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更能实现价值”

珠海95后教师麦然然北大毕业放弃高薪入职民办学校,希望有更多人才加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ZA04    作者:朱鹏景

“我觉得,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更需要好的老师、好的教育。公办学校优秀的老师已经足够多了,所以我选择来到了民办学校”。2020年9月,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位于珠海前山片区的壮志学校校内,一位95后数学教师的入职引发了校内师生的热议。这位新教师名叫麦然然,与同事们相比,她身上有着太多亮眼的标签——国内顶尖学府北京大学毕业;2015年广东省高考全省第19名;曾在北京、广州多个顶尖民办教育机构工作,放弃高薪来到这里。“作为学校,我们非常欢迎麦老师这样的人才加入,也愿意给他们最大的空间,实现他们的教育理想,尽最大诚意留下他们”,壮志学校董事长张栈利说。目前,麦然然除了在教学一线讲授数学课,同时还担任了校长助理一职。

  北大毕业生入职民办学校

谈到成为壮志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麦然然直言“有些偶然”。

麦然然是土生土长的珠海人,从小在珠海长大上学。2015年,麦然然以全省文科第19名的优异成绩被北大德语系录取。2019年,毕业后的她供职于北京一家教育公司,为北京市教委进行课程研发。一段时间后,麦然然离开了北京,前往广州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担任数学老师。

在广州工作时,麦然然与现任壮志学校校长李志萍取得了联络,李志萍曾在她的高中任职。李校长向她讲述了壮志学校的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并邀请她加盟。2020年,麦然然回到珠海,“在慎重考虑之后,我认为离开教育机构进入学校更能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因此来到了这里”。麦然然说,不得不承认,民办学校相对公立而言,条件和资源上相对较弱,这是历史积累不够的原因。“但长远来看,民办学校进步、改革和创新的空间与自由度更大,因此我选择来到壮志学校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教育理想”。

本科并非教育专业,工作后为何执着于教育行业?对此,麦然然笑称,自己一进大学就坚定了要从事教育行业,“大一的时候,为了经济独立,我开始当家教。”麦然然回忆,大学时她教过历史,但最终还是发现自己最适合教数学,“我高中数学就很好,我发现我教数学时很有魅力,学生喜欢听我的课”。在此后的大学生涯中,麦然然的实习经历也均与教育相关,“我觉得学校的环境相对单纯,功利性比较小,更适合去实现我的价值与理想。”麦然然说。

民办学校更需要优质教师

名校毕业却回到家乡教书,这个决定或多或少有些不被人理解。“我是土生土长的珠海人,我希望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麦然然解释道。

在外求学的时候,北京、上海课程的前沿尖端,广州公立、私立学校的势均力敌让这个在珠海长大的女孩赞叹不已,“编程、戏剧、机器……我上学时从来没有享受过这些课程。”大城市的教育模式与资源让麦然然认识到了珠海民办教育行业的不足,麦然然说,她想把自己在外面所学习到的东西带回珠海,能做的或许不多,但她觉得值得。

作为一名成绩优异的北大毕业生,可以说,麦然然在珠海找一份工作并不难。“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我选择了民办学校而非公办学校,但我觉得民办学校更适合我。”麦然然说,自己是一个“实践者”,比起公办学校,她觉得民办学校自由度更高,更适合她去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壮志学校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我可以同时接触教学和行政两方面的工作。”麦然然进一步解释道,“当老师可以发现问题,做行政可以解决问题。”

此外,麦然然还有一个信念,“我觉得,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更需要好的老师、好的教育。公办学校优秀的老师已经足够多了,所以我选择来到了民办学校”,她说,珠海外来务工人员不少,但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却远远比不上公办学校的教学质量,这导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法接受优质的教育,“我希望把我在珠海一中、在北大得到的教学经验带回珠海的民办学校,提高珠海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说到这,麦然然笑了起来,“这也算是一个北大人的情怀吧。”她坦言,虽然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总要有一个开始,我可以用尝试告诉更多的优质人才,珠海的民办教育发展潜力很大,不一定非要选择公办学校,来这里一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我很喜欢我们班那群孩子。”谈到自己这段时间的教学,她表示,尽管壮志学校的孩子在几次统考中排名并不靠前,但学习态度非常端正,“他们的可塑性很强,好好引导,潜力非常大的。”

麦然然表示,目前自己每天都很忙碌,备课、上课、改作业占据了她绝大多数时间,但除此之外,她每天都会抽出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与校领导探讨学校的各项事务,内容从怎样提高尖子、后进生的成绩到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推动学校发展,这些探讨让麦然然颇受启发,“我觉得学校像一台非常精密的仪器,需要各部门的多方配合才能运转。学校在运转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些摩擦,但素质优良的行政人员可以通过管理手段短时间内提高学校成绩。”麦然然举例,学校可以通过调整教师岗位、优化教师结构、研究德育教育方向等方式提升学校成绩,“我觉得这些工作很有成就感,因为我是这些变化的一分子。”

希望更多人才加盟

2020年8月,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正式提出,将启动“民办教育提升”计划。香洲区教育局局长朱秀湖表示,计划的细则即将对外公布,这其中,高端人才的引入将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类似麦然然这样的人才,朱秀湖说,香洲教育非常欢迎他们的加入,“相信香洲民办教育,能提供足够他们发展的平台”。此外,教育主管部门也会在政策层面,鼓励和支持这类人才的加盟。

对于麦然然的加入,壮志学校的校领导也是非常期待,壮志学校董事长张栈利多次对记者表示,“学校一直‘求贤若渴’,将尽全力为麦老师这类人才提供发展空间,用政策留人,用待遇留人,希望他们在此发挥所长。”

对此,从北京、广州回到珠海的麦然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向下流动,而非全都聚集在北上广深,“大城市的教育一直走在前沿,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全国,很多地级市的教育并没有赶上时代。”她谈到,倘若能有更多的985、211大学毕业生回到自己的家乡,或是去到二三线城市工作,这个城市的各个行业都将充满生机。具体到民办教育行业,因为不存在编制问题,优秀人才的涌入会优化此前良莠不齐的师资,被解聘的教师则会意识到自己需要进步,“学校的师资力量越来越强,行政队伍越来越强,整个民办教育行业也越来越强。”麦然然强调,“我们真的能改变很多东西。”

  访谈

南都:你为什么坚定入职民办学校?

麦然然: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珠海是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庞大,教育脱贫的重点主要是,确保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如今,民办教育不断发展壮大,有效增加了教育服务供给,为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珠海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民办教育而言,我相信我能发挥作用;于个人而言,我觉得这里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南都:有没有想过你的教育想法会失败?

麦然然:学校非常支持我,我也看到了学生们的潜力。有这么多人配合我,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失败。

南都:未来的职业有何规划?

麦然然:短期目标是协助学校领导提升壮志学校的教学品质,当然更远大的理想是让珠海市的民办教育有些起色。我愿意把自己当做一面“旗帜”,告诉更多人,民办教育值得大家作为职业选择。

采写:南都记者 朱鹏景

实习生 林倩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