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汶村镇

红色党建引领 力促乡村振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K21    作者:罗韵姿

汶村镇圩镇北部新中心建设如火如荼。

  镇 域 概 况

汶 村 镇 位于台山市西南部,南濒南海,北靠笠峰山系。全镇总面积1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万亩,下辖15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总人口6.2万多人,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达5万人。汶村镇人杰地灵,自然环境优美,人文资源优势明显,素有“书画之乡”“鱼米之乡”等美誉。

汶村镇地处镇海湾,控山带海,利兼水陆,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及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近年来,汶村镇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条主线”的城乡发展思路,以党建为引领,深挖特色资源,以重点项目带动,推动小城镇建设,大力开发汶村古村落、海上温泉及滨海旅游等精品旅游项目,纵深推进宜居宜游特色渔港小镇建设,全力实现乡村振兴“汶村梦”。

强化基层党建 坚持规划先行

近年,汶村镇围绕特色渔港小镇目标,实施“一个中心、四条主线”发展理念,翻开了赶超发展的新篇章,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业绩。去年,汶村镇被江门市评为“江门市文明镇”,汶村村和西联村被评为“2019年度江门市生态示范村”,上头村委会横路村等17个村小组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城乡发展蓬勃向上。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党建的引领和高规格的推动。近年来,汶村镇编制出台了《汶村镇党建工作三年规划(2018-2020年)》,出台了各项重点党建任务的工作方案,并配套《汶村镇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标“向心”“活力”“先锋”“模范”四项考核指标,量化工作任务,通过实行月考核、季述职机制,把成效与绩效挂钩,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目前,汶村镇正以“党建+”小城镇建设模式推动全镇发展,通过打造品牌项目强化基层建设,提升基层党建的“红色”指数。数据显示,汶村镇已投入150万元新建镇委党校,投入200万元新建凤村村党组织阵地,投入180万元提升横山村党群服务示范街。同时,该镇还通过常态化开展“红色精神进渔船”“榕树头大讲堂”等特色主题党日,提升“活力”指数,积极奋进的创业干事氛围正在镇内形成。

同时,为确保城镇有序建设,汶村镇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了相关专家完成编制《汶村镇总体规划(2017-2035)》,制定了中心北部新区、温泉旅游村、横山特色渔港等详控规划,做好功能区域规划,为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以项目带动美丽乡村、党建带动美丽乡村、民生带动美丽乡村为原则,大力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项目带动发展 深挖地方特色

近年,汶村镇发挥当地特色资源优势,以“温泉+渔港”作为起步区,积极实施温泉景区增资和渔港小镇基础配套,点缀美丽乡村建设。

汶村镇坐拥丰富的温泉资源,近年该镇有效利用海上温泉这一稀有特色资源优势,进一步打响神灶温泉旅游名气,擦亮汶村旅游品牌,打造西南旅游首站。目前,该镇已投入650万元建设圩镇至温泉景区道路二期硬底化工程,改善道路条件。同时,该镇还引进企业增资8亿元开发温泉二期园区,目前已完成迎宾楼主体工程,别墅区、温泉公园等区域建设,下一步将紧抓温泉二期增容方案,计划增设无边际泳池等网红景点设计,吸引游客。

在打造“渔港”小镇方面,汶村镇目前已投资500万元完成横山旅游驿站建设,配套游客中心、渔村文化广场、海滨公园、海上栈道等设施;投入300万元实施渔村振兴,修葺进港道路,增设路灯,美化亮化横山渔港。下一步,该镇将申报横山渔港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对渔港进行扩容升级,盘活码头周边250亩建设用地,定位招商,谋划发展特色渔港小镇。

同时,汶村镇还致力发展光伏科普旅游,打造集科普、旅游、扶贫、养殖、发电于一体的光伏产业园区,开拓渔光互补新方向。目前, 广发光伏和通威光伏两家企业已在该镇完成投资5.5亿元的一期175兆瓦光伏产业园区建设。今年该镇新引进鑫昊光伏项目,预计7月底进场施工。根据规划,三家企业共计投资22亿元建设后期550兆瓦光伏设备。

打造精品乡村,擦亮汶村名片

与此同时,汶村镇近年还通过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例,去年,汶村镇采取领导结对帮扶的方式,落实镇和市直帮扶单位驻村帮扶责任,着力抓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全镇建档立卡58户共188人已全部脱贫退出,提前一年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台山渔业光伏电站项目是汶村镇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的一大亮点。该项目由汶村镇政府与江门广发渔业光伏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汶村镇政府以扶贫专项资金投资入股的方式进行产业扶贫。该项目将光伏与渔业相结合,水上建设光伏板进行发电,水下养殖鱼虾,实现了土地复合利用,取得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的双重效益。项目自2017年并网投产以来,扶贫项目收益分12年返还给镇政府用作扶贫基金,其中2018年至2020年共收返还扶贫资金75万元,贫困户每人可分配2394元。

目前,汶村镇的扶贫开发工作建立常态化收入支持机制,扶贫工作目标逐步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向减缓相对贫困。下一步,该镇将通过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和返贫预警机制等方式,加强返贫监测,做好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临时困难户等三类群体跟踪帮扶,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和新的贫困人口产生。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去年,汶村镇成功打造了大担美西村和小担村两条美丽宜居示范村。其中,在大担美西村,汶村镇投入1100多万元完成建设美西古榕公园、大担休闲公园、水塘改造、综合性文化广场、路灯亮化、绿化提升、旧房屋改造等工程;在小担村,投入900多万元完成入口主干道改造、巷道硬底化、公厕改造、候车亭、塘基改造、村综合公园、村貌提升等工程。同时,汶村镇还以大担村、小担村为主体,实现大担、小担村委会13条自然村通硬底化道路。

此外,汶村镇还致力加快“中心”项目建设,主动融入湾区行列。2018年以来,汶村镇实施圩镇扩容,建设北部新中心计划,整合土地资源,围绕规划抓落实,小城镇“七个一”公共配套项目逐个落成,中心品质不断提升。一中心大道:投入450万元扩宽6车道路面及非机动车道,铺设沥青路面,增设路灯,投入180万元打造圩镇至横山8.5公里的花树公路,打造醉美乡村公路;一商住小区:仁合雅苑小区设施不断完善,打造汶村新居样板;盘活土地招引投资建设汇港湾商住小区,占地23.5亩,建筑面积达3.9万平方米;一医疗中心:汶村卫生院一期11层综合楼投入使用,现二期6层门诊大楼完成主体工程,进行内部装修;一体育广场:盘活23亩闲置用地,投资300万新筹备建设一个体育公园,融入汶村古城文化元素打造休闲阵地;一星级酒店:招商引资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幢11层高的商业综合体,集酒店、餐饮、娱乐于一体。

文:罗韵姿 制版:黄琼红 王娟娟 吴依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