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沙镇

推动农旅融合 探索发展新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K14    作者:罗韵姿

白沙镇近年在党建引领下全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图为白沙镇府前路。

  地 理 环 境

白 沙 镇 位于台山市西北部,毗邻开平市,全镇总面积168.5平方公里,本地人口约6.5万,下辖18个村委会,2个居委会,海外华侨约13万人,遍布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白沙镇区位优势明显,深茂铁路开平站投入运营,中开高速、恩台高速在白沙镇设有出入口,与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等大湾区核心城市构成“1小时黄金投资圈”。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逐步开展,白沙镇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为了在新一轮机遇中抢占先机,白沙镇主动对接,积极谋划,精准发力,结合本地生态环境与地理位置的优势,以产业、基业、本业、主业“四业”为主线,融合山、水、人文等要素,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标杆,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主动对接 以“五个千亩项目”激活动能

去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为大湾区各座城市带来机遇,白沙镇也因此站在了转型发展的拐点上。

为了抢抓战略机遇,白沙镇主动出击,不断增强对外开放力度,并乘势提出了建设恒大悦珑湾府、大湾区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潮境农旅文创园、经济发展储备园区等“五个千亩项目”。“五个千亩项目”涵盖地产、生态旅游、养老、物流、产业载体等范畴,将为白沙镇经济发展装上新引擎。

以恒大悦珑湾府项目为例,该项目是集商业、娱乐、饮食、居住于一体的新型城镇综合体,总投资为45亿元,占地面积为1118亩,总建筑面积约873000平方米,拟分四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已在今年5月4日开售,未来累计地方财政收入3亿元。

大湾区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项目也是“五个千亩项目”中的一大亮点。该项目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配送、交易、商务、会议会展等服务功能于一体,致力打造为“江门最大、湾区一流、辐射全国”的现代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项目规划用地7850亩,其中一期占地1550亩(一期投资40.78亿元),将建设农产品交易流通产业综合服务区等八大片区。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广东省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管理。

值得一提的还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总面积3000亩,项目以健康旅游产业为核心,集合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目前,该基地已获得授牌,成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预计建成后年创造产值3亿元以上,年贡献税收超过2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个,吸引外来康养度假旅游人次超过20万人次。

在各大项目建设的带动下,白沙镇域各项经济指标迎来了强势增长。去年,该镇实现一般预算收入489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9.0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175692万元。目前该镇投资5亿元的创力仕实业(台山)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江门市向日饲料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已开工建设,同时完成申报高企任务1家。其中,创力仕实业(台山)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卫星电视接收器生产业,具备年产500万台卫星电视接收器的生产能力,总投资5亿元,规划用地200亩,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主要建筑项目包括厂房、员工宿舍楼、生活区综合楼等,目前厂房和宿舍楼已建成,部分生产线已完成调试,计划今年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5亿元,预计可创造15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创税收3000多万元。

改善镇貌 打造大湾区宜居小镇

为打造大湾区宜居小镇,白沙镇近年来抓准发力点,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和“七强八改九提升”,让全镇面貌焕然一新。以去年为例,该镇投入超2亿元,重点推进潮境农旅文创园、坭楼精品村(黄洁故居)、龙蟠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项目建设,建设以“五个千亩项目”打造城镇产业美、以“三位一体”亮化工程铸就城镇环境美、以第二届海内外恳亲大会焕发城镇人文美、以乡村振兴绘就城镇生活美的“四美”工程,让海内外乡亲看到了白沙崭新的面貌。

目前,该镇沙潮街升级改造已通车试运行,并于去年9月30日点亮排球造型灯饰,提升整体街道景观;长安街旧街活化亮化工程完成,白沙党建公园南广场已对外开放。同时,府前路-长安街-永安街-沙潮街工程也已全面完工,该工程的线路全长2公里多,主要建设内容为主路面升级、路灯改造、绿化设施、排水系统、人行道建设,建成后让白沙整体风貌焕然一新。S274路灯安装工程也于去年2月进入试运行阶段,为突出特色,该镇在路灯下增添了白沙镇“潮境萝卜”农产品品牌的元素,集趣味性、美观性和宣传性于一体。此外,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的白沙党建公园工程项目也已完工,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锻炼、休闲的场所。

今年该镇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南康街升级改造工程和白沙镇小城镇建设廊道改造工程。其中,南康街升级改造工程是该镇今年的重点改造项目,全场约400米,主要为重新铺装主街道,铺筑两侧人行道,安装路灯,理顺路面排水,整洁街面等,为周边居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总长度1公里白沙镇小城镇建设廊道改造工程,将优化白沙镇建材街至党建公园北广场路的廊道环境,目前施工队已进场。

农旅融合 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模式

为了进一步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等功能的叠加,近年来,白沙镇正大力推行“农+旅”结合发展,推动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

近年来,白沙镇以国家AAAA级景区“康桥温泉”为基地,通过举办“康桥火龙果节”“潮境萝卜节”等系列品牌活动,整合镇内产业资源,开发“旅游、休闲、养老”度假区,并将乡村公园结合旅游驿站功能统筹建设,逐步完善旅游设施,围绕温泉资源、历史文化遗址、革命遗址等,引导景区周边、公路沿线开办农家乐、休闲农庄、民俗客栈等旅游产品,拓展产业链,强化自身规范管理,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促进全镇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此外,该镇还不断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实施“互联网+农业”战略,鼓励发展农特产品电子商务,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通过定向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党建引领 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白沙镇还十分重视党建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近年来,白沙镇全力实现党建与廉政双增进,建强红色党建阵地,弘扬老区精神,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让群众进一步了解革命史,全面推进白沙党建建设。

去年,白沙镇“西村革命纪念公园”的建成及对外开放正是白沙镇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民生福祉的体现。该公园由白沙镇政府牵头、江门及台山老促会等部门支持、社会热心人士捐资共150多万元兴建,公园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包含纪念碑、致敬广场、停车场等多个功能区,将为该镇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重要阵地。

展望未来,该镇将开展“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利用西村革命烈士纪念园——西村党校分教点——文化陈列馆——烈士故居——西村博士村等红色党建资源,形成串联红色效应,运用点与点的党建合力,展示西村作为革命老区的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

文:罗韵姿 制版:黄亚岚 邓诗君 吴依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