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让市场旺起来 让经济火起来

珠海复工复产进行时:迎返工潮、商圈客满、新项目开工率1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ZA01    作者:杨亮

洪鹤大桥有望今年航展前如期完工。

格力生产口罩车间。

3月24日22:45许,从湖北荆州始发的返岗专列,满载1006名荆州籍务工人员到达珠海站。珠海市领导及企业人员到站迎接。

  珠企 复 工 复 产 进行时

连续多日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珠海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归来,公园有限开放,餐馆恢复堂食,企业复工复产……进入疫情防控“下半程”的珠海,正在迅速复苏,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重新动了起来。

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当下,如何让人们走出来,让市场旺起来、经济火起来……连日来,珠海大动作不断,从2月5日发布“暖企十条”、2月17日推出“复工复产十条”,再到近日印发《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实施意见》,并进一步出台7个配套文件,一组政策“组合拳”,让经济加速步入正轨。

疫情防控大考下,珠海如何统筹推进复工复产?进展怎样?珠海帮扶政策落地情况如何?面临哪些挑战?南都珠海将推出“珠企复工复产进行时”策划,走访政府部门、工厂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工地,为砥砺前行的珠海加油鼓劲。

  A

  生产

员工需求井喷 政府加力催生“返工潮”

首列开进珠海的湖北务工人员返岗专列送来1006人

比往年延后了一个多月,珠海迎来“返工潮”。

3月24日22:45许,从湖北荆州始发的G4318/5次务工人员返岗专列,满载1006名湖北荆州籍务工人员徐徐驶入珠海站。这既是珠海市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首列开进珠海的湖北务工人员返岗专列,也是珠海“返工潮”的一个缩影。

刘先生今年春节回老家荆州沙市区过年,结果因为疫情被滞留了2个多月。作为返珠就业“大军”中的一员,走出高铁,再次踏上珠海的那一刻,他没有想到等待自己的会是一场如此高规格的“欢迎”: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市长姚奕生,市委常委、秘书长吴轼,副市长阎武等领导到珠海高铁站迎接。

稍后,包括刘先生在内的一千多名湖北荆州籍员工分别回到格力电器、伟创力、东电化电子、国机机器人科技园等273家珠海企业工作。其中,仅格力电器就接回300名务工人员,不少是企业的一线生产技术骨干和班组管理人员。

返工潮背后,是珠海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对员工需求的“井喷”。

珠海斗门,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车间一片忙碌,各类市面上紧俏的口罩源源不断地走出生产线。这是疫情发生后,格力电器跨界医疗产业后新成立的一家生产防疫物资的子公司,有望近期日产达到百万个,但最大的挑战来自“招工”。

工厂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工厂的生产设备由格力自主研发、建设,前期生产口罩靠企业抽调行政人员投入到生产线,预计日产能达到一百万个口罩时,还需要目前员工规模2-3倍的人员补充。

为缓解复工企业用工短缺问题,2月18日以来,珠海市人社系统“点对点”安排专车、协调专列和鼓励企业包车等形式,助力外地员工安全有序返珠就业,及时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工。截至3月23日,珠海人社系统共安排专车170台次、专列2台次,从云南怒江州、昭通、广西百色、湖南张家界等省内外地区接回4404名务工人员。其中,属首次来珠就业人员738人。

截至3月21日,珠海各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1.29%,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8%。全市产值规模排前200名的工业企业实现100%正式复工。

为缓解复工复产后企业出现的资金压力,珠海同时提出,中小微企业2020年2月至6月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予以免征,大型企业2020年2月至4月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目前,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已在珠海落地实施。据测算,可为珠海逾8万家企业减负29.17亿元。

  B

  消费

消费回暖,迅速复苏的城市

华发商都露天停放的车辆排起长龙,一些热门餐馆需要排队,公园热闹起来

伴随人们走出家门,受疫情影响按下“暂停键”的珠海正在迅速复苏。

“2月刚复工那段时间,每天开车上下班,路上车流很少,很多店铺都闭门歇业,整个城市很安静。”在珠海一家国企工作的刘女士说,春节期间自己有一次从南屏的家开车到市人民医院看病,平时需要三四十分钟,结果当天十几分钟就到了,因为一路上没有什么车,如今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早晚下班高峰又是车水马龙。在刘女士看来,安静的城市正逐渐变成她熟悉的样子。

早些时候,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复工复产,一定要把市场撬开,要让市场正常起来,该买东西的要买东西。

董明珠透露,因为疫情,小区封闭不能安装,商场关门,格力2月基本上没有销售,往年同期销售一百几十亿两百几十亿,今年几乎是零。但自己还是这么快乐,因为没有过不去的事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一定是短期的。

正如“网红总裁”董明珠所预期的那样,进入3月后,随着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消费,城市正迅速恢复活力。

除了道路上日渐繁忙的车流,公园、商场,这些一度关闭的场所重新开放。3月20日,南都记者走访珠海地标商场——华发商都,露天停放的车辆已排成长龙,店铺大多开业,现场就餐、购物的市民虽仍不及往昔,但与一周前相比已经有了明显回升。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海滨公园和澳门回归公园。3月6日,珠海有限开放全市公园,这些地方一改原来的冷清,重新热闹起来。原本空荡荡的草地如今已随处可见散步、健身的市民,又能听到孩子们的笑声。

原本只提供外卖的餐馆,如今已恢复堂食,除了进入戴口罩、测体温、一桌就餐登记一个人的信息,到了周末晚上的高峰,一些热门餐馆需要排队的火爆场面,再一次回归市民的日常生活。

消费回暖,也让创业者陈先生感到振奋。去年12月,陈先生和朋友合伙投资在夏湾租下一个店面,决定创办自己的甜品品牌,并一次性支付了4个月租金,原计划春节期间完成装修,2月营业,这次因为疫情要延后到4月开业。

“目前店铺还在筹备,一些设备因为物流原因没有到位。”陈先生说,现在珠海和国内对疫情控制得很好,他对甜品店未来充满信心。

  C

  投资

“硬核”拉动投资,新项目开工率134%

珠海267个应复工项目中,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二期)、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十字门中央商务区、香海大桥、洪鹤大桥、鹤港高速等266个项目已复工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受疫情影响,三驾马车中的两驾——消费、出口均承受重压,如何发挥好投资的拉动作用,对进入抗疫“下半程”的珠海,能否实现稳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冠肺炎全球持续蔓延对我国外贸、外资产生巨大冲击,国内消费、生产仍未恢复正常,当前面临重大项目工人到岗率73.45%、原材料供应不足、成本上升等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在23日举行的珠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会上,珠海市发改局副局长吴添文表示,由该局牵头制定的《珠海市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若干措施》(下文简称若干措施)着眼于推进重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实现复工达产,力争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年投资的影响,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若干措施》明确,提高重点项目在党政机关年度考核中的权重,扩大重点项目计划的规模,年内新增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同时通过给予每名建筑工地1000元一次性补贴等方式,力争在3月底前人员到岗率达到100%,创造项目建设提速条件……

“硬核”措施之下,珠海重点项目建设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举行发布会的洪鹤大桥施工现场,一个个塔墩巍然耸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这里是珠海最早复工的重点项目之一,于2月18日全面复工,除了个别管理人员滞留在武汉,一线员工全部到位。

洪鹤大桥全长9.654公里,工程预算39.75亿元,位于南屏镇洪湾,对接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向西跨越洪湾涌、磨刀门水道等,终点与江珠高速延长线及鹤岗高速相交。

刚刚过去的2个多月,疫情一度给项目施工带来挑战。珠海交通集团洪鹤大桥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全富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原计划年初二复工,当时约有一半工人春节期间选择留守在工地,但因疫情影响,延迟到2月10日复工,工期受到影响。此外,大桥仅1标段就需要7000余吨钢梁,全部由武汉生产,如今仅到位2000多吨,还有5000多吨困在武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好消息是经过省市相关部门与湖北积极沟通,目前建设大桥的钢梁已经开始从武汉陆续运往珠海。

为了抢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项目采取了一揽子积极措施。林全富介绍,工地从以前的两班倒变成三班倒,增加工作时间、增加人员,同时加大设备投入,改进工效功法,并出台激励政策,在保证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激发工人的动力,想方设法为项目提速。经过多方努力,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约85%,将力争6月底大桥合龙,航展前通车,争取按原计划完成施工。

洪鹤大桥只是一个缩影。吴添文介绍,目前,珠海267个应复工项目中,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二期)、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十字门中央商务区、香海大桥、洪鹤大桥、鹤港高速等266个项目已复工,除了1个项目为保障防疫医护人员的居住需求无法复工外,其他应复工项目已全部复工。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62个,总投资合计377亿元的港珠澳合作创新(珠海)基地、横琴科学城(二期)等83个新项目已实际开工,超过计划开工目标任务21个,开工率134%。

  政策

  政府密集出手,助经济复苏

如何让经济社会发展早日重回正轨,众多城市面临“大考”。

珠海加速复苏的背后,除了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为经济发展注入的强大信心,也与珠海接连出手,通过一连串政策“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常轨道的努力分不开。

南都记者以时间为线,对今年2月以来,珠海市政府层面出台的有关扶持政策进行了梳理。

2月5日,珠海市政府发布“暖企十条”,从劳动用工、融资信贷、科技创新等十个方面着手,与中小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2月17日,珠海支持企业力度再加码,推出“复工复产十条”,包括做好复工复产前置工作、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等十项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3月11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实施意见》,从稳投资、促消费、稳外贸、抓产业等方面提出11项具体举措,并在基础上迅速制定出台《珠海市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若干措施》、《珠海市关于应对疫情加快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政策措施》、《珠海市支持企业复工用工稳岗若干措施》等7个配套文件,推动形成“1+7”稳增长政策合力。

珠海各区也纷纷行动。南都记者盘点发现,横琴行动快,2月4日出台《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帮扶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措施》,对于部分企业的租金、员工的社保、分别予以减免和补贴,对企业开工延期所带来的商事服务、纳税申报、商业贷款等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抗疫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主城区——香洲打出“组合拳”,2月11日出台《香洲区关于帮扶企业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17日又发布《关于简化企业复工复产报备程序的通告》,进一步简化香洲区企业复工复产报备程序。

金湾政策覆盖面广,仅2月6日至2月20日连发7份通告及文件,吸取广州黄埔、深圳等先进地区经验,从贷款利息补贴,房租、税费的延缓,用工受阻的补贴以及对物资保障企业奖励等9大方面予以扶持。

斗门聚焦精准施策,先后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工报备工作方案》、《斗门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工报备工作方案》、《加强全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方案》等,明确提出取消超出防疫必要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万山凸显海岛特色,支持万山海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住宿、渔业、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企业发展,以实际开航每班次4000元对开通政策性客运民生航班的航运公司进行补贴。

一连串措施之下,因疫情一度陷于停滞的珠海实体经济加速重启。截至3月21日,珠海各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1.29%,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8%。全市产值规模排前200名的工业企业实现100%正式复工。

  需加强政策的落实、跟踪

“1+7”稳增长措施背后是“真金白银”,相关部门预测,其中7个配套文件所需资金将超过20亿元。但从文件到落地,如何保证帮扶政策高效精准执行,真正惠及企业,事关珠海“1+7”稳增长政策“组合拳”的成效。

以《珠海市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若干措施》为例,其中扩大企业稳岗补贴、招工补贴范围中明确,将招工补贴政策扩展至未在珠海缴纳社保的建筑工人。

珠海洪鹤大桥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全富表示,项目约有1200名工人。但针对《若干措施》中“对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0%’任务目标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给予管理费3%-5%奖励”的内容,林全福也表示,该项目100%可以完成任务,初步计算政府奖励的管理费约为60万,但为了抢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企业近期投入激励员工提速的奖金就已花去几百万。

为了帮扶疫情期间受影响停业的个体户、小微企业,珠海多地宣布,减免国有资产物业租金。但在夏湾创业的陈先生反映,自己租赁的物业虽然属于国有物业,但由于是通过一个二手房东租的,目前并未享受到租金减免的利好。

对于市民刘女士而言,其更关注的是实施意见中有关探索发行消费券、惠民券的政策能早日落地,“这两天看南京、青岛等地发消费券的新闻很羡慕,也希望珠海快点跟进”。

《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不变、要求不降,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落实、跟踪和评估,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眼下,投资者已经用行动对珠海发展投下了“信任票”:3月19日,一场特殊的“隔空签约”仪式出现在金湾区2020年春季招商项目签约会上,引进项目12个,总投资额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3月5日,珠海高新区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签约动工仪式,首批72个重点项目签约动工,项目总投资额310亿元,达产产值410亿元。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疫情带来的严寒迅速褪去,珠海逐渐恢复她原来的样子。

  01、08版 采写:南都记者 杨亮 摄影:南都记者 杨亮 王靖豪 实习生 洪晓可 黄亮聪 骆泓池

  扫码关注 南都珠海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