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一年来,龙岗平湖街道发生了什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37    作者:颜鹏

  平湖街道主要负责人督导检查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

  平湖街道开展占用消防通道及防火间距铁皮清拆行动。

  25岁的小黄最近在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租了一个公寓,推开门后一个红色的箱子特别醒目。这是房东配备的应急消防设备,里面有消防应急手电筒、防盗防烟面具、干粉灭火器、破拆锤和应急口哨。另外,房间里还安装了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以及燃气报警器。这样的配置,让小黄住起来很安心。

  老刘来平湖街道禾花社区多年,目前在一个城中村里居住。最近这一年来,他明显感觉村里的停车更加规范了。村内划了标准的停车位,消防车道标线也划得十分清晰。

  习惯骑电单车通行的陈姐,也感受到了一个显著的变化。“电单车充电方便多了!社区都有宣传,电单车不能入户充电,不能私接电线充电,但以前公共充电桩真的没有现在多。”陈姐说。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平湖街道持续开展的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去年3月,深圳市消安委将平湖街道列为火灾高风险区域进行挂牌整治。随即,平湖迅速理清行动思路,充分保障行动投入,采取超常规措施,铁腕清剿火灾隐患,全面夯实安全基础。一年以来,辖区内火灾宗数、伤亡人数、经济损失明显下降,群众消防安全观念、消防基础设施水平得以明显提升。

  定人定岗定责

  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 平湖形成强大合力

  去年5月,龙岗区政府在平湖街道召开了全区火灾隐患整治动员部署会。之后,平湖第一时间召开了街道级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动员部署会,拉开了整治工作的序幕。据悉,为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平湖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为双总指挥,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为副总指挥的整治指挥部,整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5个整治工作组,抽调11名科级干部专职负责整治工作。平湖街道的12个社区也分别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片区第一责任人的社区分指挥部。

  整治工作如何开展?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制定了“1+11”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专项工作牵头部门和职责,定人定岗定责,明确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领导干部全员下沉至社区、网格,制定“三小”场所、出租屋、工业企业、公共场所“四类场所”整治责任分工明细表,分层分级管理。“我们还制定了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会议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等一系列的制度,为整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平湖街道上述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火灾隐患的排查上,平湖街道打出了三个“强化”组合拳。一是强化联合行动,由街道整治办牵头,组织多部门进行联合行动,重点清理拆除违章搭建,房中房,群租房、小作坊以及违规住人阁楼;二是强化定员包点,以挂点社区的各级干部和社区网格员,安全巡查员为责任人,对辖区“四类场所”的火灾隐患整治进行定员包点监管。第三个“强化”则是“强化集中督导”。每周在固定夜查日的基础上,增设集中督导日,由街道各分管(挂点)领导带队进行安全隐患集中督导整治行动。

  着眼四个重点领域

  火灾隐患 排查一处整改一处

  今年2月24日,平湖街道联合平湖消防救援站、辅城坳派出所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占用消防通道及防火间距违规铁皮联合清拆行动,对某厂房违规搭建的铁皮棚进行依法拆除。

  这是平湖街道在工业建筑领域铁腕整治的一个缩影。据悉,自全面打响火灾隐患整治大会战以来,平湖重点对“四类场所”开展了全面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平湖街道对工业建筑及入驻企业逐一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整改隐患6万多处,拆除各类占用消防通道及防火间距的铁皮棚达3.7万平方米。对于工业建筑物管单位,平湖街道督促其配置应急照明灯、灭火器、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安装防火门等。

  对于“三小”场所的专项整治,是一场“持久战”。平湖街道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小”场所向来是整治重点。街道对“三小场所”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绿牌场所每月现场核查一次,黄牌场所每两周现场核查一次,红牌场所每周现场核查一次。“我们主要是检查‘三小’场所有没有电线乱拉乱接的情况,有没有超量存放液化气瓶,逃生出口是否畅通,有没有违规住人等情况。”该负责人说,在检查中,如果发现违规的“三小场所”,对符合消防改造条件的,由消防专家指导,通过技防改造,确保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对不配合整治、拒不整改的场所,则采取责令停业、取缔等法律手段,整治一批,震慑一批,据不完全统计,已累计整改各类隐患55000多个。

  平湖街道将对于出租屋的专项整治形容成“阵地战”。街道专门制作了出租屋消防安全“一张图”,用简单明了的一张图告知业主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应配备的消防设施器材,以及常见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业主、房东按图进行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在整治过程中,则以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打通天面消防通道为重点。据悉,街道还委托消防工程公司为辖区出租屋安装各类消防设施、器材,公共区域也配置了灭火器、消防软管卷盘、独立式烟感探测器等消防设备,大大夯实出租屋火灾防范抗御基础。

  此外,对于辖区620家公共场所,平湖街道也进行了逐一排查,逐一指导场所完善消防应急预案、消防隐患排查、员工消防教育培训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居民消防观念显著提高

  消防基础设施不断强化

  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除了清晰的行动思路,充分的保障投入,超常规措施以及清剿火灾隐患的铁腕,居民消防观念的提高同样重要。

  去年11月12日,平湖街道举办了“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誓师大会。当时,来自平湖消防救援站的专业消防队伍进行了消防训练操法汇演,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消防安全VR互动、AR互动以及消防服换装体验等主题配套活动,通过游戏互动,实现了消防内容沉浸式交互式学习。

  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全民参与消防这一主线,街道大力开展消防安全“五进”活动,坚持培训与演练相结合,不定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举办各类专题培训会。在节日期间,街道也会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活动。该负责人介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事实证明,我们这样做的效果还是不错的。现在我们去进行消防检查,居民都非常配合。发现了消防安全隐患,居民也会主动跟我们说。”该负责人说。

  此外,平湖街道也十分注重消防基础设施的完善。针对城中村内道路车辆乱停乱放突出问题,平湖在辖区城中村实施消防车道划线,规范停车。针对辖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充电设施严重不足、违规充电问题屡禁不止等问题,平湖通过民生大盘菜、引入优质市场化运营商推动电动自行车充电装建设,累计建成充电接口超过2万个。

  接下来,平湖街道将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着力点,通过持续推进消防隐患整治,健全消防工作长效机制,全面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防火墙”,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助力平安平湖建设。

  文:颜鹏

  制版:李斌 肖美连 陈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