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准施策 助企纾困

广州银行多措并举赋能实体经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40    作者:

  广州银行“线上+线下”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合作平台。

  近日,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广州银行承办的广州市文旅行业政银企对接推进会在东方宾馆顺利召开。广州银行与文旅企业代表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演出电影有限公司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旨在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合作平台,实现文旅产业和金融资源有效对接,为广州市文化旅游企业注入强心针。通过“广银直播间”现场直播,有效传递出广州文旅企稳重振的信心。

  一直以来,广州银行充分发挥本土法人银行优势,积极践行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和担当,靠前发力、精准对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举措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践行国企担当,全力以赴支持本地经济

  文化旅游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政府工作任务明确提出,要支持文化、旅游等行业,让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作为本土的金融企业,广州银行始终牢记服务地方的使命,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扎实稳住经济基本盘系列措施,积极落实各项金融政策,充分发挥国企“公转”的作用,助力稳经济大盘。为广州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信贷业务支持超2500亿元,提供投金业务支持超250亿元。累计向旅游业及关联行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过100亿元,并支持打造“广州塔”广州新地标、空港旅游小镇特色示范区等文旅龙头企业重点项目。

  创新融合,支持文旅全产业链

  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支持文旅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并结合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特色产业,构建涵盖地方经济、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产品服务体系。运用央行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小微企业。截至2022年4月末,科技信贷余额比年初增长15.34%;“两增两控”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5.59%;绿色金融融资规模在广东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中排名前列,符合人行、银保监各项监管口径的绿色融资余额较年初增长13.28%;涉农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4.49%,普惠型涉农余额比年初增长8.53%。

  政银合作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广州银行先后成为广州市“科技风险资金池”“知识产权补偿基金”和“广州普惠补偿机制”首批合作银行,截至2021年末,广州银行累计纳入三类分险分担机制的企业共计18306户,累计贷款投放金额63.85亿元。

  纾困解难,积极落实各项金融政策

  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一方面,对于符合条件的客户尤其是文旅、酒店等行业普惠小微客户,广州银行通过主动关怀、延长贷款期限、征信异议处理、利率优惠减免、绿色审批通道等方式,进一步为普惠小微企业纾困。另一方面,广州银行运用人行支小再贷款政策及信用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两项货币政策工具,2021年累计获得人行激励资金55.7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超2000户。

  全面推行减费让利政策。广州银行全面梳理服务收费项目,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降低银行账户服务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等,实施以上减免政策后年均减免费用约400万元。在广州地区试点小微企业“简易账户”,并实施开户费用优惠措施。2021年以来,公司客户费用减免金额1000多万元,涉及客户数600余户;零售客户费用减免金额2200多万元,涉及客户数50余万户。

  全速推广创新金融产品。广州银行不断丰富普惠金融产品,累计研发推出30余款小微信贷产品,初步构建了“科技金融”“普惠小微”“乡村振兴”三大普惠金融产品体系。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广州银行还制定“普惠纾困金融服务方案”-“广济贷”,推出“广州银行中小微企业暖企十五条”“稳企业保就业十八条”等纾困政策,全面满足文旅客户金融需求。

  全力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在信用卡业务方面与南方航空、长隆等知名企业机构以及广东省博物馆、广东银联强强联合,打造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组合、特色联名卡,发展传承广府文化特色的消费元素,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活力。近年,广州银行信用卡刷卡消费总额各年保持约20%增幅。

  展望未来,广州银行将积极贯彻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各项政策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有效的工作举措,打造“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战略产业”的湾区特色,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