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防控不松 创文工作不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K04    作者:罗忠明

台山全市范围内持续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台山市创文办供图

6月22日,台山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暨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指出“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回顾过去的5个多月,台山市全体党员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台山市统筹推进“创文”工作,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养成文明习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A

  疫情防控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1月22日下午,台山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台山市防控工作。1月27日,台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一号通告,实行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公共场所实行佩戴口罩等八项措施;对所有来自疫情高发地省份的旅客实施集中隔离14天,不得擅自离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悄然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9日,中共台山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在疫情防控中“担使命,强堡垒,当先锋”,“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高举党旗,自觉放弃春节休假,在基层一线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五邑大学大三学生甄汉权,中山大学大一新生朱硕明主动请缨,当起北联车咀村的“守门人”;城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陈颖英毅然签下抗疫《请战书》,肩负着对重点人群进行病毒标本采样的重任;白沙镇朗溪村党总支书记黄林波带动“两委”成员全体返岗,用大喇叭、农村微型消防车走街串巷宣传防疫信息;南门派出所所长陈炎华将病重父亲托付给亲人,将两个孩子委托给胞妹,与妻子分赴战“疫”前线……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自战“疫”打响以来,台山市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实行“十个严格”,建立“3+N”管控模式,科学分配调度物资,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截至6月7日,台山全市自2月16日以来无新增确诊病例。

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阶段,复工复产成为恢复经济的关键。

今年以来,台山市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各镇(街)、各企业和项目施工工地,及时解决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工作协调小组,分类指导企业开展复工达产;制定出台《台山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细则》,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举办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1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58.2亿元,为广大企业复工复产坚定信心。

自3月10日起,台山市四经普1060家工业企业复工率为100%。280家外贸企业、122家限上商业企业复工率也达100%。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日用电量达到正常水平80%以上的有234家,占比96.3%,并结合企业员工返岗情况,台山市工业企业已基本满员复产,恢复到正常的生产水平,全市经济形势正持续好转。

  

  B

  文明创建

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之年,也是大考之年,更是台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今年以来,台山积极发动市民群众加入创文队伍,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4月23日下午,台山市住建局、市政数局、市林业局、工行台山支行、电信台山分公司组织65名志愿者,在创文现场示范点台城舜德路联合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卫生清洁活动。活动不仅落实卫生整治目标,帮助和引导周边商户、群众树立爱护环境卫生的观念,提高防病意识和能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山市迅速行动、统一部署,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号召全市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职工、广大居民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向垃圾、卫生死角宣战,共同营造安全、卫生、放心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为助力台山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日前,台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大有带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机关有关人员组成的视察组,对台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认为,自2018年6月开展创文以来,台山市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提升。

自2012年5月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台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创文”工作摆在事关台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位置,举全市之力,深入开展全域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2016年1月,台山荣获“广东省文明城市”称号;2016年6月,台山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并于2018年1月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今年4月26日,台山市推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宣传片,发布当天的点击量超过2.5万人次,台山也成为在全省率先发布原创公益宣传片和原创设计平面广告的首个县级市。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攻坚阶段。接下来,台山市各级各部门将严格按照创文要求,全力推进创文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把创建文明城市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复工复产

自3月10日起,台山市四经普1060家工业企业复工率为100%。280家外贸企业、122家限上商业企业复工率也达100%。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日用电量达到正常水平80%以上的有234家,占比96.3%,并结合企业员工返岗情况,台山市工业企业已基本满员复产,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全市经济形势正持续好转。

  采写:南都记者 罗忠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