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换购潮下,两轮电动车智能化需求提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89    作者:傅晓羚

  哈啰电动车今年在广州举办百公里挑战赛。

  随着今年以来中山、梅州等地结束非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广东两轮电动车集中换购潮迎来小高峰。笔者近期从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获悉,2021年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400万辆左右,2021年电动自行车的销量为110万辆。2022年前5个月广州市电动车的销量同比普遍增长30%,个别区销量增长达50%。目前市场上存有200万辆非标车待置换,预估2022年的销量将会达到150万辆以上。

  哈啰电动车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莞“以旧换新”的购车用户占约三成,整个广东今年“以旧换新”的购车用户占约两成。“今年广东多地的过渡期即将结束,也带旺了一些城市的车辆销售。”哈啰电动车华南负责人李元表示,“如近期哈啰电动车东莞的销售明显提升,同比去年翻了一番。广州也有所上涨,去年下半年的销量提升程度更显著,因为广州的政策比起东莞也起步早一点。在这些即将结束过渡期的城市中,哈啰都推出了换购政策。”

  广东是全国重要的自行车/两轮电动车产业供应链集中地。据了解,受疫情期间常态化管控需要,一部分消费品供给受到影响,行业开工不足、企业停工停产等情况时有发生,致使部分产业链供应中断、居民的消费需求无法满足。广东省电动车商会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广州电动车销售逆势增长是由于政策因素、消费心理和产品创新这几个要素的综合作用。

  首先,从政策层面看,2019年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发布,广东省与全国各地一样也开启了淘汰存量非标车换购合标车的行动,在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为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其次是需求变化,受疫情影响,相比空间封闭的公交地铁,两轮电动车更受欢迎,骑行需求增加。第三是创新引领消费,“智能化”受到的关注度明显上升,成为继电池续航、动力性能后的一大重要购车考虑因素。

  中国的两轮出行市场广阔,具有海量、刚需、高频、下沉的特点,服务了居民通勤等日常需求,也服务了快递、外卖骑手这类专业出行需求。不过,尽管市场空间大,但两轮出行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渗透率还很低。笔者留意到,基于“新国标”带来的汰换期背景叠加消费升级浪潮,科技、智能、续航、颜值、安全等成为各品牌电动车产品迭代的主要关键词,产品演进趋向智能、更有设计感和品质感,“软(件)硬(件)兼修”协同迭代特征明显。

  例如,哈啰电动车在5月发布智能新品,车辆在功能上拓展了无感解锁、远程防盗、多场景骑行辅助、智能测算续航、电池哨兵、全系快充等多种智能化功能。而在其他一些品牌今年发布的电动车新品中,续航、智能、安全也成为主打关键词。

  李元对笔者提到,尤其是年轻的消费者,对哈啰电动车的全车无钥匙、远程开关、电量监测、智能定位、一键救援等功能都非常感兴趣。“我们在广州、汕头等城市,还试点推出免费或优惠换电的电动自行车。没电后只需要到小哈换电柜换个电池即可,解决充电安全和里程焦虑问题,有些换购的消费者已尝鲜购买。”

  艾瑞咨询《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指出,2021年,中国两轮电动车累计销量达4100万辆,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驱动及消费升级需求推动下,两轮电动车行业和产品向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发展,使用体验也随之升级。在智能化发展趋势下,两轮电动车的市场竞争将逐渐导向产品智能化竞争,以及基于智能两轮电动车的服务生态的竞争。

  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执行会长蓝世有认为,新国标多地过渡期已至,今年将成新车换购小高峰,行业政策的进一步规范,行业智能数字化转型已经来临。此外,在节能减排、碳达峰、绿色出行等政策指引及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助推下,全国尤其广东两轮电动车市场依旧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国家工信部也在倡导推动电动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电动车的智能化需求,也将成为两轮电动车产品的新亮点。

  推广

  文/傅晓羚

  制版:黄亚岚 崔智超 刘蔡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