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珠海亮点与短板并存

珠海7年前发布行动计划,至今仍无缘相关榜单,但多个创新指标可比肩第一梯队城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07日        版次:ZA02    作者:杨亮

距离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珠海还有多远?

近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简称监测报告)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简称评价报告),粤港澳大湾区中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四城上榜,珠海因尚不是国家创新型城市,无缘这份颇具分量的榜单。

公开资料显示,最早在2014年,珠海就发布了建设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又通过《关于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提出“将通过实施高质量发展载体建设、科技型企业培育、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等10项重点行动,未来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同样是在2014年,珠海“创新”动作频频,先后印发《关于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珠海市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的行动方案(2018—2020年)》《珠海市促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政策文件。

锚定“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珠海7年磨一剑,先后跨越了“十二五”“十三五”,如今已到“十四五”开局之年,珠海距离目标还有多远呢?迎来港珠澳大桥通车和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的珠海又具备哪些优势,还面临什么短板?通过对照上榜城市的创新指标,我们尝试寻找答案。

  榜单有何亮点?

  大湾区四城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

珠江口西岸落后东岸,广佛莞珠四地连成一线,珠中江三地至今仍无一入选。

自2008年以来,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先后支持78个城市(区)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这些创新型城市以占全国10%的国土面积、33%的人口,汇聚了全国77.2%的研发经费投入和70.4%的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培育和产出了全国80%的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重要工作内容,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两份报告,通过构建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其中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另有4个直辖市城区及2个县级市暂未纳入监测排名。

在备受关注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及排名中,粤港澳大湾区4城上榜,其中深圳、广州领先杭州、南京、武汉,摘下了最具“含金量”的冠亚军,东莞、佛山分列第22位和第27位。

与2019年报告相比,大湾区城市排名整体呈跃升势头,深圳以较大领先优势牢牢占据榜首,广州上升1位、东莞上升6位、佛山上升7位。

从入选时间分析,深圳起步最早,2008年获批成为首家国家创新型城市,翌年广州获批。这之后,国内又有多个城市入选,跻身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名单。但作为我国创新重要策源地的广东和珠三角其他城市却趋于沉寂,直到时隔9年后,东莞、佛山于2018年同时获批才令广东上榜城市一跃增加至4个。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报告依据主体创新功能(创新能级)的不同,将72个创新型城市划分为创新策源地、创新增长极和创新集聚区三大类。

深圳、广州成为我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的领头羊,这类城市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多,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创新能力强。佛山被划入创新集聚区城市,这类城市科教资源较匮乏,城市创新发展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主,需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环境,集聚各类创新资源。

但在深、广占据榜单一、二位、广佛排名连续上升的“亮眼成绩”背后,差距同样不容忽视。

以区域创新能力长期紧跟广东之后,居全国第二位的江苏为例,目前除宿迁市、淮安市未进入行列,该省共有11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相比之下,粤港澳大湾区不仅在数量的比拼中大幅落后,在区域布局上也过于集中在珠江东岸,广佛莞珠四地连成一线,形成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珠江西岸则显得异常沉寂,珠中江三地至今仍无一入选。

  珠海有何实力?

  多个创新指标表现出色 珠海比肩第一梯队城市

2019年珠海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比、万人拥有发明专利等数据亮眼。

从2014年提出打造创新型城市,到2018年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奋斗7年的珠海如今距离“国家创新型城市”还有多远?

通过与入选城市进行对比分析,珠海在多个创新关键指标上均有明显优势,甚至可与第一梯队的城市比肩。

统计显示,2019年珠海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简称全社会研发投入)支出108.31亿元,同比增长17.5%;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3.15%,超过全省2.88%的平均水平,仅低于深圳,位列广州、东莞、佛山之前,在大湾区珠江口9市中排名第二。

在发明专利上,截至2019年底,珠海每万人拥有专利达到78.58件,仅次于深圳,位居大湾区第二位,数量比排名第三、第四的城市总和还多。

报告还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投资依赖度进行了分析,显示有38个城市固定资产投资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苏州、厦门、无锡、宁波等城市低于60%,意味着这些城市已摆脱投资依赖,走上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对照该标准,珠海同样表现抢眼,以2019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71.88亿元、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35.88亿元计算,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约为57%,低于60%,单就投资依赖度这一项指标而言,可跻身38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之列。

在2018年发布的《关于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珠海提出了一揽子目标: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00家,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4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60%,引进培养60个掌握核心技术、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创新创业团队,备案创业投资机构达35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5件以上,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超过400家……

事实上,行动计划中部分指标珠海提前一年就已经实现。截至2019年底,珠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78.58件,较预期目标多出23件;有647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总数达到2203家,较预期目标高出400家,根据各地已公开的信息,珠海高企总数早在2018年就已超过宁波、厦门、济南、郑州等省会城市及国家创新型城市,显示出了极高的“含金量”。

此外,珠海还拥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6家,省级以上孵化器17家;拥有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4家,省级246家;已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级115个、市级重点企业技术中心423个;拥有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5个。

近年来,珠海的科技创新速度跑出了“加速度”,仍以专利为例,2015年珠海全年申请专利11334件,每万人拥有专利22.5件,至2019年全年申请专利已攀升至33137件,每万人拥有专利达到78.58件,5年时间增长了2倍多,增速长期位居全省第一。

作为支撑科技创新的源泉,人才加速涌入珠海的势头也日渐凸显。来自珠海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实施人才优先引进政策三年来,珠海成功引进各类人才8.7万名,连续三年同比增长超过50%,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广东省首位。与此同时,珠海还是全省仅次于广州的第二大高校聚集地,截至2019年末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13.93万人。

  珠海如何发力?

  产业规模小、科技投入总量低等成短板

专家建议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创业高层人才队伍建设。

对于肩负改革探索重任,期望在未来15年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转型、打造“全球样板”城市的珠海而言,目标绝不仅仅是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珠海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不能仅局限于“全国创新型城市”的目标,更要放眼国际,要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国际化创新城市。

2019年6月,珠海提出“奋力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2020年12月底,中共珠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在展望未来时,提出将珠海建设成为一座创新策源能力强劲,高水平制度型开放领先全球、与澳门深度融合的大湾区极点城市。

但要实现这一远大目标,珠海也面临不小的挑战,与广深莞及领先的国家创新型城市相比,差距同样明显。

在经历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后,珠海GDP总量实现一年一个台阶的跃进式升级:2018年超过江门,2019年超过中山,2019年以3436亿元的GDP首次跻身珠江口西岸城市群首位。但对比珠江东岸城市群,差距依然较大,仍面临城市能级量级小、产业规模不大的制约,产业对科技创新的整体支撑、拉动有限,产业链不完整,集聚度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层次人才、新型研发机构、公共科技平台等创新资源的配置。

在人均创新指标方面,珠海表现突出,但总量上的差距同样明显,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珠海申请专利3.1万多件;发明专利1.3万余件,而同期广州受理专利申请17.3万余件,发明专利5.01万件;深圳全年专利申请量22.86万件,发明专利7万件,约为珠海的6-7倍。

尽管珠海全社会研发投入金额及占GDP比重仅次于深圳,但108.31亿元的总量远远小于深圳(1328.28亿元)、广州(677.74亿元),与东莞(289.96亿元)、佛山(287.41亿元)相比,尚不及这两个城市的一半。其中,仅深圳一地去年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就是珠海的12倍多,占2019年全省研发经费总支出的42.8%,接近一半。

另一方面,在投资依赖度分析中,珠海的表现尽管放眼全国堪称优秀,但与同在大湾区内的广州、佛山、东莞等领先城市相比,追赶的空间还很大。

南都记者根据大湾区城市2019年固定投资总额和地区生产总值进行测算(深圳未找到投资总额数据,未列入测算),表现最好的是东莞,2019年投资依赖度为22%,其次是广州、中山,均为29%,佛山以44%的得分位列第四,珠海则以第六的排名,在大湾区城市群中整体偏后。

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数量,是衡量一个城市研发实力的重要指标,珠海仍需加油。以2017年12月发布的数据为例,在219家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中,只有14家分布在珠海,位列第五,远低于广州(52家)、深圳(41家)、佛山(31家)、东莞(25家)。

2018年、2019年,珠海新增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到了16家,但同一时期,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数量也在增长,城市之间的差距并未显著缩小。

科技投入总量低、新型研发机构实力偏弱、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针对珠海创新型城市建设中面临的挑战,相关专家建议珠海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根据珠海不同产业集群的特征,推进多层次、多形式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加快创新创业高层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不断聚集海外高端要素,同时充分激活珠海高校资源,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提升科研成果的转化。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持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将成为珠海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转型跨越的重要抓手。

采写:南都记者 杨亮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