难关,助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文:徐冰倩

  制版:董淑云 刘艳兰 黄永文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