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 企业积极参与是关键

“论道顺德”政协专场论坛围绕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进行讨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年10月27日        版次:LA02    作者:朱成方 岑龙基

    10月26日上午,顺德清晖书院,“论道顺德”政协专场论坛围绕“如何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进行讨论。

    曾经在顺德改革开放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村级工业园,却制约着顺德当下及未来的发展。数据显示,全区249个村级工业园占了区内投产工业区用地的7 6 %,但是产值仅仅只有2 7 %。工业园区体量庞大的低端产业,更是成为顺德蓝天碧水绿地的主要污染源头之一。昨日上午,“论道顺德”政协专场论坛围绕“如何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进行讨论。顺德区政协副主席陈礼豪认为,企业是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的主体,建议政府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来激发企业的积极性。

    现状

    村级工业园占地多产值低

    “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区数量已经达到了249个,占全区工业用地的比例是76%,然而它的产值只占到顺德工业区产值的27%左右,这个数据让我觉得非常震撼,它占地这么多,但是产值却这么低”。顺德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副主任胡瑞恩认为,顺德目前的村级工业园存在着几大问题。首先,一方面是它的权属非常复杂,有国有、集体,甚至有一部分去到个人的使用上面;另一方面是它的规模比较小,分布也比较零散,没有达到连片效应。其次,他也指出村级工业园的产业门类很多,但是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没有一个产业化的效果。

    为何顺德村级工业园的效率这么低?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副局长王丰表示,村级工业园实际上是顺德经济发展的一个产物,上世纪80年代的马路经济时代,工业园都沿着马路铺开。到了90年代以后就是遍地开花,各显神通,这主要是因为顺德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注重村级、镇街的发展,把规划权、经济发展权全部下放,这种做法带动了经济短期高速发展,但同时也为现代改革提升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改革开放以来,顺德主要走工业化加城市化的道路,也就是说通过开发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个时候的土地就变成一个重要的资源要素,是推进顺德经济和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资源要素”,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曹冬冬说,“但是顺德目前的开发建设量已经超过了一半,如果单纯从数量上来看,再大规模新增开发建设工业用地的可能性是不太大的,这个时候只有从现有的建设用地,包括村级工业园用地中去挖掘”。

    曹冬冬还认为,相对来说村级工业园潜力和机会比较大,第一个它的用地规模偏大,第二它的产出效应比较低,第三个它的各类设施和贡献率也是比较低的,这些都是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提升改造的重要原因。

    论坛上,不少嘉宾表示虽然村级工业园目前存在很多问题,但也不能全盘否认它的价值。顺德区投资服务局副局长何海芬表示,顺德的中小企业主要就是集中在村级工业园里,现在的一些大型企业也是从小做到大的,而更为关键的是大企业的发展需要中小企业去做配套,所以中小企业是整个产业链的基础配套,村级工业园也会继续存在的。现在的关键就是推进村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空间。

    难点

    历史遗留问题多 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方面,顺德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如今,顺德面临着大发展的机遇,村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再一次为顺德带来机遇与考验。当然,在改造提升的推进工作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难题。

    “‘处处冒烟、村村点火’,顺德这种曾经的经济发展模式持续许多年,导致村级工业园的土地权属问题比较复杂。”王丰表示,伴随落后的经济发展模式,顺德对村级工业园也进行了相对滞后的土地规 划 布 局 ,“ 尤 其 是 在2000年到2010年期间,顺德的工业用地面积呈现高速增长的状况,是因为当时的规划管控不到位。”

    除了村级工业园的权属复杂的问题之外,企业主的改造意愿不强,也是造成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推进受阻的一个因素。区产业保护区办公室副主任凌伟峰表示,“一些老板认为,自己的厂房出租都可以有不错的收入,为什么还要改呢?顺德在‘三旧’改造方面就有非常多这样的问题存在。”

    顺德区力高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均安纺织服装商会会长王德生表示,在村级工业园里,基础设施的水平确实很差,大多是很多年前规划建设的,重点还是要花钱来改造。再者,就是如今规划的产保区,也存在配套不足的问题,“别的不说,我们那边的产保区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光是硬件改造和配套改造就跟不上来,这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大的障碍。”

    对此,顺德区东联房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伟昌也深有感触。他表示,村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是未来产业布局发展的大势所趋。“企业要进驻我们改造后的工业园区,首先会问配套怎么样,我们也致力于把生产、生活配套做好,但是我们也感到现在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比较困难,最主要的是跟工业用地的规划有关,比如现在工业用地的使用年限在缩短,可能会影响企业发展的长久性。”

    在论坛的现场,台下有几位企业家代表向台上的政府部门有关人士就村级工业园改造的一些问题进行提问,大都是一些政策性的问题。对此,王丰表示,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过程中遇到阻力,其实跟政策宣传不到位或政府与企业沟通不畅等有很大关系。

    破题

    帮企业找钱

    完善园区配套与服务

    顺德新一轮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主体是大大小小的上万家企业,而改造需要资金的支持。何海芬表示,如果企业在改造过程中缺钱,除了政府提供的资金支持外,也可以根据自身实力在政府的支持下进行股改,寻找社会资金来帮助企业在这一波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大潮中率先发展起来。

    今年,顺德在全国开先河地设立产业保护区,计划在年内划定不少于18万亩的产业保护区。而村级工业园是顺德最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所在,顺德要抓住这个“牛鼻子”,留足产业和城市发展空间,在划定产保区的同时,花大力气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释放产业发展空间。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的确遇到有很多困难的问题,因为我们产保区的工作是结合三旧改造进行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产保区的划定丰富产保区的内涵,希望在整个产保区范围内让企业这边有更广阔的空间发展,所以现在也在不断研究产保区的内涵。”凌伟峰表示,与珠三角其他区域相比,顺德产保区不光是划定一个工业区域红线,而是在把线划出来之后,给予里面的企业更多的政策或产业方面的指导。

    村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不是盖好房子卖给企业这么简单,各方面配套与服务也要跟上来,进而形成一个生态系统。曹冬冬认为,成本低的传统发展方式可能未来会遇到非常大的风险,而且得不到保障。“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服务,促进村级工业园向更正规化,更好的配套方向去做。”她还表示,顺德这一轮村级工业园改造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就是希望通过园区的整治,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服务,而不是靠企业自己单打独斗。

    “改造提升不是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它需要钱,需要土地,也需要时间。”区政协副主席陈礼豪认为,短时间内彻底解决村级工业园的问题不现实,但可以探索在一个区域内率先打造改造示范点,“比如现在改造提升效果做的比较好的,可以给予一些适当的支持,但一些工业产值高并且需要等待改造的区域,政府还是要做好该做的,不是说新的工业区一出来,就能立刻把老的工业区淘汰掉。”

    “除了省市颁布的相关政策办法,顺德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办法,我们也正在梳理,很多办法在我们的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面都可以找得到,最近我们还准备出台一个政策汇编。”王丰表示,因为涉及到土地方面的利益比较大,变化比较多,“现在跟企业主在沟通方面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跟各位企业主的沟通,继续做好服务。”

    嘉宾名单

    区政协副主席

    陈礼豪

    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曹冬冬

    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副局长

    王丰

    区投资服务局副局长

    何海芬

    区产业保护区办公室副主任凌伟峰

    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副主任胡瑞恩

    顺德区力高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均安纺织服装商会会长

    王德生

    主持人:

    区政协常委王基国

    统筹:

    南都记者 卢凯阳 岑龙基

    采写:

    南都记者 朱成方 岑龙基

    摄影:南都记者 郑仲

手机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