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断卡”行动给骗子“断奶”缴获500张卡抓了24人

警方提醒:若将银行卡电话卡租借他人,造成不良后果将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21日        版次:ZA03    作者:洪晓可

↑→珠海警方开展“断卡”行动,展示缴获的涉案银行卡、电话卡。

南都讯 “目前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电话卡被骗子购买后实施诈骗,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根源之一,因此,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就等于给骗子‘断奶’,对于压发电诈案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日前,珠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从会上获悉,10月10日,公安部副部长、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杜航伟组织召开会议,部署即日起在全国开展“断卡”行动。会议召开后,在全国反诈界、金融业、通讯行业均引发强烈反响。

斩断电话卡银行卡买卖链条

珠海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6年9月开始,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以及最高检、最高法等出台的多个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文件、法律解释中,都提到了严管银行卡、电话卡的措施。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电话卡被骗子购买后实施诈骗,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根源之一,因此,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就等于给骗子‘断奶’,对于压发电诈案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据悉,所谓的“断卡”行动中的“卡”是广义上的“卡”。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上网流量卡,也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某信、某宝等第三方支付等。

开卡团伙常忽悠村民、大学生办卡

据介绍,此次“断卡”行动主要打击的是“两卡”买卖链条上的所有人,根据警方以往办案中的经验,主要包括四类团伙。

自行或者经组织前往银行、营业厅或者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办银行卡、电话卡的人员(即“卡农”),以及金融机构、运营商内部利用管理漏洞大批量开设电话卡、银行卡或者为开设提供便利的“内鬼”,这类被称作开卡团伙。

诱骗或者组织他人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的团伙,这类团伙经常以“扫村”、“扫校”方式忽悠村民、大学生办卡,性质十分恶劣,这类被称作带队团伙。

接收带队团伙手机卡、电话卡的团伙,这些人又称“卡头”。有些物流公司、公司的员工也参与收卡,这类被称作收卡团伙。

最后一类为接收全国各地收卡团伙办理的电话卡、银行卡,层层贩卖赚取差价的人员,这类被称作贩卡团伙。

将重点整治大学城、农村、银行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动将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进行整治,重点地区主要包括“涉案”两卡较多的开办地、户籍地。比如某些大学城、农村,整个学校、整个村子几乎全员出动开卡、卖卡,这一定是当地的基层治理出了问题,要重点整治;“涉案”两卡的中转地。比如毗邻东南亚国家的云南、广西,边境口岸较多、交通便利的广东、福建等,是“两卡”被邮寄或者被携带出境的重点地区,也会严加整治。

重点行业方面,一是对金融行业,包括各银行网点、第三方支付机构,因为很多单位为了业绩放松开户限制,成为开卡团伙心中的“圣地”。二是通讯行业,既包括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虚拟运营商,也包括他们的代理渠道、线上销售渠道等。

9月以来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

公安部、人民银行已经出台多个文件,对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卡的惩戒措施已经十分完善,目前已在部省层面依法形成了完善的惩戒名单申报及解除机制,凡依法被列入惩戒名单的,由人行民行总行及省分行按不同层面双重落实惩戒措施,暂停被惩戒人员其5年内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和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开立新账户。

这意味着,相关个人5年内不能使用银行卡在ATM机存取款,不能使用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不能刷卡购物,不能在淘宝等第三方快捷支付购物等,同时也不能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收发红包和扫码付款等。

简单来说,断卡行动要惩戒的人都是存在一个原因:非法出售、出租、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四件套(身份证件号码、银行卡、手机卡、U盾)。而一旦被惩戒,在个人征信上就会有污点。以后贷款或者申请房贷、车贷都会受到影响。

据介绍,今年9月份以来,珠海警方已经加大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打击力度,共缴获银行卡195张,电话卡326张,营业执照36本,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核破案件18宗。

  警方提醒

及时检查有异常的

电话卡和银行卡

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个人信息的泄露、身份证遗失以及金融、通讯行业前期的管理漏洞等,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人冒充办理银行卡、电话卡,而一旦“断卡”行动完全实施,按照现在的规定,一张卡涉案,名下所有卡或者业务都可能被暂停,将会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警方特别建议,请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群众,一定要抽空去查询下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存在,以免被当做“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打击、惩戒,影响个人生活。

另外,请市民不要因贪图小利而出售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此举很有可能会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增设的罪名,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将会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案件

  为境外诈骗集团 提供通信服务 17名嫌疑人被“一窝端”

在发布会上,珠海公安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破获的一起案情。今年4月16日,有群众到珠海市公安局斗门分局新青派出所报案称:一个自称是广州市公安局民警的男子给其拨打电话,称其于2019年7月8日在北京开了一个工商银行卡账户,该账户涉嫌洗黑钱,现在要对其进行资金清查,其怀疑对方是诈骗,便向公安机关举报了诈骗线索。

根据线索,斗门警方分别在揭阳、肇庆、广州、惠州等地,分批抓获犯罪嫌疑人共17人,查扣用于架设通讯线路,拔打诈骗电话的GOIP设备10台、作案用手机卡953张,核对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件92宗,涉案金额约人民币92.7万元。

据了解,该起案件中,斗门分局反诈中心民警通过对诈骗电话进行研判,判断出诈骗电话应由境外诈骗窝点通过技术转换设备(即GOIP或多卡宝设备)拨打给受害人,并非在国内用手机直接拨打,警方随即对一批嫌疑号码进行了批量封停并确定设备所在地,于4月17日、20日分别在揭阳市、肇庆市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经初步侦查发现,两名嫌疑人的设备及工资报酬均由共同上级提供,而且还有多名同伙。根据嫌疑人口供和相关线索,民警在广州番禺、白云、天河,惠州惠城区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实现了对该团伙上下游“一窝端”的全链条打击。

为何境外诈骗集团能够冒充公安民警进行诈骗,被抓的犯罪团伙又是如何为境外诈骗集团提供通信服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犯罪团伙通过GOIP设备,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并在GOIP中接入大量手机卡,境外诈骗集团便可通过网络将手机卡拔号数据传输至GOIP设备,在通过设备上的手机卡电话号码拨出,让受害人一位是本地来电放松警惕。

据了解,这种冒充警察的嫌疑人则往往躲在境外,实现了人卡分离,目的是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统筹:南都记者 王靖豪

采写:见习记者 洪晓可 通讯员张军 曾书琼

摄影:南都记者 王靖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