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稳中求进 GDP四年增百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K06    作者:罗忠明

2020年5月28日,在台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台山市市长谢少谋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9年台山市的成绩,“地区生产总值452.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亿元、民生投入达48.3亿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台山市投入6800多万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实现复工复产……”

这一组组数据体现了,台山市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

“六稳”工作扎实推进

2019年,台山市城镇新增就业5468人;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1.7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37.36%,位居江门第一;新动工项目31个,新投产项目25个。

产业体系逐步完善

2019年,台山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增至21.4%,在江门排名第一;新材料、大健康等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0.6%、5.41%;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4.85万亩;全年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3.3%、20.1%。

重大平台优化提升

2019年,台山市工业新城被省工业园区协会评为“五星级园区”;广海湾工业园区编制完成总体规划、产业布局、区位调整、区域环评4大文本,LNG接收站项目确定选址;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PPP基础设施项目开建,5个产业项目入园动工,省级鳗鱼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建设。

创新驱动成效显著

2019年,台山市完成技改投资任务数的114%,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2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49个,主营业务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100%,引进高层次人才10名,博士、博士后4名,硕士51名,584套人才公寓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2019年,台山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156项277个政府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市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9年,台山市获得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十大田园城市”、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25个,获得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县、省农业科技园区等省级荣誉80个。

民生投入达48.3亿元

2019年,台山市民生投入达48.3亿元,同比增长10.2%。建档立卡的817户、2447人基本实现脱贫。精准发放生活补贴1.54亿元,累计保障34.88万人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新增义务教育学位810个、幼儿园学位2100个。

(数据来源:2017年-2020年台山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台山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

采写:南都记者 罗忠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