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海镇

群策群力抗疫 多举措促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K19    作者:严亮

乡村振兴进行时。

广海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创新服务新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20年是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之年,广海镇经济发展也遇到千载难逢的时机。但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广海镇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联防联控筑屏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懈怠。广海城社区是镇圩,外来人口达3000多人、商铺较多,是广海镇内防控压力较大的社区。为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广海城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推行网格化排查,落实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海城社区“两委”干部联合驻社区干部、街道小组长、网格员,充分发动群众,在社区全面开展排查、疫情监测、预警等工作。广海城社区党组织对摸排人员实行每日监测、每日上报查控机制,对重点地区人员实行“一人一户”24小时专人管控,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邻里相互监督作用,做到联防联控。

“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我还能干得动。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村长,这个时候我不站出来,怎么对得起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关怀呢?”这是已经年逾73岁的广海城社区沙头村村长陈景顺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陈景顺发挥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代表两班倒地始终坚守在防控的前方。

面对新冠肺炎的严峻形势,“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镇党委的号召,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关键时刻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苏凯旋,现任华美(台山)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是华美公司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凯旋放弃了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时光,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联系人员紧急制定新冠肺炎防控手册,制作防范小视频、温馨提示音频、宣传标语,向员工宣传如何防范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在加强宣传的同时,苏凯旋还迅速联系了海外的合作公司购买口罩回国,给留在厂区的员工每日提供两个口罩,加强宿舍防控,设岗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有力保障华美厂区员工的健康安全。

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广海镇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有6个,均为基建工程类项目。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广海镇积极联系各建设单位分批次组织非重点疫情地区的员工返岗,并协助企业购置一次性防疫物资、消毒物品,指导建设单位做好开展工程项目复工复产防疫工作。

华美(台山)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外商独资企业,用工人数达1800多人。为了帮助企业化解眼前的困境,广海镇在研判疫情可控的情况下成立工作专班协助华美五金于2月22日开出台山市第一趟返岗专车,接回广西、湖南籍员工50多人;主动靠前服务,用足用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33条”。该公司产能逐步得到恢复,5月份实现环比正向增长的良好势头。

广海镇大沙工业园是由江门市人民政府批准的“统一规划,统一定点”的制革行业工业园。工业园利用现有恒大农牧果仁基地项目,创新以商引商,通过恒大集团引进其合作伙伴越众绿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入驻。

目前该公司已在投资建厂,并于5月18日正式项目动工,投入6条生产线,厂房预留18条生产线位置,计划与江门市本地建筑行业类企业深度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全面扩大生产规模,预计可实现年产量3000万米,完成年产值5亿元,带动就业岗位200多个。同时将继续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招引更优质、环保的企业进园,实现园区全面转型升级、多元化发展。

多方携手凝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形势变得复杂严峻。如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考验着每一个广海人的智慧与担当。

2019年4月,来自江门市海关的张晶新开始担任驻广海镇城北村“第一书记”。张书记除了带来新的脱贫理念,也架起了一座城北村连接外界的桥梁。扶贫先扶智,在张书记的积极推动下,江门海关积极帮扶城北村振华小学,为振华小学建设图书角,捐赠图书累计500多册;开展奖学助学活动,帮扶家庭困难学生,并且长期结对帮扶3名困难学生,计划资助他们完成学业;捐款近14万元,在振华小学建设智慧教室,配备大型LED屏、电脑、空调,用于网络教学、云端培训等。同时通过搭建“电商品台+村集体+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与江门祝融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从大耕户收购稻谷,并加工、推广、销售大米等,同时每收购1斤稻谷,返利城北村委会1分钱,用于城北村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预计第一批大米将于近期上线销售。

崇文重教、扶困助学,一直是广大海内外广海乡亲的宗旨和理念。由广海商会会长李腾鹰倡议,海内外社会人士参与,成立了广海镇奖教奖金协会,并吸纳了200多万元的捐款资金用作奖教励学基金,帮助贫困学子顺利求学。近三年来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07人次,资助资金192550元。同时,广海镇各村委会积极发动海外乡亲捐资助学,相继成立了洋渡村、横岭村等青年基金会,资助本村困难学子完成学业。

从开展脱贫帮扶至今,广海镇贫困户就业率从27.5%提升到58.6%,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11586元提升到23793元,实现稳定脱贫。

文/严亮

制版:易福红 刘艳兰 林华

  复工复产

由于抢抓工期工时,科学组织施工,截至5月底广海镇重点建设项目均按照建成时间节点推进,其中祥兴金海岸项目、海滨南路商业综合体项目超进度完成节点任务。

广海镇委镇政府为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制定《广海镇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项目)暨2020“暖企业、促投资”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细化工作职责、措施,落实各分管领导、各职能单位责任分工,帮扶企业渡难解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