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万人斗门过美食节 区长下厨做“白切鸡”

斗门500米美食长街延伸至尖峰山脚下,成为历届最火的美食盛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7日        版次:ZA06    作者:袁平峰

斗门区长马洪胜现场下厨做“白切鸡”。

珠海美食看斗门,一年一度的斗门美食文化节移师环境秀美的斗门市民公园举行,长约500米的美食街延伸至尖峰山脚下,各种各样的美食吸引上万名游客尝鲜。斗门区长现场下厨做广东名菜“白切鸡”,为本届美食节赚足了眼球,而汇聚斗门本土美味的美食节,也成为历届最火的美食盛会。

区长下厨为美食节“带盐”

这不是斗门区长马洪胜第一次为斗门美食代言。去年11月份,在江西南昌参加一个颇有影响力的农产品交易会,他就登上了当地的电视台,为斗门白蕉海鲈代言,向观众介绍白蕉海鲈的美味营养。

时隔一个多月,在斗门美食文化节上,马洪胜兴致勃勃地上场掌勺,撸起袖子现场大展厨艺,做了一道广东名菜“白切鸡”。他表示,白切鸡是最能代表广东味道的一道经典菜式,也是斗门味道的一大表现。这道传统菜式是连通粤港澳大湾区饮食文化的桥梁。“近几年斗门经常出口新鲜健康的食物到港澳,选择白切鸡也是斗门厨师技艺的一大体现。”

本届斗门美食节从元旦开幕,连续5天,每天吸引上万名游客涌入。作为斗门区四大节庆品牌,斗门美食文化节已经举办10届,是珠海最具影响力的美食节活动之一,并逐渐成为珠海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美食文化名片。

10大酒楼主厨争夺斗门“名厨”

记者在现场发现,本届美食节最大的亮点就是举办“全民皆厨”大赛,来自斗门本土的10大酒楼主厨斗法,里三层外三层的美食爱好者将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不少群众也来观摩斗门最高水平的厨艺大赛。

而本届“全民皆厨”大赛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两个组别进行,专业组由来自全区餐饮企业的专业厨师,在规定时间内制作一个指定菜式和一个自选菜式,前十名获得“斗门十大名厨”称号。业余组侧重全民参与由参赛选手制作“拿手菜”,评选出6名“厨艺达人”。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益利大酒楼的厨师彭永忠获得专业组冠军,厨艺达人周洪带获得业余组的冠军。刘士钦等10名厨师获得“斗门十大名厨”称号。益利大酒楼、顺业明湖海鲜酒楼等5家餐饮店被评选为“斗门餐饮名店”,大赤坎烧排骨等3种小吃被评选为“斗门名小吃”。

  现场

  斗门“土味美食”吸引八方来客

坊间传言,珠海美食看斗门,咸淡交融的独特地理位置、优质的本土海鲜加河鲜,这两大因素助力寻常斗门优良食材成就烟火至味。

在斗门本土美食区,白蕉海鲈、大赤坎叉烧、斗门重壳蟹、横山鸭扎包、金巢琵琶鸭、莲洲禾虫、白藤莲藕;狮子头虾米糍、客家咸茶、斗门艾饼……从高大上的非遗美食到接地气的民间小吃,斗门的优良食材和一个个风味食肆,串联成诱人的美食地图。吸引美食达人们在美食长街上按图索骥,寻访品尝。

在斗门镇美食摊位前,记者看到,大赤坎叉烧和烧排骨吸引了众多食客。“我要这块瘦一点的。”原籍湖南、住在井岸的一对老夫妇买了两块叉烧肉。“这个叉烧我们是知道的,也去大赤坎村吃过。”说起美食,夫妇俩张口即来。

“开幕当天,下午两点就卖断货了,每天大概能卖两三百斤。”老板赵志文表示,周末人太多了,没有办法一一满足。

不远处,是乾务镇美食。虎山金巢琵琶鸭,吸引众多关注。可以买整只,也可按份买,整只138元、每一份38元。工作人员告知,开幕当天卖了近百只,忙得喘不过气来。金巢琵琶鸭第六代传承人黄仲仁介绍,他现在仍然按照传统明炉手法制作,烘烤尤为讲究。

莲洲镇的美食赵氏鸭脚包味道弥漫。“开幕当天忙得要疯了,全天收入4万多元。”无独有偶。在赵氏鸭脚包的摊位旁边,是省级非遗项目洋博高升横山鸭扎包,档主何达聪告诉记者,“这是我外公叶润超(已故)创制的,我现在是第三代传人。”何达聪介绍,传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历史,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斗门五镇一街的美食名吃,或烧或煮或蒸……历经岁月之火,沉淀烟火味道和沧桑感觉,吃一口历久弥香、回味无穷,在本届美食文化节上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主角。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袁平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