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业新城

产业发展先锋 产城融合标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K08    作者:罗忠明

工业新城航拍图。 通讯员供图

6月10日,一场“稳外贸外资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宣讲会在工业新城举办,助力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发展,工作举措引来与会企业代表纷纷点赞。作为台山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工业新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战疫情、扶企业、稳经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完成“六保”任务,有力推动各项经济指标企稳向好发展。

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6日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工业新城迅速动员,立即行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即时取消假期。1月27日,工业新城党工委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班子成员分头负责,从各科室、下属企事业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五个工作组,直接挂钩企业开展指导。

在台山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工业新城结合实际情况,迅速印发多份疫情防控措施方案,对园区企业延期开工、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人员排查管理、场所清洁消毒、防控宣传指引、疫情信息报送以及内部防护、隔离管理等作了全面的部署安排。

园区企业集中、外来务工人员众多,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中之重。工业新城全体党员干部毫不退缩,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思想觉悟奔赴一线。取消休假第一天,党工委立即组织党员干部联合水步镇分组对工业新城190家企业、15000余名员工和致富楼、公租房住户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全部建档立卡、登记造册,指导企业做好员工跟踪和劝导工作,协助企业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准备等工作,真正实现政企同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工业新城范围内未有一人确诊。

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迎难而上

为驰援武汉,鸿特精密台山公司成为工业新城,乃至台山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今年1月28日,根据该公司急需提早复工复产的申请,工业新城立即召集市卫健、人社、科工商等部门深入企业进行实地指导,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准备情况,开展防控应急培训,确保各项措施做细做实。31日,来自台山的核心零部件装到了用于火神山医院转运危重病人的负压型救护车上,为疫情防控作出台山贡献。

为精准稳妥推动复工复产,工业新城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八个一”要求,全力帮扶推动企业复工达产,主动服务企业,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达产用工短缺、产业配套、资金周转、市场拓展、防疫保障“五难”问题。目前,104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富华、海亮等龙头骨干企业产能恢复良好,中南高科(台山)智能装备产业园、中镁镁合金等6个省重点产业项目、18个江门市重点产业项目、18个台山市重点产业项目均已全面复工。

招商引资:力争新引进15个超亿元项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工业新城深入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提质年”行动,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模式,坚持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招商引资,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投产,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4月2日,特一药物创新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工业新城。4月28日上午,台山“云招商”现场签约投资额超过30亿元。5月18日,台山市第二季度15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江门市副市长林飞鸣,台山市领导李惠文、谢少谋等为工业新城综合能源配套项目奠基培土。

下一步,工业新城将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版头条”,聚焦深圳、东莞、广州等核心城市制造业百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靶向招商、委托招商,密切跟进重大项目线索,力争新引进超亿元项目15个,投资超30亿元项目1个并实现动工。

正如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在台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讨论时所说,工业新城是台山工业最为集中的地方,要主动担当起引领台山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工业新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汽车部件、智能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大健康和现代物流等产业为主导,招大引强,认真抓好产业培育发展特别是建链、强链和补链工作,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选资,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整的产业链条。重创新,推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互促进,带动全市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对接湾区:推进大湾区创新合作平台建设

创新驱动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条。5月21日,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台山分中心在工业新城揭牌投入使用,在不断完善“产业+平台+项目+人才”联动机制,加快台山市博士后创新创业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集聚,吸引对口台山市传统产业、特色产业科研开发的高端人才,带动全市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事实上,这只是工业新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平台建设的其中一项工作。近年来,工业新城紧抓大湾区战略部署机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一系列便企、惠企政策措施。工业新城被省工业园区协会评为“五星级园区”,园区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万亩园区纳入省产业园政策范畴,工业新城小微双创基地孵化器正式成立。工业新城累计投入近2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内高铁、学校、医院、生活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共绿地、公交等配套服务一应俱全。

去年12月,水步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国家终期验收,“水步模式”作为全省唯一代表赴北京作经验分享。台山市委提出了“7+1”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工业新城发挥园区核心平台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以项目统揽引领周边7个镇(街)工业园区协调发展,在台山北部打造一个资源统筹、产业同兴、融合发展的“7+1”现代新城。当前,工业新城正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罗忠明  制版:杨存海 余加明 林华

数 据

工 业 新 城 位于台山市北部,规划总面积138平方公里,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要节点,是广东省重点产业转移工业园、广东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和广东省推进核电装备产业发展定点园区。

2019年,工业新城104家规上企业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96亿元,同比增长7.3%;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6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税收10.21亿元,同比增长8.78%。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