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湾区财政资金扶持政策管理平台上线

8个部门52个事项“一站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版次:ZA08    作者:李洁琼

伴随平台上线,市民办理行政事务越来越方便。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人通过线上办理行政事务。

能申请什么补贴?需提交什么资料?申请程序怎么走?在珠海金湾,企业要申请各种财政扶持和补贴,只需登录电脑系统系统平台,就可以实现“一站办”。

南都记者获悉,今年2月起,金湾区在全市区一级率先上线了财政资金扶持政策管理平台(下称“平台”),对全区所有涉及财政补贴的政策进行了梳理,统一纳入了平台。

截至5月12日,13个区级部门进驻该平台,涵盖29个政策、52个事项运营。目前该平台受理业务1525单,服务企业416家,个人业务1109单。

能办什么?

8个部门27个政策的52个事项

在过去,企业或个人需要财政扶持资金,申请企业或个人准备各项资料后,通过线下提交办理。对于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也要通过各种渠道咨询确认。这不仅给申请人和经办工作人员都带来了不便,也影响了补贴申请效率。

2019年5月开始,金湾区相关部门先后6次走访、筛选,最终确定把8个部门27个政策的52个事项纳入平台,并明确事项申报的办理地点、申报材料、咨询方式等重要信息,对需要填报表单的材料,与部门及建设方沟通,实现了表单电子化,财政补贴“云申报”。

经过多部门对申报材料的沟通优化,将平台与金湾区政务服务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对接,平台实现了电子证照的共享与复用,对只需提供电子证照及在线填报信息的事项推行“免证办”。同时从便民的角度出发,对可全流程网办的事项提倡线上办、力争“秒批”,对必须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提供双向邮寄服务,对可在就近公共服务站办理的事项提供“多点办”。

今年2月,金湾区财政资金扶持政策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为区内企业和个人申请财政补贴提供了新的途径。金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统一的政策实施管理平台,对于财政扶持补贴资金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可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目前,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8个事项实现全流程线上办,其余44个事项采用“线上申报-线下邮寄”的方式申办,另区卫生健康局6个、区残联12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6个事项实现“就近办”。

效率如何?

多个事项办理的“一表填报”

平台含有52个事项,申报者是不是要填很多表格?事实上,平台对表单中能通过平台调取的信息直接复用,对各事项表单的高频填写信息进行融合,结合政策匹配功能,从而实现多个事项办理的“一表填报”。

这也意味着,申报者申报一个事项,填一张表单,申报者申报多个事项,系统会自动化生成一张定制化的表单,也只需填报一张表单即可办理,省去重复填写资料的麻烦。

此外,很多企业和个人对于新出政策不熟悉,不确定自己是否具备申请财政扶持补贴的条件。针对多人存在的这一疑问,平台提供了“政策匹配”功能。

申报者可以通过输入自身的信息,由系统筛选出与其信息匹配的政策法规和申报事项,从而快速了解匹配的政策,快捷申报。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企业或个人在申报扶持资金时,需要根据资金分管部门不同,到部门指定的平台获取政策信息、查询申报通知。对于一些符合多个部门扶持政策的法人/个人主体,需要同时关注多个平台,定期、多次查询了解相关信息,群众在政策收集和获取申报信息的工作中需要耗费较多精力。

该负责人表示,平台整合了全区各部门扶持资金事项,应用后提供了统一的申报途径,群众可以通过平台了解全区各类资金补贴的政策法规,并通过前端申报管理平台进行申报,为群众获取信息和办事节省了大量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关注

平台含政策模糊匹配及精确匹配

据介绍,为了使群众能更加清晰了解到符合申报条件的扶持资金,前端申报管理平台提供了“政策匹配”功能。申报者可以通过输入自身的信息,由系统筛选出与其信息匹配的政策法规和申报事项,从而快速了解匹配的政策,快捷申报。

政策匹配包括模糊匹配及精确匹配功能。其中模糊匹配是指系统根据测算主体输入的信息,排除与其信息不符合的政策和事项,从而筛选出用户可能申报的事项。例如,当用户输入注册资金为500万,事项受理条件要求注册资金为500万以上以及对注册资金无要求的事项就会被筛选出来,这样,能够为用户提供申报可能性比较全的事项数据。

同时,系统将初步匹配后的事项申报要求在“匹配详情”里进一步展示出来,方便用户快速了解如果申报该事项,还有哪些要求需要具备,进一步与自身条件予以对应和验证。

平台的精确匹配功能同样强大。该功能应用在用户希望了解某部门下是否有适合其申报的事项,用户在选择了事项申报部门之后,填写其自身信息,由系统将其信息与该部门事项相关条件予以精确比对,从而推荐适合其申报的事项。这一功能将申报主体的信息与事项要求精准匹配,并对申报资金的政策额度范围予以快速了解,节省了申报主体查询政策、了解政策、匹配政策条件的工作。

抗疫扶持资金申报有专窗

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地经济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特殊时期下,金湾区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金湾区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此帮助区内企业共渡难关。

据悉,在今年2月上线的金湾财政资金扶持政策管理平台上,特地针对企业申报抗疫扶持资金设立专门窗口。

据介绍,为方便企业前端申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专门制作针对新冠疫情扶持资金申报的“一图看懂”操作指引,让申报人依据指引即可有序进行在线申报。

哪些企业符合申请条件?对于很多企业都容易存疑的问题,记者留意到,企业登录平台后,在扶持资金前端申报系统嵌入浮动窗,符合条件申报疫情补贴的企业有亮点提示,企业点击即可在线申报疫情补贴。

采写:南都记者 李洁琼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