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玩转“黑科技”,酷狗引领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8    作者:徐冰倩

  酷狗推出了诸如“AI歌手”在内的多项技术。

  酷狗推出了诸如“AI歌手”在内的多项技术。

  近日,以明星杨超越真人声音打造的“超越AI”正式在酷狗音乐上线。用户随心点选,就能听到由杨超越的声音“唱”出的各类歌曲,无论是粤语还是普通话,也无论流行、民谣或摇滚,通通不在话下。这一功能不仅受到了粉丝们的追捧,也在音乐行业及大众中引发热议,相关话题随即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据悉,“超越AI”是由酷狗推出的首个明星AI歌手,也是酷狗在近年实现“高智”创新、引领行业“高质”发展的标杆案例。

  AI赋能音乐:

  揭秘“超越AI”背后的“黑科技”

  当下,用户的音乐需求呈现精细化、差异化、高质化的趋势。对于很多人来说,听歌早已不再是“听什么”那么简单了,而是在此基础之上,要求听歌变得有趣、好玩、有科技范儿。这就反推音乐行业提升研发能力,并给出“黑科技”的答卷。对此,酷狗推出了诸如“AI歌手”在内的多项技术,并应用到产品开发和功能创新上,以此满足广大音乐爱好者们的新需求。

  据酷狗相关负责人介绍,“AI歌手”技术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能够高度还原和复刻声音特点,合成逼真且富有表现力的歌声。“超越AI”就是运用了这项酷狗创新的AI技术,让它如真人一样情感充沛地歌唱。目前,“超越AI”已经“发表”近100首歌曲。有用户在听到“超越AI”演唱经典粤语歌《漫漫人生路》后表示,“超越AI通过另一种方式,让我喜欢的歌手解锁了粤语歌技能。”

  事实上,这项技术的背后是一支年轻的研发团队——酷狗阿波罗声音实验室。该实验室是酷狗音乐旗下负责声音科技、智能音乐技术研发的先锋团队,在声音合成、声音复刻、音乐识别、音乐内容理解等技术领域具有非常多的创新研究并有深厚积累。此前,在国际音乐检索评测大赛(MIREX)上,酷狗音乐一举获得“音频指纹(Audio Fingerprinting)”项目世界冠军,并以93.17%的正确率打破全球记录。

  为音乐“一键美颜”:

  酷狗蝰蛇音效让音乐更好玩

  为提高用户体验,让用户真正“玩”起来,酷狗音乐在音乐科技方面厚积薄发。通过一个小小的按钮,就能让用户解锁新功能、获取全新的音乐体验。

  当我们在听乐队现场演奏时,吉他手、贝斯手和主唱等角色都有独立的空间位置和对应的听觉表现。那么,当我们在戴上耳机听歌的时候,如何能听到对应的现场感呢?酷狗的蝰蛇音效·多音轨功能,就能够实现这个“小目标”。

  在多音轨功能界面,用户通过控制不同的音轨来自定义乐队空间位置,在最大程度上还原乐队真实音乐演奏听感的同时,调配自己喜欢的听感。这也是国内率先同时实现歌曲智能分轨、多轨播放并对不同音轨增加空间听感的功能。

  除多音轨功能外,酷狗还推出环境音效、汽车音效等功能,并拥有较为广泛的受众群体。值得一提的是,演唱会音效已有6600余万人使用,并积累了近13万的体验评价。在线下演出遥遥无期的“后疫情”时代,演唱会音效为用户提供了在线沉浸式参加演唱会的全新体验。

  科技向善:

  为视障人群研发“无障碍适配”功能

  科技向善,惠及大众,音乐同样如此。对于视力不佳或存在视力障碍的人群,酷狗开发了“无障碍适配“功能,铺设了一条“数字盲道”,让音乐与每一个人群得到连接。

  酷狗“无障碍适配”功能是通过TalkBack或Voiceover读屏程序,将手机页面的内容用语音朗读出来,视障用户凭着语音指示,听歌时可轻松进行操作。伴随着酷狗音乐产品的更迭发展,平台也在持续对该功能做出相应的优化建设,包括配备专人负责了解视障用户的使用体验、建立视障用户群沟通机制、持续收集视障用户的体验反馈与诉求建议,以此优化升级酷狗音乐APP的无障碍功能,让产品更适合于视障群体使用。

  除了锦上添花的技术端创新,作为头部在线音乐平台,酷狗通过通过“外部版权引进+内部版权开发”的模式进行音乐版权布局。一方面,酷狗夯实正版曲库的搭建,与全球各大唱片公司及垂类厂牌进行合作;另一方面,酷狗坚持孵化优秀的原创音乐人与作品,助力音乐产业创作繁荣。在这些海量而高质的版权库基础上,酷狗正通过“音乐+科技”的创新路径,找到一条数字音乐平台发展的差异化之路,推动整个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推广

  文/徐冰倩 制版:杨存海 王娟娟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