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步镇:

着力推进城镇建设 加快绘就美丽乡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MA20    作者:罗韵姿 林静雯

  “网红”打卡点草坪里。

  下洞村党建公园。

  名片

  水步镇,位于台山市北部,全镇总面积111平方千米,下辖20个行政村和水步圩1个居民社区,297个村民小组,户籍总人口4.6万多人,常住人口4.4万多人,有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7.7万多人。近年来,水步镇加大对民生事业投入,先后获得广东省文明镇、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广东省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示范点等称号。

  镇街说

  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良好,资源要素齐备,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水步镇可谓发展潜力巨大。凝聚合力,实干笃行,相信水步镇必将用拼搏奋斗赢得发展主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台山工业重镇,近年来,水步镇在党建引领下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融入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北组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漫漫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展望未来,水步镇将坚持“工业立镇、交通强镇、商旅旺镇、乡村美镇”发展战略,务实奋进,跨越赶超,加快建设美丽、富饶、幸福、和谐的新水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砥砺奋进践初心 党旗飘扬风帆劲

  走进下洞村党建公园,浓厚的红色氛围扑面而来,村民们在公园内游玩锻炼,在不经意间感受党建文化的熏陶。

  下洞村党建公园的打造,是水步镇大力培育各村党建特色品牌的缩影。打造党建新阵地,提升政治引领力。近年,水步镇不断深化拓展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成果,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注入红色力量。当前,该镇正加快推进一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以及村级党建公园建设,让党建文化真正走进群众。

  近年来,水步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牢牢抓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个关键点,大力推动全镇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尤其是去年以来,该镇积极实施“末梢工程”,不断推进农村基层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有序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激活基层“神经末梢”。

  此外,水步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去年,水步镇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和“民生微实事”百余件,真正为群众纾困解难。

力促工业振兴 推动经济发展

  暖经济,促增长,产业发展繁荣向上。近年来,水步镇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企业发展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去年,水步镇一般财政预算收入1.05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3%。同时,该镇25家规上企业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水步镇坚持科技引领,将以工业新城为依托,聚焦大湾区产业链,瞄准5G、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和高端医疗设备等新兴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其中,落户该镇的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长期专注于漆包线行业,致力解决我国三大电子元器件之一电感器件的高端原材料问题。2021年,松田电工斩获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广东赛区一等奖,江门赛区暨2021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成长企业组特等奖。为进一步实现增资扩产,2022年3月23日,松田电工二期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奠基,新增投资5亿元,计划将年产能由3000吨扩展至10000吨,预计年产值超8亿元,年创税收超5000万元,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更大活力。该项目被列入广东省、江门市和台山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

  当前,水步镇正持续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和建设工作,重点抓好丰润科技园、西非之珠、三强工业、盈润科技园、万裕家具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任务,紧盯龙头企业,鼓励松田电工、鸿特精密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推动达豪、途乐等企业完成厂房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园区建设方面,水步镇正积极盘活低效用地,拓展工业载体,引导荣成纸业、安美达等企业进行“三旧”改造,推进南组团扩园300亩,谋划1500亩东组团开发。同时,协助工业新城西组团扩园5000亩,打造新金属材料、汽车零部件专业产业园。

  值得期待的是,随着水步镇打造的综合交通体系逐步成型,该镇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该镇的发展潜力也将进一步激发。当前,该镇正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配合做好国道G240、台开快速路、省道S273水步大道至东郊路段等项目建设工作,优化中开高速和安里、水步和华安等3个出入口周边环境,加快推进陈宜禧路改扩建、大冲线等项目,同时升级改造镇内主要道路,打通“毛细血管”,提升城镇品质。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国家大厦的基础。近年来,水步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擦亮旅游文化品牌,打造生态宜居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全力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以草坪村为例,2019年以来,水步镇将草坪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全面打造,通过活化特色建筑、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周边环境等措施,打造优美生态自然景观。目前,草坪村已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获江门市“十大网红村”等称号。

  草坪村的走红,是水步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隅。近年来,水步镇按照“农村+文创+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全镇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全力打造美丽乡村风貌带。当前,该镇正不断加快侨汇里、谭江生态农业示范园、汇衢现代农业生态园、秀华坊等一批现有文旅项目提质优化,启动吉洞水库旅游项目建设,致力打造山口圩水步牛肉节和宝兴黄鳝饭两个非遗文化基地,积极发展乡村美食游、观光游、民宿游、研学游等主题文旅精品路线。

  此外,水步镇近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当前,该镇正致力打造井岗千亩蔬菜水果批发基地和潭江片区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做大做强“水步菜干”“水步猪仔薯”“谭江米业”等农产品品牌。

推进小城镇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感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近年来,水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前,水步镇正以推进广东省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示范点为抓手,高起点、高标准、高格局推进小城镇建设,不断提升城镇品质。2018年至今,水步镇已投入超过1.6亿元开展小城镇建设。其中,投入800多万元对县道531进行升级改造,投入300多万元对水步大道六福段、旧高铜线水步圩段实施路面改建工程,投入200多万元修建友谊桥,投入110万元重建长塘排洪桥,镇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水步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今年,该镇将大力推进下洞村、草坪村等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推动80%以上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同时,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好“廊道”整治,开展厕所革命,实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文:罗韵姿 林静雯

  制版:董淑云 王娟娟 刘蔡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