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冲蒌镇

推动乡村振兴 激活城镇活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K15    作者:罗韵姿

冲蒌镇近年全力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张玉芬 摄

  地 理 环 境

冲 蒌 镇 地处台山市东南部,距离台山市区仅12公里,交通便利,省道高铜线、冲恩线经过境内,新台高速在红岭工业区设有出入口。全镇总面积125平方公里,下辖行政村16个、社区1个,村小组192个,常住人口3.8万人,旅居海外的华侨、港澳台同胞超过6万人。

作为台山市的工业大镇和农业大镇,冲蒌镇近年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积极融入,主动谋划,以富民强镇为目标,以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为重点,主动对接产城融合现代新城格局,多措并举推动实体经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冲蒌工作新局面。

乡村振兴全面铺开

整洁美丽的村容、宽敞整洁的村场、精致舒适的凉亭……走进冲蒌镇西海南洲村,一种舒适恬静的感觉迎面而来。作为冲蒌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树模村,西海南洲村近年累计投入近300万元,对党建文化公园、四季果园、游步径、展览馆、南洲故事画廊等景观进行打造,全面改善村庄环境,不断提升乡村旅游体验,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此徐徐展开。

西海南洲村的蜕变,是冲蒌镇近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近年来,冲蒌镇在党委、政府的带领支持和指导下,发动乡贤、华侨、村民、社会热心人士投工投劳,深入开展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基础生活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实施“七强八改九提升”建设,推动全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11月初,冲蒌镇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清拆进度及效果走在台山市前列;2019年冲蒌镇深度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查漏补缺工作;2020年该镇将以梯次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及“廊道”整治为抓手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目前,冲蒌镇已建成路灯里程50公里,数量1500盏;建成16间村级卫生站,所有村委会都有卫生站;投入330万元,建成总长4.82公里农村公路,完成48个村级污水处理站,农村宜居环境显著提升。此外,冲蒌镇还通过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方案》,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管护长效常态机制。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冲蒌镇还十分注重保留农村原始原貌,弘扬传统文化,并以开办致富车间、发展农村电商、编织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等方式,提高村民收入。以编织产业为例,2018年冲蒌镇西海村采取“党建+产业”模式,与恒达家居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南洲五金工艺有限公司在南洲工艺编织厂旧址建立编织车间,目前该车间已有十多名村民参与编织,人均增收2000多元。

小城镇建设活力渐显

近年来,冲蒌镇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小城镇建设,不断提升圩镇基础设施水平,增强圩镇综合承载能力,激活城镇建设原动力,城镇管理成效明显提升,圩镇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冲蒌镇以“七个一”工程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该镇小城镇建设工作部署。针对主街道老旧问题,冲蒌镇去年投入250万元实施了主街人行道、路灯、绿化等升级改造,通过改造绿化带,增补停车位,改建景观路灯等措施,有效提升城镇品位,打造美丽宜居乡镇。同时,冲蒌镇以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为抓手,通过打造车站休闲小公园改造项目,逐步解决人车混杂,乱摆乱卖的问题,为群众提供一个休闲休憩的好地方。该镇还以居民休闲需要和“花树小道”建设为抓手,完成了省道高铜线高速口至圩镇两旁绿化带升级改造、环镇南路花树小道、车站休闲公园等多个项目,着力打造绿色亮丽小镇。此外,冲蒌镇还结合创建省级卫生镇和消防整治的指导要求,加大卫生、消防等公共设施投入,总计投入70万元,新增15座分类垃圾屋,圩镇街道所有下水道口增设四防装置,有效促进垃圾分类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城镇管理成效,冲蒌镇引用现代管理理念,通过整理、整顿、打扫、清洁、素养的管理标准,抓紧循环推进,有效规范圩镇秩序和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该镇积极探索基层践行“放、管、服”,推动旧危、无产权骑楼侨房的修缮活化;投入300多万元,按高标准建设城镇消防栓、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消防教育公园等一系列消防安全配套设施;增设市场停车位,缓解省道乱停乱放。

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蒌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该镇共有精准扶贫对象43户,总人数126人,全镇精准扶贫户已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打造扶贫致富街项目和扶贫光伏项目是冲蒌镇推进扶贫工作的主要做法。以建设扶贫致富街项目为例,该镇经研究决定,在红岭工业园投资建设扶贫商业街项目,命名为致富街。项目总投入85万元,共设25卡铺位,每个铺位25平方米,总面积625平方米。该项目自去年2月起投入使用,采用“产业扶贫+资产性收益分红”的模式,商铺出租的纯收益全部给予精准扶贫户进行分红。2019年,致富街商铺收益9.85万元,按照冲蒌镇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向全镇37户扶贫户按照2000元/户的标准发放扶贫项目收益分红,总计发放7.4万元。

扶贫光伏项目是冲蒌镇发展“造血式”精准扶贫的一次试水。该镇采用政府出资,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分两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所发电全额上网,每年所得的实际纯收益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期间全部给予精准扶贫户进行分红,精准扶贫工作结束后,收益专用于冲蒌镇扶贫济困,五保低保,慈善公益等事业。数据显示,2019年光伏发电量(2019年1月至10月)为78975度,结算价为32493.74元,去除税金979.53元,发电量取得收益31514.21元,该项目向全镇43户扶贫户发放收益分红700元/户,总计发放30100元。

此外,冲蒌镇还通过打造扶贫车间、成立台山市展腾蔬菜专业合作社、深入开展结对帮扶遍访等方式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多措并举提高贫困户收入,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高质量、稳定脱贫。

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