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公党珠海市委会:

建议逐步推进小学课室安装空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ZA04    作者:杨亮

进入炎炎夏季,随着气温升高,珠海小学教室是否应安装空调的话题再度成为热点。珠海两会举行前夕,致公党珠海市委会关注到了该话题,建议因地制宜,逐步为全市小学课室安装空调。

为什么要装空调?

炎热时间长,不少学校已安装空调

珠海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区,入夏时间早,炎热时间长,不少家庭和单位开空调的时间长达9个月。据统计,随着全球气温变暖的趋势,近50年广东年平均气温的增温速率为0.21℃/10年,其中夏季增温速率为0.14℃/10年。

面对高温炎热天气,珠海小学教室有必要安装空调吗?市两会前夕,珠海致公党党员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撰写了《关于尽快为我市小学课室安装空调的建议》。

建议认为,珠海不少幼儿园、初中、高中和大学均已在课室安装了空调,但目前香洲区和斗门区的小学教室基本没有安装空调,天热时,采用开窗、开风扇的方式降温。但小学生是精力最旺盛、好动的群体,教室里五十多人员聚集,常常汗流浃背、大汗淋漓,通过自然通风和风扇被动散热,难解暑热的煎熬。

面临什么困难?

资金、电网改造等成难点

建议也对小学教室安装空调的利弊进行了详细调研,挑战首先来自家长、学生意见不一,支持和反对皆有。反对的家长主要认为,不装空调是在锻炼孩子的吃苦能力。还有人担心教室安装空调会让学生体质减弱,比如空调房密闭、空气流通不佳,一旦有孩子感冒及其他传染病,难保其他孩子不会受传染。

建议同时指出,为小学安装空调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不仅要面临着高昂的投入,还牵涉到老校舍的电网改造、学校片区的用电增容等一系列难题,对学校基础设施、供电设备及后续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操作起来有很多现实困难。如果给全市所有小学统一安装空调所需资金庞大,财政压力巨大。如果只是给几所学校安装空调,则又显得不公平。另外,小学教室装空调须考虑学校电压、负荷、线路等问题,“当前,从成本、节能和有利于空气流通的角度考虑,各地区都以风扇为中小学教室降温的首选设备”。

如何推进?

新建小学应预留空调位

在充分调研后,建议提出珠海从市一级层面,协调统筹,区、镇街、学校的财政状况,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小学课室安装空调,不搞“一刀切”。所有新建小学均应充分考虑升级电网和预留空调位置。

建议指出,同处大湾区,深圳所有小学已经安装空调。即使同在珠海市,金湾区也克服困难,为小学课室安装了空调。建议为此呼吁,珠海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自行加装空调,在听取家长、学生的意见,充分考虑加装资金、日后维护费用等因素后,支持学校教室加装空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节能减排工作要到位,既加强科学管理、节约用电,但也不要因为用电指标有所顾虑,要把师生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针对部分家长担忧安装空调,密闭环境导致空气流通不佳,孩子容易传染疾病,或条件太好容易让孩子成为“温室中的花朵”等问题,建议认为,当前居民住宅、公交、地铁、图书馆、商场等几乎都安装空调,磨练小学生意志、铸造品格完全可以通过多开展体育活动、公益活动等实现,并不在于空调本身,“现在几乎家家都有空调,学校不开空调,学生很可能会不习惯,从提高学习效率来讲,营造一个适宜的环境还是有必要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