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斗门首个针灸科班出身医生梁粤入选《岭南名医录》

坚守斗门区29年见证针灸科从无到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0日        版次:ZA06    作者:袁平峰

日前,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公布2020年度《岭南名医录》,在入选的52名针灸科名医中,斗门区侨立中医院副院长梁粤在列。作为斗门首个针灸科班出身的医生,梁粤扎根斗门区29年,见证斗门区针灸康复学科蓬勃发展,也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赢得了患者的口碑。

针灸科班出身,勤于摸索学习

一身帅气白大褂,说话做事很绅士,这是梁粤给人的第一印象。谈起从医经历,梁粤提起了母亲,儿时疼爱母亲的舅舅患病而逝,母亲便希望家里的孩子参加高考只报医学类,颇为乖巧的梁粤顺从了母亲的意见。

择一事,终一生,尽其责。1992年,刚从广州中医学院针灸系毕业的梁粤,就来到了珠海市第二中医院(斗门区侨立中医院)参加工作,彼时的医院条件艰苦,并没有专门的针灸科室。

针灸最考验功力,不能失之毫厘,科班出身的梁粤尽管理论知识丰富,但刚毕业临床经验不足。作为该院第一个科班出身的针灸医生,没有老医生传帮带,梁粤只能自己摸索,一有临床机会就抢着做,凡与针灸疼痛康复有关的各科知识,他都尽量学习,不耻下问。

而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最先进的治疗技术,梁粤还多次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地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梁粤对痛症的认识及治疗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妙手除病痛赢得患者口碑

一位姓刘的危地马拉女华侨,被流弹击伤肩部,术后左肩臂遗留下顽固的神经痛,每天都要服2-3次强效止痛药才能止住烧灼样的疼痛,神经痛和药物的副作用让她痛苦万分,为此她曾到多国诊治,国外的医生除了给调换各种不同的止痛药外,没有更好的办法,并断言她下半辈子离不开止痛药。

在一位经梁粤治愈的危地马拉华侨的介绍下,心有不甘的她趁着回国探亲的机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斗门区侨立中医院。梁粤经过详细了解和分析病情,决定采取以针灸为主的多种康复治疗手段,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治疗,刘女士的疼痛有了明显的缓解,每天只需服一次药,剂量也减为平时的一半。此后,刘女士打消心头疑虑,放下手头的生意,专程休假回国并来斗门治疗,终于摆脱了止痛药不离身的痛苦生活。

“还是咱们祖国的医术高。”回国前刘女士感慨道。

同样的情况在梁粤身上还发生很多。2018年1月3日下午,一名80多岁的香港老者给斗门区侨立中医院针灸康复科送来了一块牌匾,向梁粤主任及全体医务人员致谢。究其原因,正是梁粤妙手除病痛,让老者及其家属动容。

坚守29年见证针灸科从无到有

“来,你的单子我看看,脚还麻吗?位子还要等一下哦。”在诊疗过程中,常常能看到梁粤询问病人病情时,总是不疾不徐,无形中安抚着病人的情绪。

“作为医生,必须把老百姓的健康放在首位。”这是梁粤坚守的信条,而正是由于其保持对病人的耐心和恒心,才让他赢得更多患者的口碑。

珠海一位年近60岁的女士总是觉得小腿冷,患病6年中,最严重的时候,给小腿上裹住六层衣物还觉得冷。6年里,她去了三四家医院,总共十几回,钱花了上万块,但症状却一直没有减轻,每次都没治好。

来到斗门区侨立中医院时,梁粤和往常一样耐心问诊,多问了一句:你确定是寒冷的冷?还是刺痛的冷?还是酸的冷?到底是哪一种冷?

正是这句问话,让梁粤心里有了谱,之前所有的诊断方向可能都偏了。结合该女士说的症状,梁粤初步诊断为不宁腿综合征,经过治疗后症状迅速改善。

坚守斗门29年,梁粤将青春和热血洒在侨立中医院,同时也在斗门获奖无数。珠海市“十佳医生”“珠海市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基层中医工作者”广东省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入库专家等等。

成绩是过往,更让梁粤欣慰的是,他见证了斗门区医疗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医院针灸康复科为例,走过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发展的过程。如今该院的针灸康复科,已是省市特色、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医护人员已超过30人,拥有治疗区1000平方米,硬件条件基本达到“三甲”配备标准。

对于未来,梁粤有了更多期许。“以前医院针灸康复就我一人琢磨,没人传帮带,现在医院有了团队,今后医院学科能力还会更上一个台阶”。

梁粤称,随着斗门区经济快速发展,近些年斗门区逐渐加大对医疗的投入。一栋栋新的医学楼拔地而起,一波又一波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汇聚斗门。值得一提的是,针灸在斗门越来越受欢迎,镇一级中医馆更是在斗门区遍地开花。

采写:南都记者 袁平峰 通讯员 黄豪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