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井镇

打造红色引擎 建红树林小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K22    作者:罗韵姿

深井镇今年将投入3000万元进一步加强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

  镇 域 概 况

深 井 镇 位于台山市西南部,濒临镇海湾,毗邻恩平市和开平市,距台城76公里。全镇下辖16个村委会,2个居委会,373条自然村,全镇总面积320平方公里,是江门市面积最大的革命老区镇。该镇人口6.3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82万人,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达1.8万人。全镇耕地面积7.6万亩,山地林业面积26.6万亩。

作为江门市面积最大、革命底蕴浓厚的老区镇,深井镇拥有“一河两岸”风光、万亩红树林、天然水库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素有“鸟的天堂”、“革命老区”、“生蚝基地”等美誉。近年来,深井镇高举“旅游兴镇”发展旗帜,按照“生态立镇、农业富镇、旅游强镇、同城共融”的发展思路,坚持党建引领,以“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为抓手,持续推进革命老区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革命老区振兴。

旅游兴镇

打造红树林特色小镇

深井镇地处镇海湾东部,有着绵延75公里的海岸线,是典型的红树林海岸带,现有滩涂3万多亩,红树林1万多亩,鹭鸟、白鹤等7000多只。这规模达万亩的红树林,在台山镇街中“独此一家”,也因此成为了深井镇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抓手。

当前,深井镇把打造宜居宜游的红树林生态特色镇作为自身的发展目标,以广东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跟进好盘皇岛红树林生态旅游项目,带动旅游产业链发展,串联全镇各个未开发并保留原始生态的旅游景点,带动全镇经济发展。去年,深井镇以广东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为品牌,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同时,该镇去年还投入500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小江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配套设施,完善停车场、公共厕所、入园道路硬底化、公园入口门楼、管理中心等。为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深井镇还全力推进投资额达28.9亿元的深井镇盘皇岛白鹤洲红树林生态度假项目的建设,为实现旅游兴镇提供强大引擎。此外,该镇还以国家红树林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重点开发红树林生态旅游项目,积极与多家环境友好的企业开展洽谈。

今年,深井镇将进一步加强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入3000万元,进行基础性建设,配合成立公园管理机构,确保在2022年通过国家验收。同时,该镇将加快盘皇岛红树林生态旅游项目建设进度,计划年内建成码头、岛内酒店、食街、公厕等,景点全面开工建设,争取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此外,深井镇还将探索发展现代农业观光游、生态游和民宿农家乐、农耕乐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让旅游项目走向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深井镇的生态旅游并非仅局限于红树林。该镇蜚声海外的生蚝通过引进高新科技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根据规划,深井镇将继续做大做强深井蚝行业,组建深井商会蚝业协会,将深井蚝农由单打独斗进行有机整合,做大做强。

红色引领

革命故址再现魅力

深井地区在解放前,曾是游击活动的重要根据地,深井人民历来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支持游击活动,并且还有不少群众参加了游击队,有不少同志为革命而流血牺牲,对革命作出重要贡献,深井镇也因此被省授予革命老区的光荣称号。

70多年前,新中国刚成立时,深井镇还曾是当时的台山县政府所在地。如今,位于深井的台山县政府旧址处还立着一块高约1米的石碑,碑文记载着:“一九四九年二月十五日,台山县人民政府在此宣告成立。特立此碑,以为纪念。”著名的革命老区,名副其实。

时光荏苒,深井镇的面貌早已焕然一新,但埋藏在深井镇深处的红色精神却不曾消失。去年,深井镇下大力气将台山县府旧址改造为“深井地区革命斗争纪念馆”,将其打造为人们追忆革命历史丰碑,传承高尚革新精神提供纯洁的思想归属地,为后辈接受中国革命传统教育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及文化积蓄,再现革命故址红色魅力。

该纪念馆于去年10月修葺完毕,馆内设星火燎原,重建队伍;减租减息,反对“三征”;开仓济贫,清匪锄奸;率先解放,建乡立政;反剿歼敌,全面解放等五个版块,主要介绍1944年初至1949年12月深井地区的革命任务和革命故事,为深井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辟了新阵地。

该纪念馆建成时间虽短,但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已络绎不绝。展望未来,深井镇将继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将深井地区革命斗争纪念馆及烈士纪念碑联合打造成“两点一线”的红色旅游基地,为主题党日、团日活动、青少年红色教育活动等多种红色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也为深井镇打好“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组合拳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乡村振兴

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近年来,深井镇十分注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去年,深井镇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同步提升乡村环境和设施水平。目前,该镇18个村(居)373条自然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率均已达100%。同时,该镇坚持以“深井镇总体规划(2010-2030)”为指导,着力开展盘皇岛片区、深井圩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工作,并以井东村为示范村,先试先行,积极开展16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按节点完成全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该镇以厕所革命、垃圾收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村居公园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改变全镇人居环境面貌。以村道乱搭乱建清理、房前屋后柴草杂物清理、沟渠河道淤泥垃圾清理、空置房屋拆除、废旧棚体拆除、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为重点,全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下一步将加快小江湖山村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建设。同时充分利用拆旧复垦政策,开展拆旧复垦面积约1500亩,预计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约5.6亿元的资金保障。

此外,深井镇还全面开展“七强八改九提升”工作。去年,该镇建成河东牛围村公园等6个村级公园;建成深井镇康华敬老互助站;建成那北村卫生站;完成小江委村会湾肚村、湖山村村道的路灯安装。

今年,深井镇将继续坚持推进乡村振兴,补短板、强弱项。根据计划,该镇今年将深入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让更多群众喝上干净的自来水;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巩固和完善垃圾处理基础设施;采用雷霆手段,净化用海环境,巩固海域有偿使用成果,规范养殖,减少矛盾纠纷;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实行河长巡查制度,严厉打击偷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抓好河道、水库整治,力保各类水环境符合标准;推进村居公园建设,创建文明、宜居村庄,大力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完成对金坑垃圾填埋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加快推进Y523小深线15.96公里公路大修;计划年底前完成省道S386和Y322岭小线共18公里的路灯安装。  文:罗韵姿 制版:黄琼红 王娟娟 丰卫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