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九镇

防控复产两不误 美丽乡村谋新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K12    作者:严亮

进入四九镇的“第一道风景”,省道S273沿线的田坑村公园。

地 理 环 境

四 九 镇 位于台山市东北部。东与新会区接壤,南与冲蒌镇相邻,西与台城街道相接,北与水步镇交接。面积246.59平方千米。四九山水灵秀,人文著名,境内有风光旖旎的北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景色优美的石笔潭、五指山等颇具生态休闲特色。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振兴,四九镇每一项都真抓实干,落到实处。台山市四九镇委、镇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两手抓、两促进”,在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中不断抢时间,抓机遇,自我加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致远。

精准稳妥推动复工复产

全力推动企业复工达产

在疫情防控中,四九镇委严格落实市委各项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守好“外防输入”防线。同时,深化担当精神,急企业之所急,专门成立复工复产工作协调小组,精心梳理和运用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江门30条以及台山市实招硬招,推动全镇工农大企带动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

为支持各类企业尽快走上正常的经营轨道,四九镇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协助企业复工达产,广开销路,抢占商机。

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的模式,四九镇领导干部分管包片点对点指导协助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复工达产工作,实地到包干企业开展安商暖企工作,协助企业制定复工补产计划,解决企业复工用工短缺、产业配套、资金周转、市场拓展、防疫保障“五难”问题,累计为企业订购各类复工物资,累计为企业订购体温枪150支、口罩50000多个、消毒水及洗手液超1吨,确保复工企业做到“四个到位”,“八个一”。

用足用好各级出台的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四九镇加强援企惠企政策宣传力度,积极主动把各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送到企业,成功协助超明化工等企业申请扶持补助资金20万元。同时,率先对承租台山市四九镇经济发展总公司厂房有关企业,按2月份的租金免收,3月、4月减免50%的计算方式,共为相关企业减少租金成本约20万元,大大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支持美环健等企业研发创新,增资扩产,对项目涉及的用地、规划等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时限,尽快上马,蓄积发展实力,为今年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提质年”活动打好基础。

经过努力,四九镇目前未发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或疑似病例,全镇146家工业企业和7个新开工的重点项目全面复工,3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达产率全面达到100%,旅游、民宿行业全面恢复营业。

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确保“菜篮子”“米袋子”安全

今年四九镇水稻播种播秧面积2.23万亩,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种植面积2.34亩,全面完成春播计划,并抓住雨水有利时机,全面疏浚渠道,科学调度水库用水,为春耕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四九镇组织6名农技人员深入田头指导农户做好春耕生产,加班加点完成2019年底江门市台山市四九镇大塘片2900亩高标农田建设,新增早稻面积552亩,稳定粮食生产面积。

种植鸡爪芋是东冠村委会主要的支柱产业,也是村民年底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今年村委会鸡爪芋的种植面积达到280亩,刚播种的鸡爪芋苗在管理上尤为关键,特别是初期鸡爪芋苗需要大量的水分和充足的肥料给养,对鸡爪芋的成长、抗病虫害以及年底产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防疫不松劲,以畜禽养殖场、农贸市场周边为重点区域,积极开展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禽畜传染病排查,加强消毒灭源。联合市监、农业部门对四九市场、超市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动物防疫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检疫加把劲,压实市场及各大养殖场的主体责任,毫不松懈严控农村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检疫。落实“1110”制度,每天安排专人巡查农贸市场,每天对市场进行清洗消毒,确保活禽0存栏。

四九镇生产的农产品除了满足本地需求之外,还大量供应台城以及其它地区需要。今年以来,四九镇累计出栏生猪443头、蔬菜7542吨、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生产保障有力,全镇农业生产形势总体良好。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美丽廊道”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请你们参观我的房子,宽敞明亮,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陈献琼逢人便拉着参观自己的房子,住房保障帮扶政策让他住上满意的新房。白石堡村委会湖美村贫困户陈献琼十多年前丈夫因病去世,自己身体也不好,独自拉扯两个未成年子女,房屋因年久失修倒塌,长期借住亲戚处。

2016年,陈献琼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享受产业、住房、就业、医疗、教育、资产收益以及社会保障等7大扶贫政策优惠,家庭收入得到保障。2017年,在住房保障帮扶政策保障和市人大的结对帮扶下,多方筹措资金9万元,一座60平方米的新房在倒塌的废墟中拔地而起,让她从此告别了借宿他人的历史。

去年以来,四九镇在已经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础上,对23户55名精准扶贫对象进行巩固提升,重点围绕产业、住房、就业、医疗、教育、资产、社保等7大方面和小水电扶贫,探索建立和巩固常态化脱贫机制,提高脱贫质量。同时,为降低疫情影响,四九镇结合“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摸底和评估包括已脱贫群众在内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及生活困难。

四九镇围绕国省道外延500米,县乡道外延200米或可视区域范围,村道外延50米范围(统称“廊道”)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解决国省道沿线环境卫生、乱搭乱建、违法广告等环境治理“顽疾”,推动全镇人居环境品质升级。

行动之初,四九镇就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四九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实行目标管理,把路域环境治理工作纳入全镇中心工作,35名镇村两级“路长”下沉到基层农村公路第一线,每天对包干路段进行巡查,督促道路两旁商户“三包”工作落实,解决农村道路两侧绿化,“四堆”、违章建筑、放养家畜等问题。

如今,无论是从合水进入四九,还是从省道进入四九除了一路满眼的“怡人绿”,新建成的于桐公园、田坑公园成为游客进入四九的“第一道风景”,原来道路两旁的荒地铺上了平整的地砖,融入了艺术、侨乡等特色元素,看到树立在两个公园的大刻石,就表示你已经进入四九镇辖区,非常鲜明和抢眼。

自2019年以来,四九镇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省道S273线和县道合蛮线完成升级改造工程,改善群众出行环境,以人居环境治理为突破点,先后投入了3000多万元,新建于桐公园、田坑公园,完成四九河碧道建设工程,游客可以一路欣赏河流风光,步行5公里碧道到达四九,沿途经过各处民宿、采摘园以及艺术节点,把沿线村落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价值化为推动沿线乡村振兴的动力。

散落在四九的田野乡村,正加快步伐开启“美颜模式”,下一步,四九镇将加快对镇村沿线主干道路进行整治、绿化、美化,把整个四九的“美丽乡村”连成一片,让人民群众充分受益人居环境的治理成果。

文:严亮  制版:杨存海 余加明 丰卫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