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海金湾区委四届十一全会召开

金湾GDP五年增42.8%“有区无城”已成历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07日        版次:ZA08    作者:李洁琼

金湾将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着力打造全市科技创新活跃增长极。 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 2020年金湾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710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近42.8%。1月6日,珠海市金湾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金湾取得的成就。

金湾区委四届十一全会上,总结了2020年及“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其中提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持续提升,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10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近42.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19.35万元,走在全市前列。2016-2019年,金湾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稳居全市行政区第一位。

在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金湾区实体经济不断壮大,目前正不断加快生物医药、高端打印设备、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另外,建成珠海国际健康港、金湾·智造大街、新材料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15家,独角兽企业入库数量逐年递增。升级推出“金英计划”产业人才“1+7”新政,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政策体系建设,2016-2020年,产业人才入库人数实现翻三番。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努力,金湾区城市发展框架逐步拉开,航空新城、平沙新城拔地而起,市民服务中心、区图书馆、区档案馆、金湾区“情侣路”以及金湾华发商都等民生配套不断建成并相继投入使用,金湾“有区无城”的历史面貌得到彻底改变。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责无旁贷肩负起全市产业中心的使命担当,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联动优势”,接下来,金湾将抢抓新科技革命的风口、大湾区乃至全球资源要素加速涌入的风口,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集聚经济,在新一轮发展中争当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成为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增长极。

  焦点

  “十四五”期间,金湾怎么干?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迈向新时期,金湾怎么干?南都记者梳理报告获悉,金湾下一个五年已经描绘了蓝图。

依据报告,金湾将从产业发展、交通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着手,以前瞻思维和改革举措加快构建大产业大交通大城市体系,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增长极、珠江口西岸海陆空核心交通枢纽和经济特区活力品质幸福新城,为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1

  经济建设 加快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会议指出,金湾将奋力担当起珠海市产业中心的时代新使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增长极。

围绕珠海市委在面向“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提出加快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建链”“补链”“强链”,金湾将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以投促引作用,引进更多大项目、大企业。另外,还将通过实施“质量强区”和标准化战略,着力巩固壮大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发展提升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打造具有高成长性的未来型企业。

同时,充分发挥珠海国际健康港、珠海国际动力港、金湾·智造大街、新材料研究院,以及与遵义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的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和科技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全市科技创新活跃增长极。

作为特区城市,珠海还要认真学习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经验,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优质产品目录、“标准地”试点、工程项目审批“8·4·3”模式、审批服务便民化等改革措施,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海内外要素资源。

  2

  交通建设 建“1小时通达全省”交通圈

金湾坐拥机场和海港“双港”门户,具有得天独厚、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

近五年来,港珠澳大桥、洪鹤大桥先后顺利开通。另外,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珠海至江门高铁、广佛江珠城际(机场至金湾段)等轨道交通和黄茅海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桥西延线、珠海隧道、香海大桥、金海大桥等重大交通项目也在加快推进,金湾延伸港澳、辐射粤西、通达全国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将得到不断突显。

按照计划,这些项目建成后,未来从金湾出发,将实现1小时通达全省、3小时通达邻省、中南部主要城市1日往返、全国主要城市当日到达,是全省构建“12312”现代化交通体系的重要战略支点。

会议指出,将切实利用好“双港”联动优势,不断强化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通道支撑,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出海陆空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的资源要素集散作用,打造优质资源配置的加速器、催化器和放大器,进一步提升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

  3

  城市建设 率先建设成青年友好型城市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是珠海从湾区小城市到湾区大城市发展的裂变期、重构期、跨越期。”市委提出,将实施积极进取的人口发展战略,并引导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西部地区布局。

“十四五”时期,金湾将成为珠海提升城市能级量级的关键性核心支撑片区,是珠海城市未来发展的新中心所在。金湾将增强使命担当,按照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两化三型”要求,面向未来、适度超前,优化人口布局、交通联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加快营造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环境,焕发城市新中心魅力,争当大湾区门户形象示范城。

为达成这一目标,金湾将立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方面,综合考虑城市规模扩张和人口增长、人才发展所需,合理划定城市空间结构、功能分布以及交通、医院、学校等资源配置。同时加快推进西部生态新区金湾片区建设,提高航空新城、平沙新城的建设现代化、管理精细化和服务品质化水平,全力打造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强、具有鲜明特色的珠海城市新中心。

珠海拥有十余所高校,仅在金湾就有5所高校。“十四五”期间,金湾将充分发挥辖区高校云集优势,完善青年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以更大力度、更广胸怀吸引高素质年轻人口,率先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活力。

采写:南都记者 李洁琼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