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海多款校服被检出不合格

君雅、春蕾多次“上榜”,市场监督管理局称,将对质量多次不合格企业进行重点监督和帮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0日        版次:ZA04    作者:朱鹏景

南都讯 1月12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度广东省中小学生校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其中对省内多地不合格校服名单进行了通报,珠海有两家校服企业“上榜”,分别是珠海市君雅时装有限公司、珠海市春蕾校服有限公司。其中君雅时装有两款产品不合格,春蕾校服有7款产品不合格。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企业的校服均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质量问题被通报,其中珠海市春蕾校服有限公司更是4年被检出校服不合格。

对此,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针对校服不合格的情况,该局组织技术机构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分析不合格原因,制定并严格执行质量管理制度。

据介绍,本次2020年度抽查中,共对85家企业生产的400款中小学生校服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涉及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梅州、惠州、汕尾、东莞、江门、阳江、湛江、肇庆、潮州、揭阳、云浮17个市以及福建、山东、江西、广西等4个省(自治区)。经检验,发现29家企业生产的57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标识”“纤维含量”“耐光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等。

  A

  部门行动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将责成相关地市做好处理

对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及销售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相关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续处理工作。一是责令生产者停止生产、销售同一监督总体产品,对库存产品进行全面清理,对已售出产品予以限期改正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二是通知销售者停止销售同型号产品;三是整改后拟重新上市销售的产品,需更换产品包装或者做出产品合格承诺标示;四是市场监管部门对承诺整改合格的产品实施定期跟踪抽查;五是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已组织帮扶

1月15日,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于校服不合格情况予以回应。该局表示,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度广东省中小学生校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珠海市君雅时装有限公司有2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标识),珠海市春蕾校服有限公司有4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标识和纤维含量)。

针对抽查中不合格的校服,市市场监管部门于去年11月份收到省级抽检结果后,迅速组织力量对上述2家企业开展后续处理,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监督生产者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上述2家企业全部整改完毕,库存产品不合格项目已整改到位。使用说明(标识)不合格主要是因为企业对于产品标识(吊牌、耐久性标签)的标注不够重视,未按照标准要求进行准确规范的标注。纤维含量不合格主要是因为企业在进货时未认真把关或进行检验,导致标注的纤维含量与布料实际情况不符。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分别约谈上述2家企业,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质量水平。

同时,对产品质量多次不合格企业进行重点监督和帮扶。2016年以来,该局抽检校服41批次,有4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针对校服产品经常出现标识(使用说明)项目不合格的情况,该局组织技术机构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分析不合格出现原因,掌握正确的标注标识方法,制定并严格执行质量管理制度,完善原材料入厂检验、过程管理、出厂检验、质量追溯等质量制度。

  B

  委员建议

应反思监管灰色地带

南都记者获悉,对于此次校服不合格事件,也引发了诸多家长的关注。

家长刘女士专门致电南都记者表示,希望呼吁有关部门能公布问题校服的使用情况。家长李先生则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他认为,省里的通报明确说明,“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但在珠海,这两家校服公司多次出现质量问题,政府却未公布将其纳入信用档案事宜,反而宣布对质量不合格企业进行“帮扶”,校服企业并非高技术门槛,在全国也有许多家类似企业,“为何对于问题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如此‘宽容’,教育部门在招投标时不设置基本的门槛?”

对于校服问题,珠海民情观察员、香洲区政协委员禹华超则表示,“通报结果不仅让珠海广大家长感到吃惊,更感到不解,原本被寄予具有美育功能的校服,现在连质量合格都成了奢望,这不得不说我们政府相关部门在校服生产和流通的监管上出现了缺位”。他认为,校服作为面向广大学生的一种特殊服装,不仅仅是出于学校管理的需要,而且已经扩展为一种准公共服务产品,目前由我市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来统一定价、统一规定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目的是杜绝校服生产和销售过程中导致的乱收费、质量差等问题。“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珠海市在校服采购及管理方面是有一套组织严密的工作流程,应该不会产生导致校服质量不合格的问题。但事实让人尴尬,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通报不仅证实了我市出现了质量不合格的校服,而且还有企业多次被检出不合格却仍然在生产和供应校服,这其中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有没有监管灰色地带和盲区,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反思。”

禹华超建议,一是要规范校服定点生产企业招投标管理。教育行政部门要提高我市学生服装生产企业准入门槛,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选择质量保证体系健全、产品质量优良、企业信誉较高的合法企业作为产品供货企业,同时要加强对校服资质认定企业的管理,确保选定校服生产企业决策过程的公开透明,确保将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学生服装彻底拒于校门外。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学生服装的质量监管力度。教育部门要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等要求校服生产企业做到对每批产品的生产信息和质量状况都能记录在案,并建立问题校服召回制度。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力量加强对企业产品的检查力度,对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校服生产企业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三是要扩大监督主体的范围。学生、家长作为校服的使用者、购买者,可建立起让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到校服选择、招标、生产、检验全链条中的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相关链接

  春蕾、君雅校服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政府通报显示:

2016年,广东省中小学生校服质量抽查结果公布,其中珠海市春蕾校服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学校服有3个批次产品获评“不合格”;

2018年,广东省质监局、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于6—8月开展了中小学生校服产品质量“双随机”专项监督抽查,抽查了供应广东省内中小学校使用的94家企业生产的300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结果显示,珠海市君雅时装有限公司、珠海市春蕾校服有限公司出现校服不合格;

2019年,珠海市春蕾校服有限公司再次被检出质量问题,其中ph值、色牢度、使用说明均被发现不合格,通报表示,该不合格产品在正常使用过程中会破坏皮肤的表面平衡,从而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不利于人体皮肤的健康。

采写:南都记者 朱鹏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