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专门企业服务行动方案,真金白银补贴拉动消费

深圳龙岗“组合拳”出击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15    作者:颜鹏

  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目前有商事主体77.6万户,总量位居全市第二。

  龙岗区今年出台了多项稳企政策,促进企业发展。

  龙岗区购车补贴政策带来汽车销售火爆。

  发布《深圳市龙岗区企业服务行动方案》,推出六大培育计划五大赋能体系,全链条精准服务企业;实施系列促销费举措,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上亿购车补贴,真金白银惠及消费者,激发市场活力;稳投资,今年已集中开工三批重大项目,围绕“20+8”产业落子,不断壮大“IT+BT+低碳”产业格局,夯实龙岗产业根基……

稳经济,稳大盘,今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推出了系列举措,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稳企政策及时出台

为市场主体繁荣壮大提供强有力支撑

  

  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目前有商事主体77.6万户,总量位居全市第二。稳经济,稳企业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龙岗区委区政府便召开了新春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各方需求。后续,龙岗区密集调研,掌握的企业需求,经多轮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深圳市龙岗区企业服务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并在6月18日发布。

  笔者了解到,这一《行动方案》涵盖了企业服务的体制机制、企业培育计划、企业赋能体系、政务服务水平以及保障措施五个方面的内容,共22条措施,亮点颇多。

  在企业培育方面,龙岗区对不同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制定针对性政策,推进“萌芽”“苗圃”“火种”“灯塔”“春笋”“领航”六大培育计划,通过遴选培育对象、组建重点培育库、专项扶持政策、强化服务等举措,精准培育结构均衡、发展协调的企业梯队。

  为提升企业竞争力,《行动方案》还提出了五大赋能体系,以企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对市场主体升级壮大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创新政策、优化服务,精准打造创新赋能、数字化赋能、空间赋能、金融赋能、人才赋能五大体系。

  显然,这一《行动方案》集企业服务和企业培育于一体,全链条梳理企业服务思路,覆盖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为促进市场主体繁荣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给企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事实上,龙岗区今年发布的“稳企”政策不止这一个。今年3月,《龙岗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正式对外发布,内含免租减租、补贴等备受关注的内容。租金减免方面,《若干措施》规定——承租辖区内区属国有全资及国有控股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权属房屋的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3个月租金(2022年3月~5月),在此基础上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2022年6月~8月),其他企业免除1个月租金(2022年3月)。据悉,龙岗区的相关政策发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政策发布当天,就有相关企业开始准备申请材料。据统计,龙岗区属国企预计减免租金总规模约为2亿元,预计可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2000家。

  

真金白银补贴消费者

消费“马车”奔腾激发市场活力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4月,深圳启动乐购深圳活动,发放5亿消费券。5月,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又联合印发《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从鼓励汽车消费、扩大消费电子市场规模、推动家电消费、促进户外文旅体消费等方面制定多项措施,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可见,深圳市对于消费的重视。

  龙岗区在消费上的举措在全市各区中推出时间较早。4月23日,龙岗区便派发了第一轮消费券。一直到5月14日,龙岗区的消费券发放了4轮,总价值2000万元。外界对于龙岗区的消费券评价颇高,认为龙岗区的“无套路无门槛”,使用起来特别方便。四轮消费券带来的消费热潮也显而易见。

  除了消费券,购车补贴也是龙岗区拉动区域消费的重要举措。而购车补贴,龙岗进行了两次。

  一次是3月25日到6月30日,个人消费者在龙岗区注册纳统的限额以上汽车经销企业买车,根据购车金额的不同,可获得5000元或10000元的数字人民币补贴。根据相关细则,本次补贴的总额为人民币3000万元。购车补贴活动开始后,龙岗全区汽车行业迎来销售“小高峰”。据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统计,政策实施以来至5月20日,订单同比增长45%左右。3000万元补贴名额在5月18日上午全部用完。

  或许是鉴于第一次购车补贴活动的火爆程度,6月,龙岗区再次推出购车补贴活动。跟第一次不同,此次推出的购车福利,针对新能源汽车,总额1亿元。根据补贴政策,在龙岗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可省2.5万元。

  

半年86个项目开工

重点项目落子夯实龙岗产业根基

  

  在今年的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龙岗提出今年将重点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马当先的便是“全力推动经济量质齐升,让经济增长步伐更加稳健”。而在这项工作之中,又重点提到了“精准有效稳投资”。据悉,龙岗今年全年目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400亿元,其中安排重大项目25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超470亿元。

  据了解,随着日前深圳市2022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启动,今年上半年,龙岗区已开工项目86个,总投资超过995亿元。

  以第一季度新开工和签约的重点项目为例。一季度龙岗区集中启动和签约的项目,有11个是产业项目(集中启动的项目9个,当天签约的重点项目2个),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精密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据了解,前不久,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发布,一共列举了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提到龙岗区的有10个。一季度龙岗新开工和签约的项目,全部落在龙岗区这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上。此外,“十四五”期间,龙岗区要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开工和签约的11个产业项目,也都几乎在这三大产业集群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空间是龙岗发展后劲的关键所在。空间保障了,大项目才有地可落。

  6月初,龙岗区召开了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小组会议。会上提出,全区要加快推进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项目,以“空间等项目”的原则整备出一批即来即用的可出让净地,形成龙岗未来发展的产业空间优势。龙岗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龙岗区要完成龙岗东、中、西三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启动区260公顷产业空间保障,推动更多符合1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

  5月16日,龙岗区委举办“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动员部署大会暨“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任务誓师大会,部署73项全区重点攻坚任务,其中不少重点任务涉及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

文:颜鹏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