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又一跨海通道促台山再跨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K03    作者:罗忠明

↑黄茅海跨海通道效果图。

←施工现场图。

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开工建设,构筑起从港澳地区横穿珠海、直通江门、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地区的高速通道,为台山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基层。身处珠江西岸新增长极的重心、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前沿,台山市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A

  黄茅海跨海通道

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跨海通道工程

6月6日上午11时26分,在江门台山市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开工活动现场,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打下第一根钢管桩。这是继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跨海通道工程。

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起于珠海市高栏港区,东连港珠澳大桥,西连新台高速并与西部沿海高速相交,止于台山市斗山镇。路线全长约31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设计使用寿命100年,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跨径最大的三塔斜拉公路桥。

项目建成后,将改变粤西沿海地区与湾区核心区域通道单一的现状,实现大湾区经济发展向粤西和沿海地区辐射;强化和推动珠海横琴自贸片区、高栏港和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的联动发展;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加快形成世界级交通枢纽,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更加均衡。

缩短与大湾区核心城市时空距离

在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开工活动现场,受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委托,江门市市长刘毅在致辞时表示,借助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的契机,江门将与珠海等周边城市加快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战略格局,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的贡献。

翻开地图,如果说粤港澳大桥和深中通道的建设将珠江西岸与珠江东岸、港澳连接起来,那么黄茅海跨海通道则是构筑起从港澳地区横穿珠海、直通江门、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地区的高速通道。而台山,正是处于珠江西岸新增长极的重心、沿海经济带上江海门户的前沿。

项目建成后,从台山赤溪驾车出发,经黄茅海跨海通道向东行驶,不到半小时到达珠海平沙,2小时到达澳门,2.5小时到达香港,极大缩短了台山市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时空距离。

  B

  融入大湾区建设

台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成部分

“台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港澳大湾区面向粤西,甚至是大西南的门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罗勇指出,台山要发挥区位、资源、海洋、交通、能源、华侨文化等独特优势,在交通、产业、文化等方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联系,加强与华人华侨的联系,以“一带一路”为纽带,走出去,请进来,真正把台山打造成为华人华侨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从区位上来看,台山市东联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两大龙头,西接粤西都市圈,既能有效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发达地区的溢出效应,又可提振珠江口西岸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随着深茂铁路、粤港澳大桥的开通,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的加快推进,加上台山自身实施18项重点交通项目,持续完善外联内通交通网络,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在开发潜力上,台山市地域广阔、资源丰富,拥有两大万亩园区平台,海岸线约占全省海岸线的1/11,岛岸线约占全省岛岸线的1/7,有大小海湾、港湾119个,拥有万吨级国家一类口岸鱼塘港。现有台山核电和国华台电两座大型电厂,加上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给企业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台山平均用电成本较珠三角其他地区低约12%。

广海湾经济区开发强度仅5%

去年10月24日,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到台山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林应武来到广海湾观景平台,详细了解珠海-江门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后强调,“要提高站位,紧紧抓住珠海-江门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机遇,推动集聚发展区尽快落地见效。”

据了解,广海湾经济区地域空间与腹地广阔,开发强度仅在5%左右,是珠三角难以寻觅到的稀缺资源,不仅适合建设国家级区域合作平台,而且非常适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实施重大政策创新的试验区,有望成为辐射带动珠西地区的重大发展平台。

去年11月,江门市市长刘毅率队与前来考察的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一行深入交流,双方就进一步推动珠海-江门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进行积极对接。集聚发展区规划面积195平方公里,江门区域内面积约105平方公里,包括黄茅海跨海通道出口处片区、广海湾片区等5个片区。

林应武强调,“珠海-江门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是省委、省政府谋划推动的大湾区建设重大发展平台,我们要在省的主导下,与珠海市一起全力参与集聚发展区的开发建设。”

  →成绩单

稳经济

今年以来,台山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大项目促大发展。

为尽快推动复工达产,台山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23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镇街领导挂钩联系898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一对一”进行帮扶,已落实各类扶持资金超1亿元,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11.8亿元。

台山市各级各部门紧盯119项重点建设项目,确保完成122.5亿元的年度投资计划。力促总投资130亿元的黄茅海跨海通道、总投资300亿元以上的融创滨海旅游等重特大项目6月份动工开建。

台山市将招商引资方向主攻深圳、广州、佛山、东莞等城市,着力引进一批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和强链补链延链的专精尖配套项目,力争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25个以上、超10亿元2个以上。

搭平台

当前,台山市正举全市之力建设好三大产业平台。

工业新城,以“7+1”产城融合为主攻方向,谋划推进高铁新城、科创新区,打造集产、学、商、住、研于一体的发展新高地。

大广海湾,广海湾经济区管委会已顺利完成体制改革,成为江门市政府派出机构,经济管理权限和行政审批权限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方面,以黄茅海通道开建为契机,大力谋划建设珠江口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另一方面,全力引入超千亿战略性投资项目,以大项目促大开发,打造临港产业高地。

现代农产,加快万亩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建设,打造集省级鳗鱼现代农产园、省级丝苗米现代农产园、省农业科技园、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大湾区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优环境

近年以来,台山市以创建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深入推进城乡品质提升工程。

在城市建设方面,去年金星湖湿地公园、长岭公园开门迎客,石化山公园提档升级,24条历史街区完成改造,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台山市将全面完成历史街区活化提质,建成塔山公园、气象公园,加快推进金星湖湿地公园二期建设,推动万达商业综合体8月28日开门营业,进一步提升宜居品质。

在镇村发展方面,去年,大江公益古埠、三合温泉侨圩、四九骑楼旧街等焕发生机,水步草坪里、海宴五丰和南丰等16条美丽乡村示范村顺利建设,镇村颜值显著提升。今年,台山市将继续推行“几个一”小城镇建设,以大江古埠、海宴风情、三合温泉、汶村渔港、北陡浪漫、赤溪能源、广海海丝、川岛滨海等为示范,打造一批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的魅力小镇。

同时,深入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七强八改九提升”工程,确保全部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标准,6成以上村居达到美丽宜居标准,新建14条美丽乡村示范村。

惠民生

过去一年,台山市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投入民生资金48.3亿元,取得较好成效。比如,建档立卡的2447人基本实现脱贫,新增义务教育学位810个、幼儿园学位2100个。下一步,台山市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解决社会就业、教育质量和安全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动态管理、分类施策,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加快市中医院赤溪分院进度,建成新妇幼保健院,支持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提档升级。

  发展措施

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

台山市将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八大举措”,主动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探索建立“广深总部+台山基地”“广深研发+台山转化”创新协作模式,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60%以上。培育壮大工业新城小微双创基地孵化器、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增至290家。高标准打造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台山分中心,争创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力争全年新引进博士4人、硕士35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名,新增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00人。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台山市将深入推进“安商暖企”全覆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超11.8亿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大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微信+智能化”审批改革力度。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强化“数字政府”建设,全力配合打造全数字化“掌上政府”和“智慧大脑”,推广“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应用平台。推进“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建设,实现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率、就近办率、马上办率、网上可办率达100%,全流程网办率达60%。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推进农商银行法人治理,继续完善政银企平台,加快实施“政银保”保费扶持政策。

打造珠江西岸交通枢纽

台山市全年计划投入15.6亿元,实施18项重点交通项目,持续完善外联内通交通网络,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配合推进黄茅海跨海通道立项并开工,完善落地点周边路网规划。推动中开高速台山段建成通车,推进台开快线建设,加快广台高速开平至台山段、斗恩高速前期工作。推进国道G240大江至那金段建设,力争那金至广海段工可报告通过审查。完成凤凰大道西延线一期、省道S386线大同市至福安桥段等项目主体工程,动工建设省道S275线东湾至独湾码头段等工程。力促广海湾作业区进港航道、防波堤、LNG码头和万吨级通用码头工程开建,加快推进鱼塘港码头续建工程。

建设精品宜居城市

台山市将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全力以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扎实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投入10.04亿元实施22项重点项目。实施好台城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提质工程,构建独具侨乡魅力、别有历史风情的城区。推进在建“三旧”改造项目,加快实施旧村庄“微改造”,探索推动“工改工”,新增改造项目500亩,完成改造项目350亩。进一步扩大5G覆盖面,建设基站180座。加快智慧城市创建,完善“智慧城管”平台硬件建设,加强“六乱”治理,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台城商业城、台城步行街等“老商圈”焕发新活力,支持昌大昌广场、万达广场等“新商圈”稳步壮大,促进夜间经济加快发展。深化“几个一”小城镇建设,打造一批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的魅力小镇。

采写:南都记者 罗忠明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