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斗门优品”启动线上推广

区长直播淡化带货聊当地人文,被赞硬核知识擦亮品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版次:ZA07    作者:袁平峰

斗门区区长马洪胜上线直播,为当地优品代言。 斗宣供图

↓ 摩天轮上,主播们正在直播带货省级非遗美食横山鸭扎包。 斗宣供图

从崖门精神聊到白藤湖精神,从斗门产品聊到斗门人品。珠海黄杨河畔,在一场名为“斗门优品”线上推广活动中,本应具备带货性质的直播,被区长给网友普及了一堂当地生动的人文历史课,用硬核知识为斗门优品擦亮品牌。

  A

  淡化带货,区长直播聊当地人文

40余名网红主播齐聚摩天轮下,斗门制造的飞机高调亮相,镇街给当地优质农产品独立开辟直播间,在珠海斗门黄杨河畔,一场“斗门优品·全城直播”的活动启动,引来当地市民、网友纷纷围观。

这样一场具备直播带货性质的推广活动,轮到区长直播代言时,他抛开产品,聊得最多的却是当地人文和精神。

“我们创立‘斗门优品’,通过线上线下推广,把‘斗门制造’完整地推广出去,这是一个具象化的平台,另外还是一个抽象化概念,斗门的产品有很多,一些‘单打’冠军的产品也不少。‘斗门优品’可以概括成斗门产品、斗门作品和斗门人品。”在推介当地优质产品时,珠海斗门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洪胜直言,正是由于斗门这个地方人杰地灵,有海不咸、有山不显、有水不害、有民不惰,才能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斗门优品”。

据悉,“斗门优品”是以“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方式推进的区域品牌项目,旨在打造统一的推广平台,培育本土优质产品,提升斗门产品质量和品牌附加值。

但对于广大网友来说,新成立的“斗门优品”是个新鲜事,而为了擦亮“斗门优品”品牌,斗门区长马洪胜不遗余力,在直播中娓娓道来当地人文历史。

他称,珠江八道口,五道过斗门,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精忠报国的崖门精神,一带一路的古驿道精神,艰苦奋斗的围垦精神以及改革开放的白藤湖精神。“正是这四大精神铸就了如今伟大的斗门,这个是斗门优品里面最主要的元素。”

从崖门精神聊到白藤湖精神,从斗门产品聊到斗门人品。直播评论中,网友纷纷表示涨知识,区长给大家普及了一堂当地生动的人文历史课,本地人都不知道原来斗门有这么厚重的历史。

采写:南都记者 袁平峰 实习生 洪诗雯

  B

  推介本地造飞机,先谈来试飞

在很多人固有的印象里,斗门是农业大区,发展工业与其他地方还有差距。但本次直播活动中,两款在斗门“土生土长”的飞机惊艳了网友眼球。

“2年前我就乘坐这飞机上天体验过。”在直播中谈及这款本地制造的飞机时,珠海斗门区区长马洪胜颇为自豪,他建议想购买的消费者可以来体验试飞,且来斗门试飞较为方便。飞机制造商海卫科技位于斗门区白蕉镇,内部设有跑道,而在隔壁镇莲洲,还有通用机场,同样设有跑道。

马洪胜所说的珠海莲洲通用机场,坐落于斗门区莲洲镇,为A1级通用机场。它是国内首个政企合建的通用机场,主要发展应急救援、飞行培训、通用航空展览、航空摄影和测量、灾害监测等业务,并提供飞机组装、飞机试飞、飞机展销、飞机维修维护、私人飞机托管及加油等服务。首期工程于2018年底完成,跑道长度900米,机库面积约1600平方米,2019年2月22日,珠海通用机场项目民航专业工程顺利通过了验收。

区长站台推广企业品牌,让企业倍增信心。负责飞机销售的人员称,这场活动,让网友认识并且了解珠海本土生产的飞机,擦亮品牌比带动销售的意义要大。而在现场,还有企业当即与海卫科技签订20架天恋飞机的交付合同,首期交付6架,第二期交付14架,接下来将陆续完成。

事实上,斗门已经一改农业大区的固有印象,朝着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推行质量强区战略,全力打造珠江口西岸智能制造示范区的方向大步迈前。

去年以来,斗门区委、区政府积极破局,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主动引入社会资本方,采用PPP模式,通过共同建设产业新城的方式打造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今年年初,好消息频传,在斗门生态农业园白蕉核心片区,面对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机遇,这个致力于打造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园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目前,园区已签约了东奥、东升源等多个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力争实现“一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助推斗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C

  展示当地乡村振兴成果

提起珠海斗门,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美食,这里河涌与海水在此交汇,是海鲈最为适合生长的地方,而斗门白蕉海鲈被评标志保护产品、中国海鲈之都。谈及当地农产品,马洪胜如数家珍,斗门是粤澳港大湾区的菜篮子,莲洲是禾虫之乡、黄沙蚬之乡。他称,斗门优品,以品出道,就是以过硬的品质来打开发展之路。

2018年,斗门区出台《斗门区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斗门区投入100万元设立区长质量奖。目前,斗门区有注册商标3690件、省著名商标18件、省名牌产品25个、省名牌农产品35个;获国家和省质量奖的企业各1家,白蕉海鲈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些都是“斗门优品”产品质量的保证和体现。

通过直播,和网友互动起来,让大家更了解白蕉海鲈,更了解“斗门优品”。广东强竞农业集团董事长刘强称,政府官员、网络大咖们帮助推介其公司产品,有助于提升品牌效应,更是在当下给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对企业复工复产、提振消费信心等有积极作用。

本次直播活动中,斗门区五镇一街负责人还按照“两两配对”的形式依次进入“主题直播间”,和主播一起进行镇街旅游资源、投资环境及乡村振兴建设情况线上推广,带动各类实体店、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产销对接。

记者梳理发现,推介的“斗门优品”里还有御温泉、十里莲江等生态游的好去处,这也成为斗门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生态”变身为“美丽经济”的缩影。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斗门好事连连。就在推介当天上午,作为珠海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珠海斗门岭南大地项目迎来新进展。该项目重点配套之一岭南大地·万豪国际德尔塔酒店正式开工建设,建设标准为国际五星级,总投资约3亿元,计划于2021年底建成开业。此举不仅填补了广东省乡村度假酒店无国际型品牌的空白,更表明对大湾区背景下斗门乡村旅游市场前景的一致看好。

而在上个月底,总投资150亿元的珠海宋城演艺度假区在斗门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拥有22个剧院及表演场所、35台剧目、超过30000个观众座位及与之配套的休闲度假设施,项目将打造成中国文旅产业的标杆。

以乡村风情带为中心、特色小镇和景区景点为重点、创意民宿产业为引擎、特色生态农业为依托,珠海乡村振兴产业样板正在加速成型,一批如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水产品深加工物流园、莲洲现代农业示范园、逸丰生态农业休闲养生谷、湖江渔业生态健康水产养殖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正在斗门区加速聚集,形成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的合力,努力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三美融合”,绘就斗门农村发展新画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