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海金湾:

“最年轻”行政区 孕育新城新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ZA05    作者:李洁琼

位于金湾的珠海机场建设初期,到处都是荒地。 金湾宣传部供图

建区19年,金湾“有区无城”历史面貌彻底得到改变。 苏锦灵供图

  潮起珠海

  之 专题

7月26日,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金湾造”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驭风入海,踏浪腾空,成功实现海上首飞。“诞生”于金湾这片沃土,“鲲龙”AG600凝聚了太多国人的骄傲。事实上,这仅是金湾沃土孕育出的其中一个成果。虽然建区只有短短19年,但在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中,金湾的土地和人们不曾缺席。回望40年,金湾所在区域是海岛和一片滩涂。当改革的春风一次次拂过。金湾人紧抓每一个发展机遇奋力发展。从海岛发展成西部中心交通枢纽,从一穷二白到打造成“3+1”工业产业发展格局,在一片滩涂中筑起了新城新梦。

  时代变迁

  荒岛中谋划发展变局

向海而生,因海而兴。

回首过去,金湾所在区域并没有成片的陆地。散布的海岛,以及无边的海洋,构成了“老珠海”们对片区的全部印象。

196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开进海岛,进行围海造田,建成白藤、灯笼沙生产基地,并成立红旗农场。

1978年,红旗农场先后接收安置2800多名越南华侨,改名为广东省红旗华侨农场。

四面八方,无论哪个方向都是水域,红旗这座孤岛一直在等待着挖掘。十余公里之外,是同样寂静的三灶岛,也面临着四面环海的困局。红旗与三灶,与香洲隔水相望,陆岛“牵手”的愿望无比迫切。

1988年,三灶管理区正式成立,向海要地,以地生财,削山填海辟出工业村,一批“拓荒牛”的落地与扎根,成为连接陆岛最初的力量,红旗与三灶在填海造田中终于相连。

1993年,连接东西部的珠海大桥竣工通车。一年后,珠海大桥以西的珠海大道全线通车。

两大工程突破了珠海东西部的连接瓶颈,为红旗、三灶的发展打开了一条财富的通道。

资金、人才、信息……各种资源的进入,犹如使了神奇的点金术。短短几年间,机场东路的海堤修起来了,大片的滩涂被填成了土地,一座座高楼、一排排厂房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1995年,珠海机场正式落成,来自全国各地的飞机往来起降,航展的举办又把世界的目光聚集到这里,沉寂多年的海岸被染上了迷人的金色。

  建区创业

  “最年轻”行政区构建“3+1”产业格局

开山造堤,填海造田,经过无数人的努力,红旗和三灶慢慢呈现出海滨小城的模样。

2001年4月,国务院批准,撤销斗门县,设立珠海市斗门区和金湾区,金湾区由此成为珠海市“最年轻”的行政区。

地处珠海几何中心,金湾区是城市发展的宝贵腹地,很多人可能没有想到,未来新的城市中心将在这里崛起。

同为特区人,金湾人“敢为人先”特质明显。自成立之日,金湾区就不断强化“项目就是生命线,速度就是出路”的意识,在政府架构、项目审批、招商引资方面大胆创新,从建立“小政府、大社会”的效率型、服务型政府入手,转变政府职能、精简政府机构、提高干部素质,实施一系列改革。

建区次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亿元,比上年增长27.54%。工业总产值破百亿元,完成115亿元,增长20.28%;批准项目242个,增长一倍多,相当于建区前实有工业企业的总和。

遵循着工业立区的发展思路,金湾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并通过建设产业平台,加速工业发展。

2003年,珠海市联港工业区在金湾设立;2008年,珠海航空产业园正式开园;2016年,珠海金湾智造大街起航;2019年,珠海国际健康港开港……

优质的工业发展载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企业进驻金湾。中航通飞在航空产业园开园后,进入金湾建设珠海产业基地。同一年,银隆新能源在三灶成立。2014年,丽珠制药从香洲拱北整体搬迁至联港工业园……

如今,在三大行业巨头的引领下,金湾在工业方面已形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和传统优势产业的“3+1”工业产业发展格局。

2019年,金湾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9.10亿元,同比增长7.6%,对比建区次年44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翻了将近8倍。金湾区正向着工业强区一步步挺进。

  谋划新梦

  核心区从农田滩涂变生态新城 

建区之初,农田和海洋占据了金湾的大部分面积。尤其是后来划定为主城区的航空新城,当时更是一片滩涂。

“有区无城”构成了珠海人对金湾的印象,并多年来为外界诟病。

2013年,金湾区启动航空新城核心区建设,从农田滩涂起步,构筑路网,盖起高楼,完善配套,把新城建设的规划蓝图逐渐变成了现实。

在对外交通方面,金湾紧邻高栏港,机场高速、高栏港高速、广珠铁路贯通金湾南北,港珠澳大桥西延线、广珠轻轨延长线、广佛江珠城轨将在区内汇集,已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的珠海机场正进行扩容,金湾区凸显出海陆空立体交通的绝对优势。

同时,金海大桥、洪鹤大桥、香海大桥、珠海东西部BRT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进一步确立金湾的交通枢纽定位,这些交通要素的聚集,让金湾区突破珠海东西部交通瓶颈,聚集创新发展要素、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良好条件。

对内交通的建设不输珠三角其他城市,尤其是作为金湾区主城区的航空新城。截至2019年,核心区已高标准建成市政道路21公里,完成城市绿化及公园31万平方米。

金湾主城区内,10万平方米的金山公园在2016年已向市民开放。航空新城小学、航空新城幼儿园于2017年相继投入使用后,今年又增加了湖城幼儿园、天和幼儿园对外招生,同时航空新城中学和金铭小学已动工建设。

此外,2017年完成中心河堤岸、滨水景观工程,完成片区8公里配套服务性支路以及金湖大道提升工程等建设。

去年以来,区县一级服务功能的配套进驻航空新城,全市最大的公共图书馆对外开放,进一步补齐了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文化中心的短板,金湾主城区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如今,投资总额约320亿元的重大项目中,包括毛林惠丰酒店、华发西部商都等在内的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正加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正在快速形成。

今年两会上,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官宣,“有区无城”历史面貌彻底改变。这是对金湾区过去40年发展的一次总结,同时也宣布着金湾将开始新的征程。

  展望未来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 的生态新城

2020年,金湾建区进入第十九个年头。金湾将迎来更加广阔的世界,也将面对更大的挑战。

除了主城区,金湾区还拥有21个行政村(居)。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珠海以来,金湾区不断对村(居)进行河涌整治、外立面改造、道路升级、完善公共设施等,改进村(居)的生活环境。

2019年,金湾区首批设立三板村、沙脊村、海澄村、木头冲村四个示范村,投入约4亿元进行改造,不断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今年7月,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官宣,在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中,金湾在珠三角片区排名第2,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金湾区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的收官之年。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初步建立,所有自然村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预期目标。

一方面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金湾也在传承。

据统计,金湾区创新非遗传承方式,目前已经拥有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人。仅近三年,这些“非遗元素”文艺精品就已经在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得金奖超过20项。

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开通,金湾区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珠海新城市中心的历史性机遇,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战略定位不断提升。

2019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金湾明确提出,将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澳珠极点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改革开放40周年,是珠海的新起点,“再燃激情、二次创业”是时代赋予特区人的使命。

金湾区将“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引领西部生态新城实现跨越发展。

文:李洁琼

制版:黄亚岚 邹虹香 刘蔡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